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科技创新促进传统企业凤凰涅槃——首期南方标杆企业智能科技之旅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6-12-01

自建国以来,中国走过了60余年的发展历程,在政策引导与历史沿革中,区域经济呈现出不同的特点和产业格局。广东作为改革开放的试验田和风向标,在对外贸易、科技和互联网等新兴产业领跑全国。

为促进南北方企业的交流合作以及传统企业转型创新,11月13-18日,文泰商学院举办了首期“南方标杆企业智能科技之旅”游学班。相继走进亿航无人机公司、芬尼集团、顺德中欧中心、美的集团、嘉腾利迅达机器人公司、广汽本田、比亚迪等现代科技企业、工业4.0示范企业及中国科技第一展深圳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等企业进行游学参访,通过走进智能科技的6天充分感受中国科技发展的60年历程。

智能科技与裂变式创业 | 首站走进广州亿航无人机公司和芬尼集团

11月14日上午,游学班首站走进广州亿航无人机公司,共同探索源自全球最易操控的智能无人机的奥秘。广州亿航无人机公司作为全球领先的智能飞行器科技公司,以“让人类像鸟儿一样自由飞翔”为愿景,致力于让普通大众享受到无人机飞行的乐趣,打造全球最易操控的智能无人机(GHOSTDRONE 2.0),通过独创的智能APP应用(EHang Play)自动化简易操控,并可实现与VR眼镜相结合的航拍体验。值得一提的是,亿航184的推出和试飞,成为中国科技类产品的一次颠覆性、革命性事件,对缓解交通运输行业的瓶颈产生积极作用,若能成功商用,将深远影响交通业、旅游、物流、医疗、零售等相关行业的传统商业模式与格局。

在广州亿航无人机公司领导的带领与讲解下,大家分别参访了“自动驾驶载人飞行器亿航184”、无人机产品展示大厅、无人机室内试飞场地、公司荣誉墙、员工休闲工作区等多种功能分区,并在无人机试飞场地亲身学习到无人机的操作原理与飞翔技巧。切身感受到了国内科技标杆企业的文化及创新氛围。

全体学员在广州亿航无人机公司的合影留念

学员们在亿航无人机公司室外试飞场地进行试飞

亿航无人机公司高管给大家讲解无人机的性能和操作方法

14日下午,南方标杆企业智能科技之旅游学班走进中国独创“裂变式创业”模式标杆企业芬尼集团。漫步芬尼创意园区相继参访芬尼节能大楼、节能实验室、家庭场景产品体验中心、地暖和电器等产品展示厅、生产车间及企业特色部门。作为芬尼集团为员工子女专属打造的福利幼儿园,酷猴幼儿园让员工子女充分享受与父母近距离入托的优厚待遇,其教室按照蒙台梭利理念分为日常生活区、感官区、数学区、语言区、文化区等,还有独具特色的阅读角、美术区及特色课程。参访的尾声由拥有14年管理经验的芬尼学院执行院长、人力资源总监刘敏女士向学员们分享了“裂变式创业”模式的实践与经验,芬尼集团以人民币投票选举创业领导人,并成立事业部及创业公司,也由此开启了传统制造业转型互联网的先河。

学员们在芬尼集团进行参访和聆听高管分享

体验工业4.0 | 走进中欧中心、美的集团、嘉腾与利迅达机器人公司

11月15日上午,游学专班走进“工业4.0专业化展示基地”中欧中心,中欧中心的“机器人·大世界”入驻22家智能制造企业,品牌涵盖全球机器人“四大家族”的ABB、库卡、安川和发那科以及佛山机器人知名企业埃夫特、川崎、嘉腾、利迅达等,各式各样的机器人陈列其中,让学员们大饱眼福,深度徜徉在机器人的世界里感受视听带来的全新体验,并体会着智能制造为智慧生活带来的无限可能。

全体学员在中欧中心机器人大世界的合影留念

离开中欧中心,学员们随即来到美的集团总部,对美的历史博物馆与智能家居展示厅进行了相关参访,全面了解作为世界500强企业美的集团的发展历程。在参观完洗碗机生产线后,洗碗机公司副总经理朱健先生对美的集团的管理运作、科技创新与经营生产等方面进行了实战分享,并强调美的将企业机制建设作为发展的重中之重,他提到:宁可容忍1个亿的投资失误,也绝不容忍机制的弱化和退化,这也是美的创始人何享健先生提出的企业管理原则。

学员们在美的集团总部进行参访交流

15日下午继续走进佛山本地知名机器人生产企业嘉腾与利迅达机器人公司。在嘉腾机器人公司副总裁陈洪波先生的带领下,学员们深入生产车间,聆听其对于嘉腾公司专注于AGV(无人搬运车)等物流机器人领域的实践及应用分享,随后利迅达机器人公司的营销总监何泽贤先生就企业自身特性及生产经营管理做了深度分享,介绍了作为国内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机器人系统集成商,嘉腾与利迅达机器人业务涵盖抛光打磨、焊接、搬运与装配等功能应用。

探索智能制造 | 走进广汽本田、比亚迪总部

11月16日,游学专班继续走进广汽本田探索精益生产的奥秘。在总裁办黄焕容女士的带领下先后参访了本田综合汽车展示大厅、冲压车间、焊接车间及总装车间,深入了解学习源自广汽本田的精益生产文化及智能制造的全面运用。

学员们在广汽本田综合汽车展示大厅的合影留念

分享环节,精益生产专家孙宏女士与赵明科先生分别就精益生产模式、理念及实践案例进行了深入而专业的解析,让学员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充分了解精益生产的精髓所在,并从制造业现今存在的问题入手,循序渐进地带领学员认识智能制造,她指出:精益生产模式的关键点在于准时化,即人流、物流、机器流的和谐高效运转,精益生产的目标是杜绝所有浪费,从而降低成本,提高效率;赵明科老师从精益生产四项工具,即:需求拉动和看板、单件流/单元生产线、防错系统、快速换模系统,先后剖析了智能制造过程中精益生产实现的方式方法,通过国内早餐包的制作与麦当劳的对比生动形象地加深了学员对四项工具的理解、认识。

学员们在广汽本田的会议室聆听精益生产专家们的精彩分享

最后学员们驱车来到位于深圳坪山的比亚迪总部,重点参观了比亚迪整车碰撞实验室、整车EMC实验室、NVH实验室,这三大实验室造价共计3.5亿元,是国内经过认证的检测中心之一。

中国科技第一展 | 走进第十八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

11月17日至18日,学员集中走进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简称高交会),领略国内先进的科学技术及成果展示,高交会集成果交易、产品展示、高层论坛、项目招商、合作交流于一体,重点展示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领域的先进技术和产品。作为中国科技第一展高交会在高新技术成果商品化、产业化、国际化以及促进国家、地区间的经济技术交流与合作方面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第十八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

第十八届高交会突出创新驱动,集中展示战略前沿领域的重大突破和创新创业的最新成就,突出质量引领,展现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新格局,促进生产转型升级,同时突出协同发展,服务于政产学研用一体的创新网络,突出开放共赢,积极服务国家对外开放的新战略。高交会吸引了众多有技术需求的中外企业、中介机构和数千家投资商,为专利、技术持有者寻找来自世界各地的合作伙伴,既为学员打开了眼界、了解了中国最新的科技动态,又为学员企业寻求新的技术创新点、合作共赢创造了契机。

第十八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的现场

学无止境,创新不止。六天的南方标杆企业智能科技之旅紧张而有序、丰富而充实,不仅让来自鲁湘鄂的企业家们深入学习了解最新的智能科技动态和发展水平,更启发了其创新思维,明确其企业的转型方向,同时学习和领略了南方标杆企业独具特色的企业文化及管理模式,为南北企业优势互补、创新发展、合作共赢提供了良好的桥梁及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