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MBA备考:考研大纲有何意义?

发布时间:2016-08-25


全国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大纲每年都会在9月中旬左右发布。大纲是纲领是方向,对于大纲的正确解读是备考的第一步。10月联考、EMBA纳入全国统一的研究生入学考试等变化,都预示着有更多的考生将会加入到12月管理类联考的队伍,同时也预示着管理类联考综合能力考试大纲要顺势调整。如果你还不了解大纲的重要性,咱们还是先来科普一下大纲的意义吧!

考研考试大纲是什么?

考研大纲由教育部考试中心组织编写,是规定当年研究生入学考试相应科目的考试范围、考试要求、考试形式、试卷结构等权威政策,所以,它是研究生入学考试命题的唯一依据。

考研大纲重要性

以往,每年9月份就会出考研各科目的考试大纲,同学们会以大纲的内容来规范自己的复习。关注大纲每年变化的部分,适当调整自己的复习计划,矫正复习方向,对整个考研过程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即使是一些细小的字眼,比如了解、理解、掌握、会用等,也能看出命题人考试的关键所在。所以,研读大纲对于备考同学来说却并不是容易的事情。

在此,文泰考辅提醒广大考生,一定要理性对待大刚发布,合理安排复习。

1. 大纲发布:认准官方正版

历年考研大纲是由教育部考试中心组织编写的。大纲面世前后,市面上涌现的大纲解读、解析,特别突出了“大纲”字样,往往让考生误认为大纲本尊。因此,建议考生如果想把大纲作为参考资料,还是要擦亮眼睛,认准官方正版。

2. 正确看待大纲变化,明确考点变动

考研大纲变化会有,但是我们也要明白一点,管理类联考经过十几年的发展,早已成为成熟稳定的考试,所以根本性的、大幅度的变化不太会发生,可能会有一些较小的调整。

3. 重视大纲变动部分

在去年的考研英语大纲中,大纲给出的词汇数量并无改变,但大纲的词表后面给出了一些词缀的加强和注释,此处变化看似普通,实质却意味着考研英语对词义深度与延伸词汇有了新的要求标准。因此我们要了解细节变化,调整复习倾向,万万不可忽视。并且,一旦大纲有变动,往往是当年命题的考点。

4. 发挥考纲指导作用

大纲到手后,最重要的一步是对照往年情况,发现其中的变动点。因为在大纲发布之前,我们都是根据往年的大纲来指导考研复习的,新大纲一旦到手,就需要调整自己的复习,一定要建立在充分吃透考纲新变的基础之上;落实到具体的看书与练习之中,用练习检测自己的考纲复习状况,找出忽略的、没完全弄懂的,或者理解错误的知识点,让自己的复习效果达到最优。

在此,提醒备考同学及时关注文泰考试辅导,了解官方大纲及权威解析。

扫描下方二维码,备考信息不错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