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中铁渤海铁路轮渡有限责任公司“强基达标提质增效”渤铁讲堂《市场营销》圆满实施

发布时间:2017-04-01

2017年3月27-29日中铁渤海铁路轮渡有限责任公司“强基达标提质增效”渤铁讲堂《市场营销》课程圆满实施。本期课程由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市场营销系副教授韩冀东老师进行讲授,首日下午韩老师先到中铁渤海铁路轮渡有限责任公司进行组织调研,并于当晚前往轮渡进行实地考察与参访,精彩纷呈的渤铁讲堂《市场营销》课程于28-29日两天在企业内部进行实施讲授。

27日下午韩老师在文泰商学院老师的陪同下抵达中铁渤海铁路轮渡公司,由人力资源部经理苑玉、副经理贾同杰接待韩老师的此次参观之行,首站定为中铁渤海铁路轮渡调度室,在详细与调度中心林主任了解运作的细节和情况之后,韩老师与客货营销中心副主任杨玉民、副主任王栋在会议室开展调研,两位主任分别将自己负责的业务模块进行陈述,韩老师随即从市场营销的角度与二位负责人进行交流和沟通,短短两个小时的时间让韩老师对于中铁渤海铁路轮渡的各大业务模块和市场情况有了相应的了解,这为后续两天的课程奠定良好的基础,内容相对企业也更具针对性。

接下来在贾经理的陪同下,一同参观了中铁渤海铁路轮渡的企业发展历史——“铁军文化”,投资30亿打通渤海湾的铁路轮渡通道,能产生多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带着这个疑问,大家共同学习了中铁渤海铁路轮渡的企业文化,贾经理提到:过去,关内关外沟通,主要是通过山海关,但是山海关是一个建设口,尤其是两大半岛铁路的沟通,这种沟通如果通过山海关的话,时间长,距离远,成本高,但如果通过海上的话,从大连到沿海的距离会缩短1654公里,到青岛缩短1288公里,到上海缩短1077公里,这样可以大大提升沿线城市商品的竞争力,换言之,铁路轮渡的开通,对于中国的经济建设,特别是东部沿海的经济建设尤为重要。

参观中铁渤海轮渡1号

晚上在贾经理的陪同下,韩老师和文泰商学院老师一同来到中铁渤海轮渡公司,重点考察烟大铁路轮渡,中铁渤海铁路轮渡”八个大字明显区别于其它轮船,成为港口的一道靓丽风景线。在渡船甲板上,韩老师亲眼目睹了机车将装满木材、钢铁﹑粮食的火车车厢通过铁路栈桥牵引下船作业的全过程,韩老师通过与工作人员的交流透彻地了解烟大铁路轮渡的各个细节,并对这项震撼的工程赞不绝口,短短的2个小时让韩老师对客户诉求了然于心,为接下来为期两天的课程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强基达标 提质增效”渤铁讲堂《市场营销》

3月28-29日,韩老师以“E+3C(即:环境、顾客、竞争者、本公司)”为主要框架拉开了两天课程的序幕,讲述如何理解顾客需求、如何认识企业自身的优势、如何在竞争中形成、调整和发挥优势满足顾客需求、最终获得良好的业绩的过程。通过学习市场营销来理解如何在企业运营中发挥、应对竞争的作用,解读企业决策背后的逻辑,并依此预测企业未来的行为。

课堂上精彩的小组讨论

课堂上,韩老师用实际例证鼓励大家将学习到的营销知识广泛运用到企业经营中,还风趣形象地向大家解释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如何应对市场环境、竞争对手以及顾客变化。韩老师重点提到:要把分析问题的框架放到实际企业背景下看,并基于框架制定相关决策,战略与战术的统一才能使得公司在竞争中取胜。

中铁渤海铁路轮渡有限责任公司学员课堂上积极发言

文泰企业教育发展中心将细致聆听企业声音,从全球范围整合更多的最优教育资源,为快速成长的山东企业不断飞跃贡献力量,成为卓越组织和优秀个人的战略学习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