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纪实

Events

首页 > 活动纪实 > 正文

设计思维改变一切|文泰·学学讲堂第53期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7-04-17

4月15日晚19点,在一阵热烈掌声中,来自中国人民大学、香港公开大学、山东大学、大连海事大学不同年级的同学们汇聚在文泰商学院的阶梯教室里,一场颠覆传统,改变思维方式的学学讲堂正式开讲。本期学学讲堂的主讲人是来自山东大学2012级MBA班的于超同学,是设计思维在山东的推动者之一。

设计思维到底能够为我们解决什么工作问题?为什么创业者在创业初期项目立项前就要从设计思维的角度来思考?为了让大家更加深刻的明白设计思维的运用原理及重要性,于超运用贫困地区的医疗、美国银行以及停车难等多个社会实际案例为同学诠释。设计思维既可以用于优化产品小的功能点,也可以用来制定重大变革性方案,例如为教师设计职业发展阶梯,以留住更多教育人才。但在设计思维里如果“问题”定义得不准,整个设计过程将会十分棘手。

于超在为大家讲解设计思维的定义、优势后着重对设计思维怎样运用的五个步骤进行分析。设计思维五个步骤分别是Empathize,Define,Ideate,Prototype,Test。了解用户所需,让自己像一个旅行者和初生儿一样思考问题,你会发现很多很有意思的事情,可以将一些枯燥的工作变得有乐趣。产品的设置要做到真正的从客户角度去身临其境地思考,真正的成为一次你的顾客,用同理心来体会顾客可能会产生的困扰和问题从而优化产品,以产品的原型作为辅助,用手来思考。如美国迪斯尼、青岛贝林自然博物馆的建设,就是运用设计思维理念作为建设的依据。在课程中,于超始终强调一点,设计思维是从用户数据着手,坚持以用户为中心;注重真实非虚拟的用户需求;并在真实的用户群中进行测试。

在提问环节,同学们积极参与,发表自己对设计思维的理解以及怎样运用设计思维来解决自己工作中的问题,于超与大家相互交流,真正达到了学学讲堂教学相长的目的。

在同学们的讨论分享中,文泰第53期学学讲堂落下帷幕,同学们对“体验”有了新的认识,相信设计思维一定会在同学们今后的工作中产生重要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