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Hello!2017文泰商学院新年年会(青岛站)《学习成长在一起》压轴大课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17-01-08

2017年1月8日下午,Hello!2017文泰商学院新年年会(青岛站)《学习成长在一起》压轴大课在海尔洲际酒店盛大开启,来自文泰商学院各合作院校的学员以及嘉宾领导共计400余人开展了一场无与伦比的精彩学习盛宴。

年会聚集了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山东大学、吉林大学、大连海事大学、香港公开大学、云南师范大学、东北农业大学、文泰考试辅导等各级各班的在职研究生学员,以及海信集团、海尔集团、招商银行、国风药业、丹马士物流、青建集团、河北银行等企业客户,同时也邀请了青岛各政府机构、行业社团、知名企业的领导嘉宾,与文泰一同携手学习成长,为新一年的发展拉开大幕。年会特邀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院长杨伟国教授、全国会计硕士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长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王化成教授、山东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王益民教授、大连海事大学专业学位教育学院副院长何剑彤副教授、吉林大学管理学院张玲副教授五位名师,为我们献上前沿学术与智慧实战兼具的精彩演讲,为大家在新年伊始带来持续学习新思路。

本次压轴大课在文泰商学院范大鹏院长的新年致辞中拉开帷幕。范院长在致辞中向文泰的企业伙伴们、努力学习的同学们、给予文泰无限支持的高校各位领导和教授、政府、媒体及各界朋友们,向辛苦了一整年的文泰同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祝福,并致以最诚挚的新年问候。范院长以做一所真正办教育的学校、做一所帮助组织成长的联合企业大学、做一所积极发声的商学院、做一个终身学习的平台为主线,回顾了文泰励精图治、开拓创新的2016年。2016年,先后有中国人民大学人力资源管理、领导力发展、企业管理,山东大学MBA、吉林大学MBA、大连海事大学MBA、香港公开大学MBA、云南师范大学MBA以及考辅班的500名同学走进文泰的课堂,有海尔、海信、华润、民生银行、招商银行、光大银行、河北银行、东方电子、积成电子等数十家企业接受了文泰的综合培训解决方案的服务,举办了十几场文泰前沿大讲堂和文泰思享家沙龙,有200多位来自各个高校的教授和50多位来自知名机构和企业的讲师来到文泰讲授了近600天的课程。2017年文泰会继续专注于高端教育和培训领域,继续锤炼内功,为客户和学员提供更优质的产品和服务;将把优质的教育培训项目送到更多的区域,为经济快速增长地区的人才培养尽一份力量;将大力引进国际MBA等学历和非学历项目,这些国际项目将再造一个文泰;将加大与校友互动的力度,将校友更紧密的团结起来,共创无限可能。

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院长杨伟国教授为在座嘉宾带来了主题为《组织变形+持续学习》的开场大课,杨教授就工作市场变形记、HR组织变形记、HR使命变形记、持续学习四个维度分别展开详尽的阐述。杨教授指出工作市场革命的四个阶段分别为工作形式革命、工作关系革命、工作模式革命、工作主体革命。在多元化的组织中,HR部门内部组织面临变形及解构,并先后阐明讲授了HR组织使命变迁的历史渊源,人力资源战略由最初的组织、绩效目标达成演变为人员满意与工作投入、组织绩效与目标达成。杨教授着重讲授了HR的六种角色、五重境界、发展格局以及学习矩阵,最后杨教授讲授了领导力学习的企业实战案例,并从人力资本+时代的职业修炼的角度给大家提了大量的建议,并推荐了相关书籍读本,杨院长循序渐进的讲授获得了在场来宾的极大共鸣和热烈掌声。

山东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王益民教授带来主题演讲《悖论视角下的颠覆创新》,王教授提出现实中的一个悖论,即:当产业出现变化时,一些曾经非常优秀的领先企业为什么在很短时间内迅速崩溃?王教授通过对领先企业迅速失败实际案例的原因进行解析,并明确破坏性创新的概念,即:颠覆性创新引发巨大的战略风险,其导致商业模式的转换与市场需求结构的转变,从而导致原有竞争基础的瓦解。继破坏性创新的概念阐述之后,王教授分别从破坏性创新、反向创新、战略悖论带来战略风险三大颠覆展开阐述,演讲中提出:这是一个摧毁你,却与你无关的时代;这是一个跨界打劫你,你却无力反击的时代;这是一个你醒来太慢,干脆就不用醒来的时代;这是一个不是对手比你强,而是你根本连对手是谁都不知道的时代。在这个大跨界的时代,告诫你唯有不断持续学习,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吉林大学管理学院张玲副教授带来主题演讲《领导力起点——做自己的CEO》,演讲首先确出领导力的本质,即:领导力的核心是动员群众解决难题,本质是影响。并指出领导力的起点是自我管理,而时间管理是自我管理的起点。积极的自我认识、专注于积极的目标的能力是管理自己的两个方面。演讲的尾声,张教授运用格鲁夫的一句名言激励在场的经理人:“无论你从事哪一行,你都不只是别人的员工,你还是自己的职业生涯的员工。”——你还是自己职业生涯的CEO。

大连海事大学专业学位教育学院副院长何剑彤副教授展开了《大数据时代的持续学习》的主题演讲,何教授系统地为大家诠释大数据时代的实质含义,即为:无法在一定时间范围内用常规软件工具进行捕捉、管理和处理的数据集合,是需要新处理模式才能具有更强的决策力、洞察发现力和流程优化能力的海量、高增长率和多样化的信息资产。何教授指出,万物皆数化、数据价值化、世界智能化是其时代意义的三大特征,在此新常态下所带来的归根结底是商业和知识的竞争,这就决定了思维、知识的不断更新,以及树立持续学习的毅力与恒心。最后,何教授向大家道出美好的期待:大数据时代已经开启逐渐进入发展的高潮,希望我们每一个人都能保持在未来的持续学习,在大数据时代完成自我的又一次提升。

由全国会计硕士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王化成教授带来主题为《管理者的战略财务思维》演讲,演讲以财务管理大环境的分析图为开始,从外部环境、内部环境的相互影响入手,明确财务决策并最终衡量公司价值。围绕目标、路径、环境、案例四大维度来解析管理者的战略财务思维,首先通过对企业价值的计量,得出影响企业价值的三角关系图,即:增长、回报、风险。全样本会计宏观价值指数编制结果分析是本次演讲的重要内容,图标、数据结合内容,清晰明了的为大家展现了企业价值创造的科学方法论。王教授在讲授的同时辅以中国船舶的实际案例,启发来宾需注重采集整合前后的基本情况、注入公司优质资产有关情况以及行业战略周期的分析,并告诫大家舍小利逐大利、充分把握行业发展周期是十分必要的。王化成教授是全国财务金融领域的领军人物,在多个国家会计财务机构担任要职,同时也是多所高校的特聘教授。本次王教授的演讲,站在企业管理角度,为管理者们献上战略财务管理方面的精彩分享,指引企业做出更精准的财务分析,收获成功秘诀。

在本次压轴大课期间,还举行了文泰商学院30周年校庆启动仪式。文泰商学院范大鹏院长、潘子良老校长、参与演讲的杨伟国、王化成、王益民、何剑彤、张玲五位教授、企业代表--招商银行青岛分行綦琨副行长、以及学员代表和文泰员工代表共同开启了文泰30年校庆大幕。范大鹏院长在致辞中指出,自1987年建校以来,文泰始终坚守踏踏实实办教育的初心,30年来未敢有一丝懈怠,流程虽繁必不敢省人工,品质虽贵必不敢降水准。文泰以行业内最重的资产,最庞大的团队,撑起这份使命与责任。文泰不生产教育,文泰是全球优质高等教育和培训资源的搬运工;文泰又生产教育,文泰有机地整合各教育培训资源,在文泰这个平台上向组织和个人提供最全面、最具针对性、体验最好的综合学习解决方案。文泰的每一位员工,都怀揣教育情怀,以助人成长为己任,不辞辛劳的做着看似繁琐反复的工作,只要能让学员在文泰学习期间有所收获,有所成长,就是文泰人的成就。

年度大课上,还发布了共同成长计划4.0、MyScitae文泰在线学习平台手机版和2017学习年卡,这些举措旨在鼓励更多的热爱学习的朋友能够秉承持续学习的先进理念,积极地投入到学习生活中。

本次压轴大课为到场的400余位参会者带来知名教授的精彩主题演讲外,也相继颁发了文泰年度奖项中的六个大奖。自2010年起,文泰商学院设立了文泰年度奖项,旨在表彰在学习、分享、支持学校发展、回报社会等多个方面有更多正能量的人。 2016年,共颁发了文泰学术之星奖 、文泰公益之星奖 、文泰未来精英奖、文泰千里求知奖、文泰自我超越奖、文泰携手共进奖、文泰最佳社团奖、文泰杰出领袖奖、文泰优秀班集体奖、文泰共同成长奖、年度最佳学习实践组织、年度最佳领导力发展实践者和文泰年度特别贡献奖等十三大奖项。(获奖名单见底部附录,排名不分先后。)

演讲间隙,几位教授接受了半岛各媒体的联合采访。

全国会计硕士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王化成教授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中提到,随着资本市场的不断发展,在企业中对财务会计们的要求也在发生变化,在熟悉财务会计知识的基础上也要熟悉资本市场的发展才能够更好的做好本职工作。同时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也让财务会计们的工作更加准确更加便捷,更多精彩内容欢迎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关注《中国会计准备研究报告》。对于参加文泰新年年度大课,王化成教授讲到,文泰作为最大的独立商学院为山东培养了大量的高级管理人才,文泰几十年来始终坚持办好教育的信念值得称赞。

山东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王益民教授在接受媒体采访中提到,近几十年随着全球化经济的不断深入,国家制度的颁布实施,中国的企业发展也进入了新的阶段。青岛作为山东经济的前沿城市,在国际化战略管理制定上要把握好“变与不变”。变的是外部环境,要抓住外部的发展机遇,探索新业务、获得新发展。而不变的应该是“战略管理核心”:追求的价值创造理念以及肩负的社会责任。王益民副院长特别提到,山东大学青岛校区于2016年9月正式启用,引入了六个前沿学科,这对于半岛地区的人才培养以及山东省“蓝色战略”的发展具有直接的促进作用;尤其是经济管理学科的引入和发展会对半岛地区的企业管理能力提升、经济与社会发展起到重要的作用。

大连海事大学专业学位教育学院副院长何剑彤副教授采访中提,到随着国家政治经济的不断发展,人才的需求由原来的技术专业化人才的需求逐步发展为高素质的管理人才需求,同时国家对人才的教育培养也越来越重视。在这样的大背景下,2016年国家对在职MBA教育发布了新的政策,大连海事大学也在第一时间调整了更适合报考学员们学习的方案,严格把关教学质量,让更多的学员感受到学校的特色海航文化底蕴。

新年的号角已经吹响,无论你是无坚不摧的领导者,还是攻城拔寨的中流砥柱,或者是挑战自我的创业者,我们相信,只要把握大势,找到事物发展的规律,掌握恰当的方法,每个人都将收获一个全新的自己;我们更相信,每个人充满正能量的一小步,汇总起来,就是社会的一大步!文泰愿与山东地区精英及企业持续携手,带来更多专业课程和发展思路,助力个人及企业持续成功。

附录:

文泰年度奖项获奖名单(排名不分先后):

文泰学术之星奖

本奖项颁发给过去一年在全国统一考试各科目勇夺桂冠的同学。

张皓 西安交通大学2016级MBA青岛班

裴阳 山东大学2016级MBA青岛班

席丽姝 吉林大学2016级MBA青岛班

杨启清 大连海事大学2016级MBA青岛班

李占林 中国人民大学2015级领导力发展硕士青岛班

杨青 中国人民大学2015级金融学专业青岛班

王海利 中国人民大学2015级金融学专业青岛班

文泰公益之星奖

本奖项颁发给本年度积极参与文泰组织的各项公益活动的团体和个人。

孙磊 山东大学2015级MBA青岛班

大连海事大学MBA青岛校友会

文泰未来精英奖

本奖项颁发给还未出生就在腹中跟随准妈妈坚持学业的未来精英宝宝,该奖项由妈妈代领。

王茹 中国人民大学2012级企业管理专业青岛班

傅蓉慧 中国人民大学2014级企业管理专业青岛班

徐荣明 中国人民大学2015级人力资源管理专业青岛班

文泰千里求知奖

本奖项颁发给为了求学而辛苦长途奔波、坚持学习且品学兼优的外地学员。

谢楠 香港公开大学2016级MBA山东1班

杜恩光 山东大学2016级MBA青岛班

赵佳琳 大连海事大学2015级MBA青岛班

云南师范大学2016级MBA山东班

文泰自我超越奖

本奖项颁发给本年度勇于挑战知我,追求自我突破,实现自我超越的同学。

王金红 中国人民大学2015级领导力发展专业青岛班

仪修成 大连海事大学2016级MBA青岛班

陈永民 吉林大学2016级MBA青岛班

文泰携手共进奖

本奖项颁发给携手共同进步并成绩斐然的夫妻档学员。

刘世喜&孙娟 分别来自中国人民大学2013级企业管理专业青岛班和香港公开大学2015级MBA山东1班

刘锋&汪朝雯 分别来自香港公开大学2016级山东1班和中国人民大学2015级金融学专业青岛班

文泰最佳社团奖

本奖项颁发给本年度积极开展先上线下活动,具有良好的社群影响力的学员社群组织。

文泰爱跑团

文泰杰出领袖奖

本奖项颁发给本奖项颁发给积极组织班级活动,热心服务同学为同学们互帮互助、共同进步做出贡献的学生领袖。

于涛 山东大学2016级MBA青岛班

王平 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2015级青岛班

王在江 吉林大学2016级MBA青岛班

文泰优秀班集体奖

本奖项颁发给有着优秀实干的班委组织,全班团结向上、齐心协力、勇于争先的班集体。

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2015级青岛班

山东大学2016级MBA青岛班

香港公开大学2016级MBA山东1班

大连海事大学2016级MBA青岛班

文泰共同成长奖

本奖项颁发给本年度积极推荐亲朋好友来文泰读书或推荐所在单位开展培训项目的同学。

李姝婧 中国人民大学2012级企业管理专业青岛班

张海艳 中国人民大学2015级领导力发展硕士青岛班

年度最佳学习实践组织

本奖项颁发给重视人才培养、注重学习转化,并取得明显效果的企业及组织。

河北银行

积成电子

年度最佳领导力发展实践者

本奖项颁发给敢于创新、勇于突破,重视领导力发展、并积极实践企业领导力建设的人力资源管理领导者。

周文妍 中国人民大学2011级企业管理专业青岛班

李琳华 香港公开大学2016级MBA山东1班

文泰年度特别贡献奖

本奖项颁发给在2016年度对文泰发展并推广持续学习理念,有特殊贡献的个人及企业。

杨兴磊 山东大学2012级MBA青岛班

毛丽娜 中国人民大学2013级人力资源管理专业青岛班

贾岱祥 山东大学2015级MBA青岛班

张秋岚 文泰思享家讲师 香港公开大学2017级MBA山东1班

丹马士物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