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院长论坛《数字经济时代的企业转型与变革》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8-07-09


承载着春的希望,

酝酿着秋的殷实,

热情率性的夏天,

总令我们触动到生命最蓬勃最茂盛的时光。

7月7日,文泰商学院迎来了八大关新校园启用六周年纪念周,同时也是文泰商学院与中国人民大学合作十周年。在这特别的一天,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毛基业院长亲临文泰,为学员校友和社会各界精英带来《数字经济时代的企业转型与变革》院长论坛。论坛由文泰商学院、中国人民大学EMBA山东校友会主办;中国人民大学青岛校友会、M96.4青岛私家车广播联合主办;中产部落、金柚网、格兰德中学、和养堂古中医熏蒸理疗中心、华润置地、紫琪尔国际健康管理机构、樊登读书会合创分会协办;青岛新闻网、半岛网、凤凰网山东、青岛电视台进行进媒体支持;HI视觉提供专业影像支持。

上午九点,论坛在夏日和煦的微风中拉开大幕,主办单位及合作单位的嘉宾领导、学员校友、企业客户、社会各界朋友160余人参与了本次论坛,大家相聚八大关,共享知识盛宴。

在开场致辞中,文泰商学院范大鹏院长对朋友们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对毛基业院长亲临文泰传道授业表示感谢。范院长与大家分享了三个有纪念意义的数字:

第一个数字是10,文泰商学院自2007年与中国人民大学合作至今已十年。人大在青岛第一个班级08级的开学典礼正是毛基业院长主持的。范院长对08级校友回到文泰致以热烈的欢迎,希望文泰能与人大持续携手,将顶尖教育资源和管理类课程带给更多企业精英。

第二个数字是6,文泰商学院2012年7月7日正式启用八大关校园至今已六年。在走进八大关的六年里,文泰在规模上不断扩大;在业务上不断升级;在事业上持续开拓,旨在将持续学习的理念传递下去,保留学习最初的纯粹美好。

第三个数字是3,今天中国人民大学全日制校友、EMBA校友、在职研究生校友三个群体共聚文泰,凝聚着人大人的力量。文泰作为中国人民大学山东教学中心,也是校友们在青岛的“家”,欢迎校友们常回家坐坐。

论坛主讲嘉宾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院长毛基业教授,是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获得者,中国高被引学者,也是国内管理学科案例研究的领先学者和推动者。本次毛院长与大家分享数字经济时代的企业转型与变革这一前沿且实用的主题。

(温馨提示:拨打400-708-7088点击链接,获取论坛完整版文字实录。)

随着“大人物云”(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技术的普及、以及电子商务和社交媒体应用的深化,企业的商业模式和运行方式正在发生一系列颠覆性的变化。催生了数据驱动的精细化管理和层出不穷的商业模式创新。毛院长在论坛中指出,当今时代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企业的核心战略,论坛知识传递和案例分享相结合,以当下“时髦”的移动互联时代、移动支付时代、大数据时代、小而美时代、赋能型组织等概念,剖析企业转型和变革的根源,引入多个案例,从不同角度进行了深入的分析。

案例一:味多美的智慧门店的动机——新零售。

通过对主流消费群体80后和90后的分析,得出线上线下结合的模式是符合用户需求的。总的来说,新零售可以总结为全渠道、大数据和体验三个维度结合,引入自助收银以及点单、扫码开门等智能科技开办智慧门店,增加用户体验。

案例二:数据驱动的决策与“小组制”——韩都衣舍。

韩都衣舍作为近几年声名鹊起的服装品牌,与传统服装业有着很大的不同。韩都衣舍将自己定位为互联网企业而非服装业,更贴近用户需求。动销比高、库存周转快的小组制是韩都衣舍发展的巨大优势,以大数据为基础、以商务智能为驱动、以粉丝运营为核心的商业模式是韩都衣舍成功关键。

案例三:美容服务连锁集团的转型——娇莉芙。

娇莉芙在全国有180家直营美容连锁店,业务从传统美肤服务发展到为女性肌肤提供整体年轻化解决方案。娇莉芙在创业大潮下与时俱进,提出员工入股内部创业并开发出新的产品——酵素、时光姬等。 “大平台、小团队”的创业模式颠覆了传统的组织架构、定价体系及业务模式,给消费者提供最高性价比的快速美容护理服务。

案例四:大数据应用——美的集团。

美的集团线上销售2015-2017年发展迅速,成为电器类销量冠军。大数据部门不限编制、无预算限制,应用爬虫技术获取用户网评数据,根据网评数据改善研发、提升售后服务质量、监控服务情况。大数据应用地动仪更具体的刻画用户画像,并与用户通过移动APP等增加关联度,更精准的推介产品。

案例五:互联网+初步探索——汤臣倍健。

汤臣倍健是中国膳食补充剂领导品牌,在当今互联网时代下,开展内部创业,成立百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公司团队90后居多,思维更创新,进行未来线上业务的探索,并打造两个面向年轻人的品牌“每日每加”和“健乐多”。

本次论坛紧跟时代发展、理论联系实际,毛院长以五个案例的不同角度深入浅出的阐述了数字化时代转型的重要因素,内容专业前沿、通俗易懂,受到参会人员的高度肯定。在文泰商学院与中国人民大学合作十周年和文泰八大关新校园启用六周年之际,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内观自我、不断创新。文泰致力于打造一个广泛参与深度联接的生态圈,引进融合海内外优质商科教育和管理培训资源,为本土企业和企业家们提供多种学习内容和形式,促进企业持续成功。

毛院长、范院长与人大08级部分校友合影

参加论坛的领导嘉宾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