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网红”教授的“爆款”课堂是怎样炼成的?

发布时间:2018-12-12

12月8-9日王向明老师到青岛为中国人民大学企业管理课程山东班的同学们讲授为期两天的课程,应半岛都市报记者邀请,王老师在课后接受了采访,本文节选自半岛都市报的报道。

唱歌、朗诵、讲故事,

会出现在一节思想政治课吗?

在王向明老师的课上,皆有可能!

王向明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博士生导师

教育部十九大“百人宣讲团”成员

CCTV党的十九大开幕式及新常委见面会现场特邀评论嘉宾

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课题组成员

北京市干部理论讲师团专家团成员

王向明老师曾获评:中宣部、教育部授予的“首届全国高校百名政治理论课优秀教师”,全国教育总工会授予的“全国‘三育人’先进个人”,教育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精彩一课”教学示范片,人民网首届“新时代网红思政课”。

三尺讲台之上,他做了30多年思想政治课老师,用新颖、活泼的教方式学颠覆了学生们对政治课的刻板印象,使其“扬眉吐气”、风靡校园。近日,王向明老师把他的“爆款”政治课带到了青岛,带到了文泰商学院的课堂。

用“仓央体”解释理论

此时此刻,这里有一瓶水,

你看见它还是没看见它,它都在那里。

你喜欢它还是不喜欢它,它就在那里。

你承认它还是不承认它,它还在那里。

受文泰商学院之邀,王向明老师在青岛为中国人民大学企业管理课程山东班的同学们讲授为期两天的课程。在关于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的课堂上,他随手拿起放置在讲桌上的一瓶水,化用仓央嘉措的一首诗,向学生们解释什么是唯物主义的客观实在性。话音刚落,讲台下掌声响起。

在经常被认为枯燥无聊、令人昏昏欲睡的思想政治课上,响起掌声不太容易,但是王向明老师的课似乎别具魅力。除了“仓央体”,他也使用了“甄嬛体”“舌尖体”等网络流行用语。他还通过对恋爱、婚姻关系的阐述解释辩证法:

一个人既有优点也有缺点,

在你与他相处过程中会发现,

他的优点同时也有可能是缺点,

我们要用辩证的眼光来认识这个人。

他同样擅长举例,无论是历史故事,还是身边案例,无不讲得生动形象,且能与理论紧密贴合。这位老师年近花甲,教学风格却很活泼。

我希望这个课可以常讲常新,所以要随时关注社会现实的发展,用一些大家喜闻乐见的东西来充实教学。”王向明老师说,这样做是为了让那些枯燥的理论更加易于接受,而那些看似信手拈来的“灵感”其实都源于日常积累。“基本原理是不变的,我觉得老师不能只是单纯地说教,应该在对思想和理论有深刻理解和把握的基础上,用鲜活的例子去演绎它们。”

衡量思想政治课有一个标准叫“抬头率”,在王向明老师的课上,“抬头率”一直很高。他长期占据人大学生票选的“上课最精彩”教师前5位,是学生心目中的“网红教授”,不少本校和其他高校的老师去他的课堂观摩学习,他的一些网络公开课也颇受网友欢迎。一位来自文泰商学院的中国人民大学高管学员表示,“连续听了五年王向明老师的课,每一次都能听到学到不一样的知识,王老师的课值得每一位同学的赞许”。

十年练就“播音腔”

来到杭州西湖,苏轼赋诗

‘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

登上山东泰山,杜甫赋诗

‘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

但是没有这些景象的存在,

再伟大的诗人也写不出这些诗。

不要以为误入了文学课堂,这是王向明老师在向学生们解释唯物主义的另一个要点,即承认客观事实是世界的本源。用诗词解释理论,是王向明老师的另一种尝试,而比诗词内容更吸引人是他在朗诵诗词时字正腔圆、高亢嘹亮、抑扬顿挫的“播音腔”

王向明老师是土生土长的云南人,原本普通话并不标准,如今几乎达到专业水准的发音是苦练出来的。为了把课上好,王向明老师学习了专门的语言训练课程,请专业老师为自己矫正语音,并把《新闻联播》主持人发音作为标准。

就是反复的练习,这种练习很枯燥,

有时候你自己觉得简直见不到成效。

但是这个事情也很奇妙,

只要你一直坚持,从量变到质变,

就能达到那个效果。

王向明老师甚至有专门的学习美声,之所以愿意为自己的课堂付出这么多努力,是因为在他看来“语言表达是一个老师的基本功”。“播音腔”十足的发音,也使王向明老师的课始终洋溢着一种激情。兴之所至,他甚至愿意在课堂上为学生们唱几句歌,讲到共产主义,他唱起了《国际歌》,讲到抗日战争,他唱起了《太行山上》。

教学是一个鲜活的生命活动,

老师在现场的情绪和语感其实是很重要的。

王向明老师的课有激情,也有节奏感,这是他研究课堂规律、精心设计的结果。“课堂是需要一些点缀的。说句实在话,理论课听15到20分钟可能就疲惫了,这时候需要给学生们一些刺激,讲些有趣的东西把他们激活了,然后趁他们状态好的时候加一些理论的东西进去,这就是上课的节奏感。”

细润无声引导“三观”

“你相信共产主义吗?”当王向明老师向学生们抛出这个问题,讲台下没有回应,这种反应在他的预料之中。“我知道你们可能不相信,觉得它太遥远了。”

解释这个问题,王向明老师从学生们都十分关心的职业选择问题入手。他背诵了马克思经典名篇《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其中一段,告诉学生们,“不管你是医生还是老师,或者其他职业,只要你是在为人类福利而劳动,都可以说是在践行共产主义。”王向明老师认为,这样去讲,学生们才可能比较容易接受,“就会发现它也不是那么遥远和缥缈。”

现代青年人应该学习马克思主义吗?思想政治课对他们的作用是什么?执教这门课程30多年,王向明老师经常被问到这样的问题。在他看来,思想政治课的目的是引导青年学子树立正确的“三观”,“说白了就是让大家对这个世界有正确的认识,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其实你的很多行为选择,在根本上取决于你怎么看待这个世界。”

用真理的力量感召人,

用人格的力量感染人,

用真挚的情感打动人,

用生动的形式吸引人。

这是王向明老师为自己总结的教学经验。过去数十载,王向明老师的学生从“60后”慢慢过渡到了“00后”,他坦言如今在教学上面临更大挑战。“让现在的学生们从手机网络世界中抬起头来听你讲课,需要尝试更多办法来调动、吸引他们。每一代人都有新特征,对这门课,我既在坚持,也在改进。”

在王向明老师看来,好的教育是“润物细无声,内化于被教育者的内心。”他自认为是一个历史乐观主义者,看好如今的年轻人,对他们寄寓了很高期望,希望他们能成为“有责任感、会做事、持续成长”的人,也希望自己的思想政治课能成为一座灯塔,为他们照亮成长之路。

他们这样说

写在最后

是啊,师者,何以为师?

师道尊严润物无声,言传身教如沐春风。

受业解惑不求馈也,人生道义师者可敬。

师者,示以美好,更授以希望,

润物细无声,内化于被教育者的内心!

王向明老师用自己的言传身教,

诠释了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所拥有的灵魂!

如果你想要聆听更多人大名师的教诲,

如果你想重回知识与思想碰撞的课堂,

如果你想要探寻更多启迪人生的力量,

如果你想要为人生之路寻得一个方向,

欢迎加入中国人民大学,

让我们的思维在这里碰撞!

 

山东教学中心

你曾梦想的名校

你需要的知识升级

你渴望的硕士学位

你寻找的同学经济体

2018年中国人民大学招生即将截止,仅剩最后几席名额,欲报名同学请拨打课程咨询专线400-708-7088了解

 

中国人民大学企业管理专业

中国人民大学人力资源管理专业

中国人民大学领导力发展硕士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财务管理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