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激活企业最强大脑——新经济时代企业管理与创新发展高峰论坛(烟台站)圆满谢幕

发布时间:2019-01-18

2019年1月12日,《激活企业最强大脑——新经济时代下企业管理升级与创新发展高峰论坛暨2019文泰商学院新年年会》在烟台东方海天酒店盛大开启,来自文泰商学院各合作院校机构的嘉宾领导、学员校友、企业客户等300余人欢聚一堂,共享知识盛宴,开启新一年的征程。

论坛特邀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企业管理系支部书记、博士生导师李元旭教授,九阳股份公司董事崔建华先生,合创远景企业家创新转型研究院院长、文泰商学院市场营销特聘教授陈建先生登台演讲。

大连海事大学专业学位教育学院副院长徐庆利教授,西班牙IESE商学院中国事务代表宋冬梅博士,烟台市开发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段玉明副局长,烟台市芝罘区区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崔宗进先生,烟台市芝罘区区委统战部副部长丁传禹先生,文泰商学院院长范大鹏先生等出席了论坛。中国人民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山东大学、吉林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大连海事大学、香港公开大学、亚洲城市大学等高校的校友会领导、校友,文泰学员以及众多企业家参加了论坛。

开场致辞

盛典在文泰商学院范大鹏院长的开场致辞中正式拉开帷幕。范院长表示,文泰1987建校至今已走过32年风风雨雨,与中国人民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山东大学、吉林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大连海事大学、香港公开大学、亚洲城市大学、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比利时联合商学院等海内外知名高校合作,致力于打造精英在职学习的联合培养平台。整合中欧商业在线、杨三角实践中心、和君商学、倍智、众行等管理培训机构的资源,为企业定制诊断培训一体化内训方案,促进企业持续成功。整合优质教育培训资源,再创学员和企业需要的定制学习项目,文泰将一直走在这条路上。

2018年,文泰商学院正式走出山东,范围辐射华北地区。青岛总校、烟台分校、济南、北京、郑州、石家庄六地办学,成立了文泰商学院管理创新研究院和合创远景企业家创新转型研究院。2018年文泰正式启用分布式校园模式,八大关总校、自由港校园、和达校园、同安路校园、上实中心校园五区联动,60余名员工和老师,为华北地区400余家企业、6175名学员校友提供人才培训服务。

范院长认真讲道:“在教育培训市场鱼龙混杂的环境下,文泰始终坚守一颗踏实单纯的教育初心,以业内最重的资产、最庞大的团队,撑起这份使命与责任,走出山东辐射华北,影响更多的职场精英和事业先锋。未来已来,我们愿意通过日复一日的磕长头,追求并展现持续学习的价值,让学员的未来因文泰而变得更加谦卑、充实、积极、美好。”

崔建华:九阳的创业故事

1、创业之初:10年只做一件事

在1994年,王旭宁和几个同学凑了二三万,开始了豆浆机的创业梦想。这其实是一个很偶然的机会,选择豆浆机是因为其中一个创始人的话:“我们现在的街头豆浆都很脏”。那个时候的豆浆都是盛放在塑料袋里手提的,有人提议:“我们都是学工程的,研究一个自动的产品吧?”于是,豆浆机的创业梦想从两三万的启动资金开始了,创业之初,难免艰辛。那是一个很难找到的破旧拆迁房,就是这样的鸡毛小店,几个人热火朝天干了起来,一呆就是6年。

九阳的前十年,只做了一件事,那就是专注豆浆机,上亿台豆浆机,市占率在70%,创造了行业第一。让豆浆机走进千家万户,实属不易,其中的心酸,只有创业的人才知道。

2、第一个10年:点点滴滴、厚积薄发

创业之初,九阳是很小的企业,南方有科龙、海尔,家电行业根本就没有九阳的事,而且他们不认识这个东西,就像一个暖瓶一样,质量也不太稳定,豆浆机产生滞销,怎么也卖不掉。

创始人里面有眼光独到的人,账上剩了1600块钱,做一个广告吧。再三请求下,争取了报纸上十几个字的广告语,几个人高兴的找了一句话——“九阳豆浆机,十几分钟能做出熟豆浆”。第二天的报纸打出去,第三天3000台的库存全部卖光。这开启了九阳对传播的认识,它是有需求的,只是老百姓不知道,从此九阳就把大量的预算放在了消费者沟通、软性广告上,还在全国寻找豆浆老人,请一些专家讲座传播豆浆文化等等。就这样一点一滴九阳在第一个10年走过来了,2004年创业10年的时候规模达7亿,产品还只有豆浆机一种。

2、第二个10年:转型多元化、小家电热销连锁卖场

转眼进入2004年的第二个10年,2000年渠道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销售战场已经从百货公司转向连锁卖场,那时候九阳的销售方法靠的是专柜、百货公司、软文,九阳在北京八大商场一年就可以卖10万台豆浆机。到2002年北京有100个连锁卖场要去覆盖,如果就一个豆浆机的话势单力薄,如果竞争对手都出豆浆机就会很痛苦,所以九阳一半情愿一半不情愿的适应了渠道竞争的变化,开发了系列的产品,从2004年到2014年产品线就丰富了起来。

但是做小家电非常的坎坷,除了豆浆机之外坚持一个原则,紧密围绕着自己相近的产品开拓,围绕着料理机、榨汁机,又用了10年的时间。期间,豆浆机依然保持着巨大的销量,九阳料理机现在是行业销售金额第一名,原汁机也是销售第一,电磁炉和电压力煲也是行业第一。

3、第三个10年:定位厨房、升级厨房

前10年卖豆浆机,第二个10年做起了厨房小家电,第三个10年是信息合并的时代,希望打造健康智慧的厨房。九阳做两端,一我们做研发,狠抓产品研发,第二点是九阳做品牌和营销,制造基本上是轻制造,现在基本不做制造。这几年已经把制造全部剥离出去了,一个产品成熟了,渠道成熟了,一旦成熟就交给大的厂,九阳做研发做营销,做两端。全世界认可的中国原创家电只有两个,豆浆机是中国原创的技术。这一点也激励着我们一直沿着这条路走,实践证明我们如果有更多的原创技术的东西,九阳的生存能力就大增,护城河就深,获利能力就强。

未来的九阳非常的稳健,我们希望能够定位厨房,升级厨房,这个工作看起来简单但是非常的难。所以我们认真的去做产品,认真的去做一些营销和品牌,这就是我们未来10年的梦想。不断耕耘这个市场,直到有新的能力再去拓展。我们相信未来的厨房是硬件、软件、传统工艺和现代工艺结合的。未来的厨房是什么样子?一定是非常智慧的,这是互联的时代,我们和机器,机器和机器之间,机器和我们之间,这个界面越来越互通。

4、九阳文化:不是家族企业的家族企业

九阳最早的文化是什么?我们不做家族企业,那时候五六个创始人定下来了,有任何人的直系亲属我们几个人必须离开九阳,夫妻在一起谈恋爱了结婚就要走一个,现在不是这样了,我们几个创始人的夫人都退出去了。九阳最早的根是由儒学开始,比如说退休的老工人每一年都要去看他们,九阳的核心团队到今天还如此稳固,这都是跟山东文化有很大的关系,我们不做家族企业,不是家族企业的家族企业,我们像兄弟,又不是亲戚关系。这个时代在变化,九阳在杭州时我们穿西装戴领带,有一个员工没有扎领带都被通报批评,现在都没有了。我们希望互联网时代能够更宽松一点,特别是电商部门弹性的考勤、互联网等等。

企业文化才是真正的大环境,有什么样的文化就引来什么样的人,他们会在这里扎根,未来的九阳就有希望。

5、创业成功的秘诀

很多人问九阳成功是什么?怎么样去做创业企业?其实创业一点都不简单,特别的艰辛的路,回忆九阳今天看来很成功,我总结了一下:要有好的核心团队,我们一直强调要不断打造各级管理核心团队。什么意思?身体会老,思想会老,有一天我们的先进思想会变成这个企业的障碍,我们非常重视每一层级的建设,每一层级都要有一个小团队,不是一个人。如果我们的治理方式建立在人的基础上,这个企业往往发展的特别快。要分清楚在创业之始哪些能做,哪些不能做,还要主动适应,时代变化,消费者在变,产品在变,渠道在变,消费者信息交通方式在变,变是永恒的,要有不断自我更新和跟上变化的能力。


崔建华先生抽取获得豆浆机和破壁机的幸运嘉宾

 

陈建:创新创造独特客户价值

1,回归商业本质,通过创新,才能创造独特客户价值。独特的客户价值,主要分为解决客户痛点和极致行业本质两部分。营销已不仅仅是营销部门的责任,而是价值链的竞争。

2,另一种成功的企业,是做到了极致的行业本质。餐饮行业的本质是服务,海底捞就做到了这一点,将斜木桶理论发挥到极致,受到市场的广泛认可;啤酒行业的本质是新鲜,泰山啤酒就做到了极致新鲜,同时将性价比做到了极致。

3,中小民企具有价值创新的优势,而且成功案例并非行业个案,只要企业有客户,就会有机会。而成功的秘诀,不是简单的点子,是需要系统思考和执行能力,需要通过系统性学习才能实现。

同时,文泰商学院·合创远景企业家创新转型工程正式启动。以创新驱动,为民企纾困,助力岛城企业创新转型,这标志着面向企业家的新业务板块正式纳入并丰富文泰商学院的学习生态圈布局!作为文泰商学院旗下的企业家教育平台,将以“聚焦中国特色,紧扣民企实需”的教育理念,致力于帮助民营企业实现创新转型、持续增长。

不同于普通的总裁班,合创远景企业家创新转型工程首创班只招收25人,授课老师无论是谁,一律要求有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高管履历,以使讲师切实能站在企业的角度去诠释系统理论,而且讲师在课前都要认真研习各学员企业现状与需求,针对性的调整授课内容;课堂分析案例要求本土案例占比80%以上;由于采取小班制,学员在课堂上可以与讲师充分互动,及时得到个性化指导;每堂课后,组织学员开展落地工作坊,就所学知识在企业的有效落地进行演练;课程结束后,授课讲师将深入企业开展“一对一”微咨询,帮助企业家更好理解所学知识,并与实际有效结合。

李元旭:中美贸易摩擦现状、原因、对策

论坛最后,着名管理学家、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企业管理系支部书记、博士生导师李元旭教授,带来了有关中美贸易的分析和解读。李教授主要研究方向是企业战略与国际商务,同时他还是中国对外工程承包商会政策制定委员,上海迪士尼可行方案主笔,香港公开大学教授,香港大学荣誉教授,商务部国际官员特聘教授。

1、中美贸易摩擦实际上是试探,而不是贸易战。什么是贸易战?实际上贸易战是多重制裁的措施,最主要的是高额的关税,贸易保障措施还有很多的变动。从这个过程来说打完贸易战反过来再谈判,就跟打仗是一样的,甚至一些国家会进入这样的联盟竞争。

2、贸易摩擦对我们损失很多,可以降低我们GDP的1%,外贸库存里面美国的比例是非常高的。对美国的影响有多大呢?要比这个小一点,我预计的是0.5%,也就是说中国的损失更大,美国的损失更小。

3、中国跟美国的贸易战争端主要是两种,一类是根据大多数的条款,里面有反倾销、反补贴、有贸易保障,这是有根据的。第二个是1974年《贸易法案》里面,目的不同、针对的产业不同、实施的制裁措施不同。

4、贸易摩擦的原因是什么?我认为一切皆源于中国经济实力的迅勐崛起。全世界GDP中国能贡献15%,这已经是惊人的数据了。美国最强大是24%左右,差不多是四分之一,我们预测明年的形势,不管是有多糟糕也好,多好也好,有一点是强大的,消费能力是有基数的,所以要求内需市场的开拓是基础。

5、中国对美国的投资又集中在哪里?其实并不是高科技,主要集中在金融地产与旅游娱乐。全球价值链分工,导致“出口在中国,附加值在欧美;顺差在中国,利益在欧美”,传统核算体系严重高估中美贸易顺差。以贸易战为掩护,实则遏制中国的崛起,美国制裁方案中确定的10个领域,正好覆盖了《中国制造2025》中列出的十大重点领域。美国有意放大对中国的贸易逆差,很多的统计也是有偏差的。

6、美国有意限制对中国高科技的出口,美国限制对华高科技出口,该领域逆差占对华逆差比重接近40%,但美对其他国家高科技出口为顺差,美国对华在生物技术、生命科学、光电、信息及通讯基本为贸易逆差。

7、面对贸易战,中国政府积极应对。第一是联合欧盟、东盟、日韩、南美、非洲与“一带一路”国家,寻求WTO等国际协调机制,避免贸易战升级扩大。第二是外部霸权是内部实力的延伸,中美贸易战,我方最好的应对是以更大决心更大勇气推动新一轮改革开放,坚定不移。第三是这样放货币是有用的,如果美国没有大量的放货币我们大量的放导致什么?导致我们的人民币要贬值,这样会产生金融的动荡和国际影响。

8、面对贸易战,中国企业如何面对?第一是提高出口到美国的产品档次;第二是主动到美国投资设厂,实施走出去战略。第三是加强企业伦理方面的管理。中国企业在与美国进行对外贸易时,一方面要自律,要加强伦理管理和培养;另一方面要通过行业协会的监督并在其组织下进行协调,达到我国出口企业和行业的多赢局面。

9、宏观经济预测:

国际上风高浪急,发展减缓。中国是持续固底,稳定前行。欧洲受到了很大的障碍,英国负面的消息,日本是高危停滞,新加坡和韩国前景向好,发展势头是不错的。新兴市场比较活跃,中国处于新兴市场,2019年要稳定前行。今天报的数据要求GDP是6.3%,比去年要低,这还是不够的。制造业是先降后升,上半年要降,下半年要涨,CPI我认为是低于3%,上半年低,下半年涨,可能是要低一点,这个通胀率很高。

10、投资方向总体态度是:证券中性乐观,债券有一定的机会。如果说会投资在这之前肯定是有一些投的,在消费、医药、科技板块找,等到涨的那一轮就买指数基金,其他的如果不懂就不要去炒股了。期货机会会显现,期货就机会,要么是看空要么是看涨的,也就是有机会。黄金阶段持有,有金子的状态,美元和人民币相比,人民币在微微升值,美元贬值的时候黄金就涨,属于有黄金的可以拿一段时间,但也不能老放在手里。房地产刚需可以进入,投资者不要去进。债券不建议投资,外汇平稳,针对与货币和美元都是平稳的。制造业先弱后强,近期会看到效益,制造业我是看好的,农业板块需要中长期的等待。

演讲结束,李教授现场作诗一首,献给文泰商学院和现场的嘉宾,祝愿大家事业兴旺。

文泰商学院颂·七律

李元旭

齐鲁大地孔孟乡,自强不息仁义长。

专注教育卅二载,厚德育人永不忘。

今日文友聚海天,感恩文泰精培养。

实诚校风流畅深,定力商科华夏旺!

部分参会嘉宾合影

 

荣耀时刻:文泰颁奖典礼

文泰商学院的每一步,都离不开各界的付出和支持,本次论坛为到场的300余位参会者带来精彩的主题演讲外,也相继颁发了文泰年度奖项中的大奖。自2010年起,文泰商学院设立了文泰年度奖项,旨在表彰在学习、分享、支持学校发展、回报社会等多个方面有更多正能量的人。

2019年,共颁发了文泰学术之星奖 、文泰公益之星奖 、文泰未来精英奖、文泰千里求知奖、文泰自我超越奖、文泰携手共进奖、文泰杰出领袖奖、文泰优秀班集体奖、文泰劝学之星奖、文泰赋能组织奖、文泰年度最佳学习实践组织、文泰年度最佳领导力发展实践者等十二大奖项。随着文泰的学员越来越多,更多优秀的人涌现,奖项的评选也越来越激烈。同时,除了给获奖同学颁发奖杯、证书外,也给获得提名奖的同学颁发了证书。(获奖名单见底部附录,排名不分先后。)


嘉宾宣读获奖名单

历经32年的沉淀,文泰商学院积蓄力量,济南教学中心正式落户济南高新区海信·创智谷,济南地区的校友们拥有了一个全新的学习之家,同时,文泰商学院香港公开大学MBA2019级济南班、北京班,整装待发、开班在即!

32年间,文泰商学院一直不遗余力,将精英学习和组织发展做精做细,希望企业对战略升级和发展变革,个人对持续学习都能够满怀希望和憧憬。文泰商学院将在温暖的2019,陪伴更多企业、更多企业家茁壮生长、绽放光芒!

附录:颁奖典礼获奖名单

文泰年度最佳学习实践组织

获奖者:荏原机械淄博有限公司

文泰赋能组织奖

林静娴  大连海事大学MBA2014级烟威班

黄育珍  中国人民大学2015级领导力发展硕士烟威班

文泰赋能组织奖提名奖

王龙刚  东北农业大学MBA2013级

文泰自我超越奖

冯宇红  中国人民大学领导力发展硕士2015级烟威班

赵瑞连  中国人民大学领导力发展硕士2015级烟威班

杨颖  中国人民大学企业管理专业2016级烟威班

于江  吉林大学2017级MBA烟威班

文泰自我超越奖提名奖

刘忠贤  中国人民大学企业管理专业2017级烟威班

于晓光  吉林大学MBA2018级烟威班

文泰公益之星

单炜颖  吉林大学MBA2017级烟威班

逄英超  大连海事大学2016级MBA烟威班

文泰学术之星奖

胡晓寅  中国人民大学企业管理专业2016级烟威班

于康晖  中国人民大学领导力发展硕士2017级烟威班

叶丹丹  山东大学MBA2018级烟威班

文泰携手共进奖

高文杰&徐晓青

大连海事大学MBA2018级烟威班&大连海事大学MBA2015级烟威班

杨克栋&霍艺芳

吉林大学MBA2018级烟威班&大连海事大学MBA2014级烟威班

贾传伟&迟蓓蕾

中国人民大学企业管理专业2017级烟威班&中国人民大学企业管理专业2013级烟威班

杨腾&张明蕾

中国人民大学企业管理专业2016级烟威班&中国人民大学企业管理专业2013级烟威班

于晓东&刘怡

吉林大学MBA2018级烟威班&山东大学MBA2015级烟威班

蒋璐宇&苗彤宇

吉林大学MBA2017级烟威班&吉林大学MBA2018级烟威班

揣策&邹若凡

吉林大学MBA2018级烟威班&吉林大学MBA2017级烟威班

文泰携手共进提名奖

杨丹丹&吕伟凯

吉林大学MBA2018级烟威班

郭雪姣&张天蔚

山东大学MBA2013级烟威班&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2018青岛班

王亮&王小丽

山东大学MBA2014级烟威班&中国人民大学企业管理专业2018级烟威班

张文昭&姚璐

中国人民大学企业管理专业2018级烟威班

文泰未来精英奖

贾璐菡  中国人民大学人力资源管理2016级专业烟威班

侯玉珠  山东大学MBA2018级烟威班

文泰未来精英奖提名奖

晏莉  吉林大学MBA2017级烟威班

王婵  吉林大学MBA2018级烟威班

张欣童  山东大学MBA2018级烟威班

李俊  吉林大学MBA2017级烟威班

文泰千里求知奖

王成龙  吉林大学MBA2017级烟威班

文泰年度最佳领导力发展实践者

于彩红  荏原机械淄博有限公司

文泰劝学之星奖

郭雪姣  山东大学MBA2013级烟威班

文泰劝学之星提名奖

姜烨  大连海事大学MBA2013级烟威班

文泰杰出领袖奖

杨存哲  山东大学MBA2017级烟威班

张展&吕海涛  吉林大学MBA2017级烟威班

冯炜禄  中国人民大学企业管理专业2017级烟威班

文泰杰出领袖提名奖

李增荣  山东大学MBA2018级烟威班

文泰优秀班集体奖

中国人民大学企业管理专业2017级烟威班

吉林大学MBA2017级烟威班

山东大学MBA2017级烟威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