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寒冬送暖、公益传情 香港公开大学2019级MBA北京最红班河北滦平爱心希望小学公益行

发布时间:2020-12-17

同学们满怀社会责任感,持续为公益事业发声并不断贡献自己的力量。自2009年,文泰商学院的校友们每年都会组织“希望小学”系列公益活动:“大手拉小手”一对一帮扶、爱心支教、圣诞老人空降希望小学等,十余年来从未间断。

香港公开大学MBA2019级秋季北京班的同学传承了文泰校友的这份爱与责任。2020年12月4日,2019级北京最红班的同学们在文泰商学院王凡副院长的带领下,来到位于滦平县火斗山乡大苇峪村爱心希望小学,进行寒冬送暖、公益传情公益活动。

大苇峪村爱心希望小学之前叫大营小学,是一所贫困山村小学,学校始建于上世纪80年代,后因学区整合,仅留一二年级和学前班,共98个孩子。然而,因为校舍年久失修,2013年暑期以前,被鉴定为D级危房,师生们每天提心吊胆地学习、生活。

希望小学前身危房老校区后经几次修缮,横梁已有断痕,用钢管支撑。

教师与学生每年如一日,从山下到山上,从山上再到山下,往返几十里,条件极其艰苦。

2013年,来自北京的爱心人士共同发起社会募捐,筹措善款80余万元,在离原址1000米处,新建了学校,更名为“LP爱心希望小学”;5月18日新校址奠基,并于2013年8月17日圆满竣工,投入使用。随后LP爱心人士再次募捐20万元用于购置电脑、打印机、图书、办公桌椅等教学设施。现在的希望小学,目前共有小学教学班2个,小学生8人;幼儿教学班2个,幼儿16名;目前学生共有24人,教师共4人(其中代课教师3人)。从此师生们才有了现在安全、安心的新学习环境。

虽然希望小学的建立,大大缓解了孩子们上学难的问题,但是希望小学未来的发展依然面临着严峻的挑战。随着国家扶贫政策的逐步落实,大部分青年响应异地搬迁政策,搬入县城生活;还有部分家庭举家迁往外地务工,造成本地生源急剧下降,学校规模逐渐缩小。但是现在还有部分家庭因经济条件和其它因素限制,还需要留在希望小学读书。

24名学员中有4个是留守儿童,2个来自于因病致贫家庭,5个来自于特别贫困家庭,其余学生也均来自于居家务农无其他经济来源的家庭。还有部分学生存在来自于父母残疾、房屋倒塌等方面的压力,可以说是一个极度贫困的群体!

部分学生居住生活的家庭环境

4名教师中有3人是代课教师,月工资1500元,年龄最大的60岁,没有其它收入;工资也不能及时发放,需要等待学期末集中发放,教师们的生活拮据。其中有一位邓老师,因补贴家需暑期在外打零工出了车祸,花费2万余元,使家庭生活雪上加霜。这就是大苇峪村爱心希望小学4个老师和24个娃的故事。

当谈到学校所面临的困难时,校长一度哽咽:“我们最大的心愿就是让孩子能够吃饱、吃热乎、吃安全。“

吃饱、吃热乎、吃安全,可能对屏幕前的大多数人而言,这是最简单不过的需求了,但是在这里却成为了一位校长为孩子们谋求的心愿。

据了解,学校位于山区,很多孩子因为交通不便、家庭困难,无法按时吃饭。很多父母忙于生计,经常难以准点接送孩子吃饭。所以如何解决这24个孩子的午餐问题,一直是学校努力解决的方向。

校长对香港公开大学MBA学员的到来表示了欢迎:”感谢大家能到这里奉献爱心,为24个孩子解决了午餐、老师和孩子校服问题,还送来很多急需的物资,真是雪中送炭,在这寒冷的冬天为孩子们送来了温暖。小学师生,受益于社会,会时刻心怀感恩,以“感恩教育”为文化,高举“爱心火炬、世代传承”的旗帜,励志求学、励志成才,以回报社会、回报祖国!”

希望小学建立以来,也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与帮助,校长表示:”一直以来,师生享受着社会的恩泽,各方面爱心人士不断援助,帮助着这些贫穷的孩子。但是由于社会、历史、地理等多方面因素的制约,山区的经济一直得不到振兴,好多孩子无法享受时代高速发展带来的物质和精神文化,无法享受良好的教育,愿社会爱心人士,再次伸出关爱的双手,帮一帮这些贫穷的孩子,帮一帮这些饱受贫穷困苦的家庭吧。“

听完校长的介绍,同学们心里五味杂陈,感慨万千。在社会飞速发展,物质文明高度繁荣的当下,却依然存在平常人看不到的困难,而且他们是最需要我们关注与帮助的孩子们,是祖国未来的花朵,是社会明天的希望。

文泰商学院王凡副院长也非常感慨:

我们都很清楚学习和教育对我们的影响,我们今天做的事就是要帮助孩子们有机会能够走出这座大山,能看到外面更大的世界。怎样才能更好的帮助他们,这一直是文泰商学院在思考的问题。文泰各个校区也经常组织公益活动,我们很清楚做公益会遇到种种困难和挑战,但北京班充满了正能量,延续了这种公益精神,我也会继续参与进来,代表学校为孩子捐赠校服,同时也希望每个文泰人都参与进来,能够帮助孩子们看到更美好的世界。

香港公开大学MBA最红班张舰班长,也代表班级谈及了此行的感受:

社会发展迅速,城市里层层高楼拔地而起,城市里孩子们的快乐越来越多。可在偏远的地区,对于孩子们来说有学上、能吃饱饭已是最大的梦想。在公益的道路上,我们不仅仅要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好好上学、能吃饱饭,更要让他们也体验到属于成长的快乐。

说心里话,这次活动真的是让我们每位同学很感动,也正是我们最红班一直以来的希望:把爱传递下去。希望文泰每一位校友都能加入进来,将公益坚持下去、延续下去。

志愿者老师支教中文课--古诗教学《山村咏怀》为孩子创设了“诗中有画、画中有字、字中有诗”的独特体系,加深了孩子们对自然的感知和认识。

孩子们认真专注的上课

由于爸爸妈妈常年在外打工,缺乏父母的照顾,但她依然保持对知识深深的渴望。

“与孩子们接触我印象深刻,他们纯真又拘谨,刚开始做游戏,不与我们眼神交流。是这种天真打动了我,明年六一我们会陪她们一起过。”刘军同学说。

做游戏,孩子们乐在其中

分享巧克力

拉链坏了,心酸

孩子们换上爱心外套

王院长给孩子们戴上红围巾

捐送校服

最红班为每位孩子捐送的学习用品和生活用品

传递爱,是每个文泰师生永恒不变的主题

寒冬送暖,公益传情 爱把我们联系在一起

无疑,作为一次班级活动,本次希望小学公益行是圆满的。

但是,其无疑又是沉重的。了解了希望小学背后的故事,同学们的心沉甸甸的。”寒冬送暖,公益传情“从来不是一句口号,它需要我们每个人的行动。这也是你我的责任,也是每个中国人的责任。

有这样一群孩子,他们的心愿很小很小,也许是一本课外读物、一件暖和的衣服、一双合脚的鞋子……然而因为家庭困难,无法实现......心愿众筹计划,帮助希望小学的孩子们圆梦。如果您想帮助这些孩子们,实现他们的心愿,可以通过下面的联系方式为他们献上一份爱心。您的一次善行,将圆孩子一个梦。

爱心募捐地址:

河北省承德市滦平县火斗山乡中心小学

联系人:王国强 13403346795

 

香港公开大学是由香港政府于1989年创立的一所新型公立大学,致力于培养高级应用型管理人才,是香港政府准许颁授学位的高等院校之一,享有香港政府授予的学术自我评审资格。文泰商学院是香港公开大学在北方地区的重要合作机构,全面负责香港公开大学MBA在北方地区的招生与培养工作。

每一段在职学习的旅程,都是一个充满正能量的励志故事,每一位在职学习同学的背后,都有一部发人深省的奋斗史。港公大的同学从不同行业、不同领域为着共同的学习目标而来。身后是过去各自的故事和不同的精彩,而今身经百战之后再回归校园。大家身上共同的特质是不甘平庸,共同的愿望是用持续学习引领未来的不断成长。

2021年,香港公开大学MBA持续火热招生中,

12月20日,第五批次入学面试限额开放,

1月1日起学费上调一万元,

1月23日2021级春季青岛班即将盛大开学!

如果你也羡慕这样的时刻,你也想与精英高管们同行,请把握最佳入学机会,加入香港公开大学MBA,与精英高管结伴同行,去寻找你的缘分与幸运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