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更名在即】香港公开大学重新命名12问

发布时间:2020-12-28

经历三十年的迅速发展,香港公开大学取得了骄人的成就。在最近的调研显示,大学需要一个更合适的名称以反映其目前的状况、重点和优势,并促进其未来的发展。

2020年7月,香港公开大学校董会成立了「大学重新命名评选委员会」,专责统筹大学重新命名事宜。期间经过大规模的新校名征集和学校多轮讨论、会议及筛选。委员会最终向大学校董会建议「香港都会大学」为大学的新名称,并于2020年12月10日举行的校董会上获得通过。大学将启动修改大学条例的程序,并呈交立法会作正式审批。

香港公开大学校长黄玉山教授表示:「大学教育的初心不会改变,我希望新的名称能使公众对大学的使命、角色及任务有更准确的理解。我深信,凭着我们坚毅的决心及追求卓越的信念,大学定能迈步向前,更创佳绩。」

文泰商学院自2013年开始与香港公开大学合作办学,在中国北方开设MBA课程,负责香港公开大学MBA青岛、济南、北京、郑州、天津五地的合作办学整体运营。至今培养了近800名各行业优秀的MBA学员,已经成为香港公开大学在内地最大的合作办学单位之一。随着大学新校名更新工作的启动,同学们们可能会关心「香港都会大学」这个新校名到底是如何产生的呢?其代表的意义和特点是什么呢?新校名何时生效以及会给大家带来什么影响呢?......在这里我们收集整理了大家广泛关注的12个问题进行官方解读,希望能解答同学们的疑虑:

重新命名12
 
University Retitling

 

01
为什么公开大学要重新命名?
 

公大已是一所拥有一万名全日制学生的综合型大,但由于校名关系,社会上仍有许多人以为公大只提供兼读及遥距课程,这些误解影响毕业生就业及升学,亦不利于教员学术交流。因此大学决定重新命名。

02
「公开大学」的特点是什么?
 

在高等教育的模式中,「公开大学」有以下特点:

1. 没有入学公开试成绩要求;

2. 以兼读形式学习,多是在职学生;

3. 课程以遥距方式提供,一般没有正式课堂学习。

03
谁最早提出校名的问题?
 

多年来,同学多次向校董会及大学领导层表示公开大学的名称令外界误解大学只是提供遥距、兼读课程,因而对毕业生将来在事业发展及升学上带来负面影响。可以说,大学改名的意愿,最早是由同学们提出的,再由校方作出广泛咨询后确定进行

04
评选新校名的程序是怎样的?
 

校董会是大学的最高权力组织,因此大学重新命名必须由校董会作出最终决定。校董会成立一个由对公大有深厚认识、在社会上或教育界资深的人士组成的评选委员会,为公大评选新校名。为听取同学及校友的意见,委员会也加入了两位校友及两位同学。遴选程序于评选委员会会议中订立。按照商定的遴选程序,经过几轮的评选过程,最后由校董会全体会员投票决定最终名称。

05

为什么选择「香港都会大学」

(Hong Kong Metropolitan University) 为新校名?

 

「香港都会大学 (Hong Kong Metropolitan University)」这个新校名具包容性,合适大学作为综合型大学的性质,也反映大学、同学及校友创新、进取、多元的精神。新名称能够反映大学具备现代化及前瞻性的教学和研究,新校名并没有为大学的学术发展方向设限,有助大学发展新的领域,以满足社会不断变化的学习需要和人才需求。

06
国际上的都会大学一般有何特点?
 

国际上有很多都会大学,例子有:英国的London Metropolitan University(伦敦都会大学)、Manchester Metropolitan University(曼彻斯特都会大学)、日本的Tokyo Metropolitan University (东京都立大学)等。

通常都会大学的特点包括

  1. 拥有来自不同背景的学生群体

  2. 教育学生成为有见识的公民及具备就业的专业知识

  3. 在教学及研究上回应社会的需求

07
新校名何时生效?
 

在正式采用新名称前,大学会率先启动修改大学条例的程序,并呈交立法会作正式审批,预计在2021年中完成。在立法会正式通过新名称前,大学将继续使用「香港公开大学」之名称。

08
大学是否会重新发出具有新校名的文凭给毕业生?
 

在立法会通过新校名后,大学会正式采用新名称。应届毕业生的证书上将印有大学的新名称。

已毕业的校友亦可向大学申请一份证明文件,证明「香港公开大学 (The Open University of HongKong) 」已重新命名为「香港都会大学 (Hong Kong Metropolitan University) 」。

09

大学会继续提供遥距教育吗?

将来如何处理?

 

除了提供全日制课程外,公开大学会继续开办遥距教育,大学将会成立一个新学院涵盖遥距课程。

10

世界上有多少大学曾更改校名?

有哪些例子?

 

世界上曾更改校名的例子多不胜数。例如新加坡的SIM Open University 在2017年易名为Singapore University of Social Sciences ,美国的Beaver College 易名为 Arcadia University, Chapman University College 改名为 Brandman University

等等。

11
校徽会改变吗?
 

大学稍后将启动设计新校徽的程序,亦考虑举办校徽设计比赛,邀请同学、教职员、校友和公众人士参与。

12
香港公开大学是希望利用改名来提升地位吗?
 

大学不是用重新命名来提升地位。相反,重新命名才能真正反映大学的迅速发展及现时的成就。公大近年积极投放更多资源发展专业及实用的课程,学生人数不断上升,在教与学上创优革新,在校园配套及教学设施上日臻完善。近年公大的研究实力更持续提升,公大争取到的研究资助局竞争性研究经费更是屡创新高。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