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掉队的张朝阳,乘风破浪的罗永浩:你必须拼尽全力,才能留在原地

发布时间:2020-07-23

来源 l 粥左罗(ID:fangdushe520)转载授权(微信ID:zzlloveutoo)

最近,着名投资人张颖发了一条耐人寻味的微博:身边太多的人,同行,企业家甚至一些同事们,在有了一些成就和财富积累后,就开始花大量宝贵的时间,琢磨物质生活上的享受和提升。

这些其实都没错,但如果因为钱多了,物质上的享受追求过度而丧失了对更高目标的渴望和追求,人就会变伤变蠢,快速失去斗志和竞争力。

虽未指名道姓,但很多人不自觉想到了一个人:搜狐创始人张朝阳。

说起张朝阳,曾经有人这样形容他:《倚天屠龙记》里明教众人将张无忌奉为明教教主,如果十年前互联网界也成立一个明教,张朝阳一定是教主。

让我们将时间的指针拨回至上世纪90年代中期:彼时,马云见人就推中国黄页,大家都骂他骗子;李彦宏,正在硅谷的某个格子间,日复一日地敲代码;黄峥,还是一个生活在象牙塔里的学生;而张朝阳,已经着手创立爱华特公司(搜狐前身)。经过4年的发展,2000年7月12日,搜狐上市纳斯达克,一度与网易的丁磊、新浪的王志东合称“网络三剑客”。彼时的张朝阳,风光不亚于现在的拼多多创始人黄峥。然而,二十年商海沉浮,昔日的互联网教父,接连错失几个风口,逐渐走下神坛。

前段时间,搜狐上市20周年,有媒体忍不住感叹:上市20年,搜狐会向哪里去?这位互联网“老炮儿”,如今又准备如何乘风破浪?群雄逐鹿、硝烟四起、廉颇老矣,不免令人唏嘘。

而另一边,与之形成对比的是,前两天,罗永浩官宣确认加盟《脱口秀大会》,将担任新一季的领笑员。罗永浩坦言:之所以做这个事儿,不是因为它赚钱,做直播更赚钱,做这个就是要不断地破圈。全网叫好,振臂高唿。

一个是红极一时的互联网教父,如今却在互联网的浪潮中逐渐掉队;一个是干一行倒一行的行业冥灯,欠债数亿却能原地爬起,事业越做越好。

看似毫无关联的两个人,如果放到一起,你就会发现:时代的浪潮不断沉浮,成功从来不是恒定的,有的人盛极一时,却不免一脚踏空;而有的人,即使身处谷底,也能原地反弹、百炼成钢。

01昔日的互联网教父,张朝阳曾登顶江湖,但没有乘势而上

1968年,张朝阳出生于陕西西安一个干部大院,父亲是医院的副院长,母亲则是一名儿科医生。张朝阳在家排行老大,脚下还有一个弟弟、妹妹。小时候,他立志成为一名物理学家。17岁那年,学霸张朝阳,如愿考入清华大学物理系。

在人才济济的清华物理系,张朝阳的成绩常年保持在第三名,但他很想考到第一名。考不到第一的他,每次铩羽而归后,就跑去冬泳。他用最狠的方式提醒自己:下次,我一定要考第一名。不仅如此,他每天绕圆明园跑5公里,只为证明:我是可以的。那个时候,张朝阳和现在所有的年轻人一样,浑身充满了干劲。

22岁时,经过激烈的厮杀,张朝阳拿到李政道奖学金,进入麻省理工学院攻读物理学博士。留学生涯,为张朝阳打开了扇通往世界的大门。用他自己的话说:到了美国之后,发现生活除了读书之外,还有很多方面。毕业后,身边的大多数同学,都选择结婚生子,他无心搞研究。美国开放式的互联网创业环境,点燃了张朝阳心中的火把。

1996年,张朝阳归国,创立爱华特公司(搜狐前身)。彼时,互联网刚刚在国内兴起,他到处找投资,在美国、中国多地连轴转,每天忙得焦头烂额。好不容易拿到200多万的投资,但股东不信任他,天天追问公司盈利情况,甚至扬言要把他“干掉”,换成美国人。一边是外部新浪的威胁,一边是内部的危机,张朝阳的处境,可谓内忧外患。2000年4月,老对手新浪成功上市,搜狐却还在遥遥无期的融资路上,这可急坏了他。为了打响品牌知名度,张朝阳跑学校、开演讲,最多的时候,从早到晚,一天讲五场。“希望有投资银行能看得上我们,帮我们上市。”前方,张朝阳在学校里激情满满地办演讲,为上市做准备;后方,股东们肆意指点江山:你整天把时间花在媒体上,你不是一个合适的CEO。在复杂残酷的与董事会的斗争中,危机和压力重重砸向张朝阳。

为了自己的上市梦,张朝阳不得不一面与股东、董事周旋,一面为搜狐上市积极争取机会。终于,2000年7月,搜狐上市,张朝阳一时之间风头无两。2001年5月,他被《财富》杂志评选为“全球25位企业新星”之一;同年,被世界经济论坛评为“全球明日领袖”。2002年7月17日,经过互联网的泡沫后,搜狐率先打破僵局,实现盈利。2003年2月25日,搜狐推出韩国游戏《骑士》,正式进军网络游戏。

同年,在中国科技人物财富排行榜上,张朝阳仅次于丁磊屈居亚军;在胡润2003年中国IT富豪五十强中,张朝阳亦名列三甲……2005年,搜狐拿下奥运会赞助商;2008年,凭借着对北京奥运会的全方位报道,搜狐再次夯实了自己“带头大哥”的地位。

名利接踵而至,让张朝阳开始放缓脚步,流连于路边绮丽的风景。

公司上市后,张朝阳每天只工作八九个小时,晚上一有时间就去酒吧唱歌、参加Party。他频繁地出现在各个红毯上,享受灯光、镜头下的快感;他和章子怡传出绯闻,与明星一起组成“搜狗搜索美女与野兽登山队”登山,半祼着身体上杂志……他不在娱乐圈,圈里却一直有他的故事。

风光的张朝阳,先是大手一挥在北京中关村建立了搜狐大厦,又顺手把自家的游戏公司畅游,送上了纳斯达克。表面上来看,搜狐依旧辉煌;可实际上,在竞争激烈的互联网环境中,搜狐的增势逐渐放缓、失去竞争力。新浪微博横空出世,迅速抢占市场,搜狐虽闻声而动,但由于出手稍晚,最终只能望其项背。2011年,谷歌宣布退出中国市场,百度顺利接盘,一路扶摇直上,而搜狗由于战略预判失误,布局慢人一步,活生生地错过一块大肥肉。接连错过了两个风口,那张朝阳的游戏产业呢?

畅游,仅靠一款《天龙八部》吃了十年多的老本,被腾讯、网易三百六十度无死角地碾压。眼看着自己被他人赶超,张朝阳抑郁了。2011年,他决心闭关,一闭就是一年多。关中一年,关外巨变。微信横空出世,抢占社交用户;微博,彻底成了新浪的天下。

现如今,当我们回过头来,再来看看张朝阳曾经一手打下的商业帝国。最早涉足新闻APP,曾靠手机预装拿到了市场第一份额,但后来腾讯发力、今日头条异军突起、网易和新浪穷追勐打,搜狐跌出前三。在视频领域,搜狐开创了视频自制剧的先河,却以“烧钱不是长久之计”半道而逃,现在,爱奇艺、优酷、腾讯视频三足鼎立。曾经的畅游,作为搜狐首度拆分上市的子公司,市值一度从175亿美元,跌至5亿美元,最后被搜狐私有化并购。而搜狐自身的市值,如今只剩腾讯的零头。此时此刻,当我们沿着时间的轴线回头看时,不知道张朝阳是否还会想起:我向往的生活就是到海边一躺,打沙滩排球,开个咖啡厅在那待着,一天活着挺开心的。

江湖再无教父,教父再无江湖。错失风口、搜狐没落,岂止一叹。

如果当初乘势而上,当下互联网的格局,是不是会变得不一样?

02折腾了十几年的初代网红,罗永浩走过很多弯路,但从未停止向前

“行业冥灯、风口粉碎机……”

说起老罗,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人们对他的印象,似乎都是:干一行倒一行。如果翻开他的履历,你就会发现,老罗的人生,比创业故事更精彩。1972年,罗永浩出生于吉林延边,小时候,他的梦想是当一名作家。然而没多久,罗永浩看了南斯拉夫导演拍的《地下》,放弃了自己的作家梦。

高二那年,罗永浩主动辍学,为了生活,他在工地上搬过砖,卖过二手书、倒卖走私车……混到二十来岁的时候,他一下子迷茫起来了。听说新东方在招老师,他在北京封闭培训了一个月,一天背十几个小时的单词。凭借这股“狠”劲,罗永浩三次试讲,最终成功进入新东方,成为一名英语老师。他口才极佳,往讲台上一站,什么段子都信手拈来。学生把他的段子录了下来,整理成“老罗语录”发到网上,自此,罗永浩火得一塌煳涂,2005年位列“十大网络红人”第七名。后来,罗永浩成了新东方GRE的头牌讲师,年薪几十万,年终奖都用麻袋装。

2006年,罗永浩从新东方离职,创办牛博网。当时,他邀请韩寒、梁文道、冯唐、连岳等大咖坐阵牛博网,鼎盛时期,日均活跃量高达百万。可随着微博的兴起,牛博网逐渐式微,连续开了四年未能盈利,于是被迫关停。2010年,罗永浩又干起了自己的老本行,教英语。为了宣传自己的课程,他连开两场《我的奋斗》和《一个理想主义者的创业故事》系列演讲。英语培训机构,成为大型情怀现场。

再后来的事情,想必大家都知道了。2011年,在北京西门子总部,怒砸冰箱;2012年,他创立锤子手机,野心勃勃地想成为“中国乔布斯”,顺道把小米和魅族都嘲笑了一遍:小米雷军和魅族董事长黄章都是土包。2014年,锤子获得来自金石投资、海通创意资本、紫辉创投和和君资本2亿元B轮融资。随后,2014年5月20日,锤子科技发布第一款手机,一句“我不是为了输赢,我就是为了认真”,收割无数铁粉。

可惜的是,自锤子第一代产品面世,问题和麻烦也陆续接踵而至。首先,锤子第一款手机,生产产能供应不足,弊端逐渐凸显。其次,锤子代工厂倒闭、供应链断裂,让尚在襁褓中的锤子腹背受敌。更重要的是,在同等价位的国产手机中,锤子配置跟不上,直接导致线上销量不佳。理想主义在现实面前,始终还是站不住脚。每隔一段时间,就有人跳出来唱衰锤子,可老罗的铁粉就是不信。直到2019年,一纸限高令、6亿负债,斩断了人们最后的幻想:理想主义,还是走到了尽头。

但老罗却很固执,仍在继续折腾。“不被嘲笑的梦想,不值得实现。”

随后,他大刀阔斧地准备进军电子烟,没成想,整个行业被央视点名,还登上3·15晚会……这就是老罗的前半生,既充满理想主义,又处处透露着中年人的无奈、窘迫和心酸。可是老罗身上,就是有股劲儿。

纵然二十年折戟成沙,谁又能奈我何?

2020年4月1日,罗永浩王者归来,以6000万的身价签约抖音,直播首秀带货1.1亿,连续几天霸占微博热搜。前两天,老罗在微博官宣加入《脱口秀大会》,全民期待。

像转了一个圈,兜兜转转,2005年“十大网络红人”排名第七的罗永浩,又成了2020年的新晋网红罗永浩。这就是老罗的后半生:哪怕肩负6亿高债,给我一个支点,我还是愿意去造作、去折腾。走过一些弯路,也好过原地踏步。这一路走来,他经历过辉煌,也遭遇过无奈。在他身上,既有人到中年、不得不还债的心酸,也有屡战屡败、乘风破浪的勇气。我想,这大概就是很多人喜欢他的原因吧:

喜欢他的折腾,你可以说他是行业冥灯,干一行败一行,也可以说他屡败屡战,明明可以破产赖账,但还是选择直播带货还账,不寒碜;喜欢罗永浩,始于幽默,发于执着,就这么个“生命不息,折腾不止”的,值得我学习,也值得我拿来当榜样。

因为他,我们看到了人生的另一种可能:敢于乘风破浪,才有可能逆流而上。

03人最大的敌人是自己你必须拼尽全力,才能留在原地

我为什么要写张朝阳和罗永浩的故事?一边是昔日的互联网教父,如今却难现辉煌;一边是折腾了十几年的“初代网红”,如今依旧风生水起。一个辉煌后开始滑坡,一个失败后却再次崛起。两段截然不同的经历,两种截然不同的人生。而这些传奇经历的背后,也给了故事之外的我们新的启示:你必须拼尽全力,才能留在原地。

在做新媒体之前,我在广告公司,待了将近四年。2018年时,我在入行的第一家广告公司待了一年多,每天朝九晚五、工作按部就班。那时,我并不知道,舒适的生活,对于一个人的职场生涯意味着什么。

直到有一天,公司元老级别的文案指导辞职,在外谋求新发展时,四五年的工作经验,被贬得一文不值。薪资被压、作品被评为一般,文案指导的资历,却只拿到资深文案的薪资。这件事情,给当时还在舒适圈里、乐此不疲的我,敲了一个警钟:外面的世界风云变幻,原地踏步无异于退步。后来,我放弃了安稳的生活,辞职离开了原有的广告公司。新的广告公司,工作强度大,加班、熬夜、通宵是人生的常态。

晚上十点下班,都是一种奢侈。有时候,凌晨三点钟下班、四点钟到家、五点钟才能睡觉,第二天早上七点多,又要爬起来去公司开会。这样的状态,持续了大半年。累吗?确实挺累的。

家里人劝我辞职,朋友也不理解:这么高强度的工作,你为什么还要坚持下去?原因很简单。

疯狂加班的背后,是撕裂般的成长。对我来说,我必须努力奔跑,才能弥补前面两年偷过的懒,才能和别人保持同频。

人人都想岁月静好,现实却是大江奔流。你贪图一时的安逸享受,可时代并不会陪你原地踏步。

时刻审视自己、努力拉近与他人的差距,竭尽全力在做的事情。

有时候,在奔涌的现实面前,你必须拼尽全力,才能留在原地。

否则,稍有不慎,时代的浪花,足以将你掀入海底

《当世界无法改变时改变自己》一书中,有一段话说得很好:人最大的敌人是自己。每一个上进的人都是在不断超越的过程中锻造自我,我们克服困难、超越他人,却不曾想到,其实最应该超越的是自己。在成功的道路上,有一个最强劲的对手其实就是你自己。你必须敢于同他挑战,并且战胜他。与大家共勉。

本文来源:公众号@粥左罗的好奇心。粥左罗,90后,毕业5年持续进化,从服务员到创业者,《学会写作》作者,学员超过10万人的写作课讲师,8000人成长社群发起人,坚信成长即财富,坚信优质内容能给你向上生长的力量,文章不多,但每一篇都值得你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