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纪实

Events

首页 > 活动纪实 > 正文

生命时速,做“第一响应人”

发布时间:2021-04-22

4月17日-4月18日,文泰商学院青岛校友会慈善友助委员会组织发起的第二期“救”在身边红十字救护员培训活动在市北城发科技创新园顺利举行。

红会的张老师在课间向大家分享了她加入第一响应人的故事:清晨起来,我被母亲的一声声唿喊声叫醒,母亲起床时发现父亲完全没有了反应,我一时慌了手脚,大脑一片空白,在强装镇定的安抚母亲后,迅速拨打120,期待医生能够快点到来。这时,理智告诉我应该在医生赶到之前做些什么。

无助的我就按照电视剧上演的那样给父亲做心脏按压,我只知道在胸口的位置勐力按压,一次二次三次,希望父亲能够像电视剧里那样只是虚惊一场,但现实中父亲还是离开了我们。我深知也许父亲已经错过了最佳的救护时间,但我仍然后悔那时的我没有一点救护的常识。在一次接触到红会课程之后我坚定的加入到“第一响应人”的队伍。你的一次学习也许终身使用不到,但也许能在危机时刻挽救一个人的生命,我希望能够将更多的救护知识教给更多人,挽救更多人的生命。

生命时速。医学上把心脏骤停后的头4分钟,称为急救“黄金时间”,如果能有更多人掌握科学的救护知识,无疑会在挽救生命时抢得先机。在4分钟内如果能及时进行心肺复苏,可以极大的提高生存率。

如果身边有人能够懂得医护知识,能够第一时间给予救护,那么将会挽救更多人的生命。所以,救护知识对我们每个人都非常有用,一个普通人通过2-3天培训,就能掌握现场救护的常识和基本操作技能。

爱在心里,“救”在身边 | 红十字救护员培训

生活中,我们常常会遇到有人倒地“扶不扶”的疑惑,其实,问题的关键不是“扶不扶”,而是“会不会扶”。

我们在“扶”之前是否判断了环境是否安全,是否做到了个人防护,是否做到了提前取证,是不是注意到我们自己与被救者双方的人身安全及我们的法律安全。我们的“扶”,会不会加重病情或伤情,是不是有利于伤者或患者后期的治疗与康复。

希望通过两天救护员专项学习,学员们不仅能掌握救护知识和救护技能,更能在面对复杂情景下有效应对。

——红十字会培训讲师 高玉瑞

学习完两天的知识,有两个感受,一个是生命的脆弱,意外是每个人不希望遇到,但从概率上又是每个人可能遇到的,同时也认识到了急救时间的宝贵。只有在短暂的黄金时间里进行科学的方式急救才能帮助到伤员挽回生命;

另一个感受是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老师讲解的很仔细,你自己不真的上手实操,是很难标准的完成救治动作。这个实操更是需要不断练习的,就像老师们说的,只要操作的足够熟练,才有可能在那么紧急的情况完成救治动作和救治流程。这两天的学习仅仅是个开始,后面的日常练习才是重点。当然我们都不希望有展示这项技能的机会,还是希望所有人都平平安安,健健康康。

总之,这一次的培训有很多收获,我觉得这次培训让我了解面对紧急情况我应该做什么,应该怎么做。希望通过日后的不断练习,我能成为一名合格的救助员。也希望社会上能开展更多的有关急救的科普活动,如果人人都行动起来,世界将变得更加美好。我会一直坚持下去,影响身边更多的人积极加入全民急救技能普及,帮助他人,也帮助自己。最后,感谢红十字会的三位老师以及文泰校友会校友、文泰老师们两天来的耐心指导和帮助。也感谢郑自恒校友为同学们提供的场地。

——香港公开大学2017级秋季青岛班 张玉强

在课程里,我看到了老师们分享的很多真实的救援案例,让我也认识到意外和未来哪一个先到来,其实真的不一定。我们每一个人要对生命保持尊重和敬畏,无论是去做什么事情,都要有安全防护意识。课程里还有现场演练和考试的内容,让知识真正的落地。回到家就忍不住给先生分享如何止血按压,如何做心肺复苏,如果进行包扎……

感谢文泰商学院和文泰慈善友助委员会举办的急救员认证培训,在这两天我学到了很多关于急救的实用知识,没有参加这个课程前,我对这些内容从来都没有涉及到过。

学习急救知识,未来可能一辈子用不到,如果有一次用到人生就不会留有遗憾。

——大连海事大学MBA2012级青岛班 廉海燕

本周末两天,青岛红十字会应急救护中心的三位老师给我们做了紧急救护理论知识和实践操作的讲解,他们以简单易懂的语言向我们详细讲解了心肺复苏、人工唿吸及常见急症、意外伤害的救护原理及技术手段,同时介绍了急救的原则、目的、程序、自我保护等诸多方面的理论知识。为更好地掌握所学知识,我们也在老师们的指导下进行了现场模拟演练。原本看起来很容易的救护操作,在实际演练中就会手忙脚乱。可想而知,如果没有扎实的理论和实践技能,万一遇到真实的场景,后果将不堪设想。

最终,经过努力学习和反复实践,我们所有学员都学会了初级急救技能,顺利通过了老师的考核。通过本次急救培训,我们掌握了基本急救、自救、互救的技能知识和关键的初级救助实践操作,大大提高了在面对紧急医疗救援和意外事故发生时的应急能力,相信今后可以更好地应对突发事件,在紧急时刻能够提升自己和他人的生存机会。也希望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志愿者行列,共同创建更加和谐美好的社会。

——山东大学MBA2019级青岛班 陈新生

其实培训是蓄谋已久的,2019年龙马意外去世的选手就在我前面200米,目睹一场惨剧,其实对自己触动很大,事后就萌生了学习急救知识的想法。但一直没有合适的渠道,很感谢这次商学院的组织;

其实过程是有趣但严肃的,没有培训的枯燥与冷场,三位老师的介绍简单却很有力。从理论到实操、从案例到知识点课堂里总能传来有趣的笑声和沙沙的笔记声。这些看似很高深的“心肺复苏、包扎、转运”在这短短的两天时间里,让我受益匪浅。

其实心情是复杂的,两天的学习干货满满,其实对于刚刚因意外痛失亲人的我来说,心情确实五味杂陈。“如果还有如果,如果我会,如果我在,也许她不会离开我”,其实我知道,生活中没有那么多如果,我能做的只有活在当下,懂得更多急救知识,我希望用不到,但万一,我也希望我至少可以做点什么,不至于后悔与无助,怀揣着对生命的敬畏学完了全程。

感谢为了此次培训默默付出的伙伴,感谢培训尽心尽责的老师们,感谢同行一起学习的伙伴们,岁月静好,感恩相识。

——校友亲友 刘伟风

本次培训课程红会老师们分别围绕红十字运动基本知识、应急救护概论、现场心肺复苏与AED的操作技能、气道异物梗塞的处理方法、止血包扎、骨折固定、伤员搬运等紧急救护方面的内容向学员们仔细讲解并分步演示操作。

应急救护是每一个现代人都必须掌握的一项技能。学习急救知识,不但可以保障自己和家人的生命安全,还可以见义勇为,服务于社会。生命高于一切,有很多悲剧都是因为周围人不懂急救知识而错过了最佳抢救时间。

应急救援对于挽救伤病员的生命、防止伤病恶化和促进伤病员恢复有重要意义。应急救护人员在各种不同的环境中,应在保证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冷静地采取各种有效的救护措施,从身体和精神上救护伤病员。非医疗专业人员只要认真完成应急救护课程的培训,就能掌握应急救护的技能,增强救护他人的信心,成为一名合格的救护员。主讲老师结合真实案例,为同学们分析了现场急救的处理方法。

心肺复苏(CPR)分组练习

止血包扎现场练习

通过此次教学活动,学员们掌握了一定的应急救护知识和技能,可以在突发伤病或灾害事故的现场,在专业人员到达前为伤病员提供初步、及时、有效的救护措施。本次参训学员共43人,经过培训全员通过考核成为红十字救护员。

文泰慈善友助委员会

帮助他人,收获感动。文泰慈善友助委员会定位在通过帮扶解困、创新支教、健康环保等活动,打造文泰校友会公益品牌。委员会自2018年成立以来,秉持“乐于助人,力所能及”的理念,通过“乐陪、乐教、乐助”三乐活动开展爱心公益活动,陪同特殊儿童认知世界,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共创健康的生活方式等。

文泰商学院校友会慈善友助委员会将会向全校同学发起文泰希望小学支教,文泰希望小学合唱团、特殊儿童帮扶及热爱地球环保行动派的活动。

特别感谢:市北城发科技创新园友情提供培训场地

SCC青岛科技创新园,作为青岛市政府招商引资的重点项目,由市北城发集团斥资20亿、打造的20万㎡科创产业综合体,项目涵盖集产业研发、写字楼、服务公寓、配套商业等为一体,未来助力市北经济腾飞,推进区域发展。目前在售30-80㎡LOFT/双钥匙全能公寓,宜居、宜办公、宜投资,灵活多变,同时在售60-360㎡智能化5A级写字楼,不限购、不限贷,准现房热销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