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所有等待·不负期待 | 香港公开大学MBA2021级春季青岛班盛大开学

发布时间:2021-03-23

如果说,不负期待,是时光给予的嘉许,
那这一路所有等待,所有遇见,
所有故事,所有成长,
都将是时光里最好的安排!

2021年3月20日,农历春分,春风和煦,莺飞草长。46名香港公开大学MBA2021级春季青岛班的新生齐聚文泰商学院新·心校园,共同迎来了属于他们的开学典礼。

香港公开大学MBA2021级春季青岛班是文泰商学院与香港公开大学自2013年开始合作办学以来,成功开设的第21个班级。九年以来,文泰商学院不断地对课程进行打磨与升级,结合同学们的学习诉求,成功赋予了香港公开大学MBA“最懂高管需求”的课程特色。2021年,第21个班级,是时光里的邂逅,也是一个全新的开始。

一、很高兴见到你,我的同学!

“千秋邈矣独留我,百战归来再读书。”
“独留我”是一份幸运,而“再读书”是一个抉择。以谦卑面对浮华、以学习对抗迷茫、以知识挑战未知的道路其实并不好走。但值得庆幸的是,今天我们又多了一群“同路人”。

身着班服,胸戴校徽,显一抹会心的微笑,道一声“同学,你好!”。
46名2021级新生,无论地域、无论性别、无论年龄、无论行业,今天大家拥有了一个共同的身份,那就是“同学”。不要小瞧这两个字的分量,一声同学、同学一生,这是一份最纯粹的感情,也是一股最团结的力量。

国旗之下,曾经的少年如今百战归来;国歌声中,曾经的成绩蜕变成前进的新力量。

二、来自学校领导的期待

香港公开大学李兆基商业管理学院内地课程主任

梁子冲博士寄语

1.港公大和文泰的历史:

香港公开大学1998年开始在内地开办高级工商管理研修班,2013年开始与文泰商学院进行合作。至今已有七个年头了,而文泰也已经是我们在内地最大的合作伙伴,教学点扩展到:青岛、北京、天津、济南、郑州五地。为更多企业高管提供优质的教学服务。

2.持之以恒认真学习:

在职进修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接下来两年的学习,需要大家以持之以恒的态度来认真学习。我可以告诉大家,香港公开大学的学科考核十分严谨,并不是坊间那些躺着就可以毕业的课程。是要下点苦功夫,但是辛苦的付出是有回报的,过去有很多同学在毕业典礼上告诉我,两年的学习虽然辛苦,但是学到了有用的知识。希望你们通过未来两年的学习,能够有所收获!

3.不忘初心拥抱未来:

我希望大家可以享受未来两年的学习。两年的时间很长,它长到我们每一次课后作业都如同一座高山,需要我们不断攀登,仿佛回到了高考前夕那个挑灯夜读的盛夏。两年的时间很短,它短到只有两场盛大的典礼。最后祝大家:学习顺利!不忘初心拥抱未来,谢谢!

文泰商学院院长范大鹏博士致辞

1、不要让热情和期待在不断等待中慢慢耗尽。

为什么有些人总会期待,却总是在等待。不是因为他们看不清方向,而是因为他们缺少行动力,瞻前顾后,患得患失,不愿意把自己从心理舒适区逼出来,害怕一个不确定的未来。在人生最繁忙、责任最重的年龄选择重新回到课堂是一件不容易的抉择,希望大家通过这次不一样的学习之旅,收获不一样的知识能力,结识不一样的同学、伙伴,遇见不一样的自己!

2、为什么要读MBA?
人生就像一个轮胎,当我们面对前进道路上的沟沟坎坎时,轮胎的直径、宽度、厚度越大,连接性越强,就越容易通过。轮胎的直径像一个人的学识和能力,轮胎的宽度代表一个人的视野和格局,轮胎的厚度代表一个人的韧性和抗压能力,坦克的履带代表了融汇贯通,也就是将每个轮胎链接打通的能力。我们身处的环境复杂多样,变化无常,导致我们前进道路上的沟壑越来越多,所以,大家来读MBA的目的也很明确:扩大你的直径,开阔你的宽度,积累你的厚度,最重要也是最困难的是像坦克履带一样学会连接互通。

3、如何度过有意义的MBA学习时光?

老师们的授业解惑,同学们之间的交流,深夜与教材讲义作业的对话,由此训练出来的深度思考、升维思考。所以我希望同学们在接下来的学习生活中能够谦虚地向老师学习,积极地向同学学习,珍惜每一门课程,珍惜每次和同学们的见面,重视每一份作业。希望同学们能够相互帮助,相互监督,全班齐步走,一个不落的到香港参加毕业修学!

三、来自教授的开学寄语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副教授、市场营销系副主任

香港公开大学MBA《市场管理实务》主讲教授

李东贤老师寄语

1、学习需要坚持。

不是看几本书、上几门课,就叫学习。关键在于看完书、上完课之后自己的思想、行为有没有改变与进步。学习的过程,同学们要做好角色的转换。从繁忙的工作状态切换到紧张的学习状态需要适应,更需要毅力与坚持。这背后也是一个管理者最基本的素养与要求。如何做好时间管理,管理好自己的学习、工作和生活,这是成为一个合格管理者的基本能力要求。

2、带着思考和疑问学习。

同学们在职场摸爬滚打多年,肯定带着许多疑问和困惑。希望同学们在学习中,能够有意识地去寻找解决问题的答案,吸取失败的教训,借鉴成功的经验。

3、认真对待每一堂课程学习。

希望同学们每一门的课程学习,都要坚持看完一本教材讲义,读完一本书。这个要求看起来容易,做起来却很难。我们只有通过读书和学习,才能建立起系统的思维方式,站在更高的角度看待企业所面临的问题。理论源于实践,又反过来指导实践。市场营销的知识,从来不是那种躺在书本里的枯燥的理论,而是企业经验和教训的积累与升华。希望大家能够将学来的知识,灵活运用于实践中,从而解决各种问题。

4、同学之间要相互学习

同学们都是来自各行各业的精英,每个人身上都有值得其他人学习的地方。与优秀者为伍,我们自己才能更加优秀。希望同学们在学习和事业的道路上,相互帮助,相互学习,一个也不能少。

四、学姐的祝福,新生的展望

来自学姐的祝福

香港公开大学MBA2018级春季青岛班郎旭梅同学

做为一名老生,非常荣幸来给各位同学们做一下在文泰学习经历的经验分享,我今天重点讲两个方面的内容。

第一部分是我个人在文泰学习的这两年,收获是什么?与大家分分享一下;第二部分就是我们要与文泰共成长。

我在文泰的学习时间是2018/2019年,当时我和几个合伙人做了一家针对科研用户的智能化解决方案的创业型公司,是在2017年下半年启动的,2018年是最艰难的一年,资金、团队、产品、用户,可以说是千头万绪、焦头烂额。在当时经历这些事情时,感受只有满满的行程和工作安排,这一阶段大约持续了一年半的时间,一切进入到有序状态后,自己总结:2018年365天,一天没有休息,就连年三十还在公司。回忆时,自己感觉有点后怕,是什么支撑自己坚持过来的?自己没有趴下的原因都有哪些?有一种答案是:每月在文泰学习课程和时间,让我有了思考的时间和空间,课上课下对于公司的经营我做了很多的产品模型和销售策略分析,这一年公司的经营管理体系和产品体系全部形成;另外,同学们组织的各种思维碰撞活动,让自己从繁重的工作中抽离出来换一下思想。所以,在文泰学习的时间,没有让我感到忙乱,除了课程的学习同时收获了很多工作思路上的突破。

第二部分,我们要与文泰共成长。在一个城市,面对社会中坚层人群的聚集地,本身就是价值的体现。文泰商学院,不仅仅让我们聚集在一起,更重要的是提供和学习成长的明确的任务和路径,更是尤为可贵。对于青岛,文泰是代表未来的存在,它让这个城市有了希望。我倡议大家,无论是在校学习的过程,还是课程结束后,我们要发挥自己的能力,为文泰的经营雪中送炭,或者锦上添花。

 

来自新生的展望

香港公开大学MBA 2021级春季青岛班满莹同学

尊敬的学校领导、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来自威海汇科工控的满莹,很荣幸能够在开学典礼这个神圣而喜悦的时刻,代表香港公开大学MBA21级新生发言!首先向精心组织、辛勤筹备此次开学典礼的文泰商学院老师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世上最重要的事,不在于我们在何处,而在于我们朝什么方向走,我们在紧张的工作之余,选择重新回到课堂,幸运的成为香港公开大学的莘莘学子,我想必定跟我们的梦想有关。

很多人问我,作为一名女性既要照顾家庭、又要公司,为什么还要选择继续上MBA学习?其实事业、学业、家庭是一体的,它们相互促进,形成了真正完整的我们,而学习则是为了让我们能遇到更好的自己。

当今时代是一个浮躁的时代,也是一个百家争鸣、英雄辈出的时代,现代社会的发展速度之快,使得企业的更新迭代速度越来越快,稍不留神,就可能掉队,大家都惊叹:时代淘汰你的时候连个招唿也不打!

我作为一家高新技术企业的负责人深有感悟,公司的发展过程中,每时每刻都在经历着各种挑战,如果不加强学习,思想就会僵化,行动就会落后,就无法把握时代大势、行业大势、市场大势,那么企业也将止步不前,直至被淘汰。作为企业领导者,想要勇立潮头,就必须重视学习、善于学习,攒能量,攒知识,刷认知,不断提升自己运筹帷幄的能力、创造新生态的能力。同时,我认为企业存在的终极意义就是创造社会价值,推动人类进步,作为企业领导者,我们更加有责任通过学习,担当起肩上的使命。

选择香港公开大学,就是选择了与优秀的人才为伍;而选择攻读MBA,就是选择了与笃定的自己为伴。我们知道,学习这条路,充满了艰辛与挑战。但即使前路漫漫,并非坦途,我们也应该始终保持乐观的精神、求知的热情和专注的态度,勇往直前,永不言弃。

人生犹如一本书,愚蠢者草草翻过,聪明人细细阅读,机会只留给准备好的人。我相信我们每一个人都能加倍珍惜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脚踏实地,以饱满的热情、积极的态度投入到学习之中,得到快速进步。

同时,作为新学员的代表,我也特别期待参加班级的各项集体活动,提升我们的班级凝聚力,增进友谊,为了我们有更好的学习效果,我将和大家一起做到以下几点:一是学习。强化纪律观念,自觉服从学校安排,认真学习学校安排的各项课程,完成各项研究任务。二是思考。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学的是知识,思考才会转化为智慧,才会有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的宠辱不惊,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的超然境界。三是应用。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我们要坚持学有所用、学以致用,真正将学到的知识转化成一种能力。

即将开启的学习之旅,我和大家一样充满了期待,让我们珍惜学习时光,一起加油!

最后,预祝各位同学学有所成,超越自我,同时,祝我们的老师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谢谢大家!

来自新生的展望

香港公开大学MBA 2021级春季青岛班高华圣同学

 

五、小小的心意,暖暖的祝福

中国自古就是礼仪之邦,按照俗例,总要以送礼的方式表示祝贺。开学典礼的特殊场合,为了对新同学们的加入表示祝贺和鼓励,典礼现场文泰特意也为新同学准备了一点小心意。
(1)香港公开大学校徽:小小校徽,承载学校的无限期待, 有朋自远方来,相聚文泰;扶摇直上九万里,奔向明天!
(2)新生专属笔记本、签字笔套装:笔下出名篇,前程友作伴;秋风携祝意,平步青云巅。

(3)香港公开大学马克杯:以一颗“空杯”之心投入学习,戒骄戒躁,拥抱知识之海。
(4)高管实战课程兑换券:知识永远是最好的礼物。

六、我爱我的同学,我爱我的班

香港公开大学MBA2021级春季青岛班有46名同学组成。平均年龄37岁,正值管理者黄金学习提升年龄;80%的精英高管占比,注定我们与同样优秀的人为伍;7个热门行业分布,不同的领域碰撞出不一样的精彩;多元地域分布,天南海北融汇贯通,距离阻拦不了学习的热情与友谊的长远!

七、开学迎新晚宴,举杯共话明天

褪去了刚进学校大门时的兴奋,消失了刚见面时的羞涩,开学晚宴永远是最能释放同学们热情的温暖海洋。迎新晚宴的现场,除了新生参加之外,课程主讲教授、领导嘉宾、文泰商学院的老师以及还有来自往届港公大的优秀学长、学姐们一起参与见证了有一个“嗨皮”的时刻!

“很高兴认识你”——一个简单的小游戏,却快速拉近了同学们彼此间的距离。

“快乐海草舞”+“激情KTV”——那一个快乐的场合,能少得了劲歌热舞?

“海碗畅饮”+“公鸡下蛋”——看看谁是咱们班最亮的仔!

八、开学第一课:《市场管理实务》

开学典礼后,同学们迎来了MBA学习的第一堂课《市场管理实务》。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李东贤副教授,用其丰富的授课经验结合前沿的营销案例,带领大家打开了一扇不一样的“营销之门”。

九、惊喜彩蛋:最“飒”小组主题照片评选

开学典礼之前,班主任曾经向同学们发布过一个任务:最“飒”小组主题照片评选。所以请广大的2021级新同学们&往届港公大的学姐学长们&所有能看到本篇文章的文泰商学院的学员、校友、客户及朋友们:为你们眼中造型和创意最“飒”的小组,投出你们的珍贵一票吧!得票数最高的小组,将会获得一份由文泰商学院提供的“神秘大礼”哦~赶快行动吧!

投票通道

温馨提示:以上编号随机排列,不分先后,仅作为投票需要使用。

十、写在最后

对于每届港公大的同学而言,开学典礼都是这段学习旅程里最值得纪念的时刻之一。开学典礼不仅仅是一个仪式,更是一个里程碑,它意味着人生一个重要阶段的到来,意味着一份期待的开启。

开学典礼圆满落幕,背后也少不了文泰员工及班主任们的辛勤付出。数次的演练彩排,只为能够给大家呈现出一场难忘的开学典礼。如果你有被惊艳到,在今后的学习中遇到瓶颈时,能够想起开学典礼上许下的“豪言壮语”,继续前行的话。那今天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让我们一起持续学习赋能未来,未来有你有我,一切可期!

温馨提示香港公开大学MBA2021级秋季班招生即将启动!

如果你也有志加入充满活力的港公大大家庭,

欢迎拨打热线了解详情!

咨询热线:400-708-7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