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万物皆数·智启未来——文泰商学院2021前沿论坛(烟台站)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21-04-23

4月17日下午,文泰商学院2021前沿论坛——企业数字化转型(烟台站)在烟台鑫广万豪酒店隆重举行,文泰商学院携手各界企业家、高管学员校友、企业客户代表等400余位社会精英齐聚一堂,分享和交流企业数字化的洞察和实践,共构商业创新美好未来!

企业发展 数字先行

放眼全球,企业发展的新路径已跃然纸上。在过去两年间中国与世界进行的会谈中,多次会议提及数字经济:以数字经济谋发展,以数字经济消鸿沟,以数字经济促治理。《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20》显示,2019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35.8万亿元,占GDP比重达36.2%,数字经济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2020年疫情期间,数字经济更是迎来新的发展风口,催生了无数新业态,企业数字化转型迫在眉睫。

本次论坛邀请到了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MBA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周禹教授,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秘书长赵国栋先生,橙色云设计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崔玉柱先生,众行行动学习研究院院长石鑫先生,合创远景企业家创新转型研究院院长陈建先生进行了围绕企业数字化转型的主题演讲。五位嘉宾从不同角度阐释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本质、趋势、方法和实践,呈现制造企业、知识服务行业数字化转型新路径,助力企业加速向数字经济转型。

大连海事大学专业学位教育学院院长李振福教授,山东大学管理学院钟耕深教授,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段玉明先生,山东自贸区烟台片区管委副主任季永宝博士,芝罘区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崔宗进先生,烟台开发区人力资源管理协会会长全杰先生,威海市人力资源协会会长李丹先生,以及大连海事大学烟台校友会、吉林大学烟台校友会、香港公开大学校友会烟台分会、威海市人力资源协会、烟台市青年企业家商会、烟台日报社、烟台晚报、凤凰网山东等政府、合作单位和企业的领导出席了论坛。

论坛致辞

文泰商学院院长 范大鹏博士 致辞

本次前沿论坛在文泰商学院院长范大鹏博士的精彩致辞中拉开帷幕。范院长指出,数字经济时代下,企业想要力求创新发展、拥抱创新的机遇,就必须深度掌握数字化转型的本质、趋势和方法。一直以来,文泰商学院致力于做高等商科教育的搬运工,做持续学习的陪伴者,做企业战略转型和组织能力提升的助推者。

文泰的传统优势是关注个人持续学习,关注企业的各级管理人才培养。近年来,文泰也在不断的反思与探索,加大关注企业层面的需求,尤其是经营维度的需求,从企业的战略角度出发探讨管理能力提升和人才培养,由此形成了两个层面的赋能体系,一个是组织层面的赋能体系:从战略规划与商业模式重构、战略解码、组织能力诊断与建设到行动学习,希望能帮助企业重新审视使命与定位,重新构建商业模式,用更有效的方式实现战略落地;第二个是人才层面的赋能体系,从组织能力解构出发,落脚在高、中、基层的领导力发展,重点加强培训中"训"的力度,切实做到知行合一,学以致用。

所以,文泰商学院举办本次企业数字化转型的目的就是希望能帮助企业的经营和管理者了解最前沿的理念和成功实践,找到适合自己企业的转型创新之路。

爱学篇

周禹:数字化时代组织系统变革升级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周禹教授 主题演讲

周禹教授结合其对组织与人力资本战略的前沿理论研究成果,以及长期在各领域知名头部企业顾问咨询的实战经验与案例积累,将企业数字化转型战略的主线、治理机制、科技化力量和组织与人的发展相结合,向与会嘉宾阐述了数字化时代下组织系统变革升级的新思路。

1、数字经济时代的本质

世界经济动能的转化与演变分为四个明显的阶段:工业经济、网络经济、数字经济和智能经济。互联网时代的万物互联,将人与世界广泛联接在一起,以流量为衡量的价值陈设,以平台化为演变方向的社会、组织结构和以生态化为本质的联接循环,是网络经济的基本特征。而经济动能的下一步变化,也必然是从数字中寻求突破,依托互联网产生的海量数据,通过不同算法的深度链接,从中发现解决问题的规律,并能够为企业和社会带来更好的管理,创造全新的价值,这就叫数字经济。

数字经济时代最重要的两个关键词:

1)精准化:通过数据精准描摹管理对象,以解构管理问题、寻找客户画像、细分品类市场、提供定制化产品和服务。

(2)敏捷化:通过动态的精准,以适应数据的激增、算法的迭代和算力的扩张,适应任何一个管理对象、管理问题和要处置的管理方式,这就是数字经济的特征。

2、数字科技+组织与人的融合创新是当前及未来最具生命力和想象力的发展趋势。

通过对数字化与商业管理衔接的梳理研究发现,数字化经历了从1.0时代与消费和社交的结合,到2.0时代与金融的结合,到3.0时代与产业的结合,再到4.0时代与组织和管理的结合的纵深穿透。而数字化与管理和组织结合,也经历了从与财务结合;到与运营结合;再到与营销结合;最后到与组织发展与人的管理的结合的演变过程。今天各领域头部企业正在创新和开发关于组织数字化和人的管理数字化各种工具方法。组织和人的管理数字化是当前面向未来最具生命力和想象力的趋势及领域。

3、数字化升级不在于引入或打造一套独立封装的科技解决方案,而在于因深度交互、融入业务和组织系统的变革优化而切实生效。

数字化的转型升级不应该是孤立的、单独封装的专项工作,它一定要跟管理系统的升级、业务系统的改造以及组织系统的变革充分咬合嵌入在一起,最后实现组织与绩效的提升。

4、组织数字化升级的整体三段论:明确数字化效用靶向—聚焦应用场景—循序铺排路线图。

组织数字化升级,第一个要解决的是数字化能够带来什么效用,也就是要用它来干什么,例如提效率、降成本、更精益、防风险......也就是要明确数字化的效用靶向。第二个要关注的是要聚焦数字化升级的应用场景,例如业务与组织变革优化逻辑、业务升级重点领域、组织能力、组织构型、资源配置、关键流程......最后,根据效用靶标和应用场景的横纵坐标,根据各自企业的实际情况,就可以确定一条数字化转型升级的路线图。所以数字化转型高度概括三段论:效用靶向明确好,应用场景设计好,优先次序铺排开。

5、强健“组织系统能力”:矢量方向× 组织能力 X 组织动力 X 组织算力= 成功胜利*p(概率)

过去常讲“战略方向×组织能力=企业成功”,但是这个公式却越来越不适用于当下的经济环境。因为哪怕企业的战略洞察很精准,战略方向很准确,但是机体的能力跟不上,也达不到目标的彼岸。当下的企业方向其实是有两个,一个是战略方向,一个是文化价值观的导向,这两个共同构成了组织的方向以及什么样的价值观。有了矢量方向和组织能力,其实当下企业更欠缺的是组织动力。靠动力机制和激励机制去实现组织动力的提升,释放企业张力,提高管理效率。最后身处数字化经济时代,组织还必须具备充足的算力,也就是组织装备的力量。而矢量方向、组织能力、组织动力和组织算力,我们将之成为“组织系统能力”,这才是数字化经济时代下,企业走向最终成功胜利的秘诀。

6、组织系统能力建设的“P-I-I 框架”

新的环境需要有新的思维和商业模式,需要企业重新梳理业务经营的关键逻辑以及业务关键能力需求。这个过程,要遵循组织能力建设的三个维度:组织“人力”、组织“制力”和组织“智力”。基于三大维度及关键要素,相向而行、轻重取舍、配套设计,形成企业组织系统能力全面升级发展的建设路线图。

组织的转型变革和升级,应该用什么样的角度评价组织的转型是否成功呢?这里要用到组织变革升级的效果衡量:“三个有利于”:

事--是不是有利于战略与业务成功

效--是不是有利于组织效能提升

人--是不是有利于涌现成就新的奋斗者

7、提升管理者的“数字化”思维,做到想法、算法、做法的三法融合。

当下中国的管理者普遍缺乏实证思维,缺乏拿数据说话的意识。管理者的数字思维,需要管理者的洞察和思考,科学运用数据和算法去寻证,以支撑和矫正管理者的思维。


赵国栋:新技术、新理念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

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秘书长 赵国栋先生 主题演讲

赵国栋先生通过长期研究数字经济课题研究及基础建设的相关经验,以“猪联网”和“农信金融”两个数字化转型的典型案例,向大家阐述了新技术、新理念如何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问题。

1、数字的连通和融合是企业数字化建设的基础条件

当下时代,企业的发展的目标一定要走向产业化,数据不融合的生态都是假生态,数据的连通比股权连通更重要。过去,企业特别重视自身的建设,而现在必须重视供应链、产业链以及数字生态的建设,生态繁荣才是企业繁荣的根本保障。

2、企业战略的顶级思维、行业升级的必然方向:生态运营

数字化转型非常重要的特征是,通过数字化技术把不同的技术和公司跨界融合为新的组织,形成共生共荣的关系,形成产业联合机制,进而实现产业重组。数据对产业的重组区别于资本和行政重组,可以不涉及到股权的转移,数据的连通融合和一体化,真正将行业内的各参与者融合在一起,形成生态运营的模式。


崔玉柱:互联大协作再造新繁荣

橙色云设计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 崔玉柱先生 主题演讲

崔玉柱先生结合杰瑞数字和橙色云在数字化转型道路上的探索经历和成功转型的经验,向大家分析了当下企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所面临的蓝海困局,并结合其对工业互联网的深刻认识和参会嘉宾共同探讨了如何通过互联大协作实现产业的新繁荣。

1、企业数字化与产业互联网蓝海困局

(1)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永远是一把手的长期战略思维判断。当下工业产品互联网还没有成熟的案例和经验,模式也不一定都是对的,可能少部分企业的模式探索成功了,但它只是在特定领域和特定场合的应用。

(2)企业的升级不是一步登上高的台阶,而是逐级向上的过程。从基本的应用解决自身的问题,其次到工具的使用替代。

(3)企业对产业互联网的理解不同,导致价值判断不一。制造业起点高、实体属性强,但产业互联网的发展指数却是最弱的,尤其是最为核心的环节之一“研发设计”渗透率更是全都低于5%。

(4)数字化、再工业化的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技术竞赛,正发展成为新技术推动下的一场国家新产业发展基础设施。

2、传统制造业的转型与升级更注重的是企业的产品研发和技能的提升。

回过来看企业和工业互联网的转型,从内网建设到外网建设,其实它是非常庞大的一个过程,中间有很多的机会。而作为传统制造业更注重的是企业的产品研发和技能的提升,这是由龙头拉动的一系列企业升级和改造。制造业其实到现在面临的问题还是招人难,留人难,越来越多的人成本高,很多专业的人游离到组织之外,动力不足等。所以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必须以提升创新思维,降低生产成本,提高运营效率的维度去思考。


 陈建:与众不同数字化时代企业创新之本质

合创远景企业家创新转型研究院院长 陈建先生 主题演讲

合创远景企业家创新转型研究院是文泰商学院于2018年针对中小型民营企业家打造的创新转型学习平台,回归“学以致用”的教育本质,以“聚焦中国特色,紧扣民企实需”为教育理念,致力于为民营企业家提供“实战、实用、实效”的学习内容。陈建院长结合合创远景企业家创新转型工程学员的经典案例,再次说明了数字化时代下,中小民营企业应该追求的创新之道。

(1)企业数字化创新的最终目的是为了与众不同,中小企业不能盲目追求多元化,目前的最佳选择是聚焦专注。聚焦主业,清晰的知道做什么与不做什么,同时能够专注细分领域做’一米的宽度,一公里的深度’,并且将这一公里的深度做到极致,“绝活”实现“一针捅破天”!

(2)数字经济时代下,每个企业家都应该承担企业家的责任,坚持企业家精神与信仰,真正为用户创造价值。企业家所谓的创新与吃苦耐劳是最基本的哲学,而今天的企业家必须要把大美绝活当作信仰。

(3)一个企业要想在数字化时代下转型突破、实现长远发展,就必须打造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中小民营企业不应该盲目追求技术创新和产品创新,而更应该充分发挥中小民营企业灵活易变的优势,实现基于价值链的创新,打造独特客户价值的组织执行力。文泰商学院合创远景企业家创新转型工程的价值就是针对中小民营企业,打造独特的竞争方法论,进而形成与众不同的竞争优势。


石鑫:通过行动学习打造赋能性组织

众行行动学习研究院院长 石鑫先生 主题演讲

石鑫先生在论坛现场向大家分享了行动学习对于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建议,通过兴业银行广州分行票据业务融资额从13亿到128亿实现十二倍增长的案例深入说明“行动学习”赋能性组织的美妙之处。

(1)数字经济时代下,企业要想创新和转型,必须做好组织赋能。最好的组织是大公司的规模、小公司的灵魂,拥有务实、有挑战性的目标,以及基于目标的一套科学流程。(2)目标的实现与落地,需要一套科学的方法流程和理念落地的有效工具。管理是一个严密的流程,是需要管理者盯出来的。管理者要鼓励员工制定有挑战性的目标,营造一种生产力的氛围,定期复盘跟踪解决问题,将行动学习的理念深入到企业文化中,形成一种从思维改变引导行为改变的组织自驱力,进而进化成赋能型组织。


揭牌仪式

行动学习华北研究院揭牌仪式

行动学习是赋能组织数字化创新转型的有效工具,文泰商学院作为山东地区行动学习的代言人,今后将在山东省乃至华北地区扛起行动学习的大旗,把行动学习带入千万家企业,为企业进行组织赋能!论坛现场,文泰商学院副院长张淑芳女士与众行行动学习研究院院长石鑫先生,共同为行动学习华北研究院揭牌。张淑芳副院长表示,行动学习不仅仅是一个人力资源的工具,更是解决企业战略落地,实现组织业绩提升的非常重要的手段。未来,文泰商学院将把行动学习作为非常重要的组织赋能方法工具,帮助到更多企业把战略落地做好。

数字文泰揭牌仪式

数字化转型,是当今企业持续成功的关键,文泰商学院也在数字化上进行了创新与尝试,成立线上文泰商学院——数字文泰,文泰商学院院长范大鹏博士与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段玉明先生共同为“数字文泰”揭牌。范院长表示,真正有效的学习一定是线上线下相结合。数字文泰在线学习平台,是文泰商学院在数字化领域的探索,希望在为企业战略落地、能力提升和人才梯队建设等方面助力组织赋能与发展。


荣耀篇

文泰商学院2021年度颁奖盛典

一场知识盛宴过后,共享荣耀时刻。荣耀颁奖典礼环节,全场嘉宾共同见证在文泰持续学习的企业及个人优秀标杆!他们或成绩优异,或充满传奇,或无私大爱,或共创共享!

荣耀颁奖典礼,共计颁发了文泰学术之星奖、文泰自我超越奖、文泰携手共进奖、文泰未来精英奖、文泰公益之星奖、文泰最佳校友组织奖、文泰优秀班集体奖、文泰杰出领袖奖、文泰共同成长奖、文泰年度特别贡献奖、文泰最佳合作伙伴奖、文泰创业先锋奖、文泰创新突破企业家奖、文泰千里求知奖等十四个奖项,共计三十一名学员及企业获奖。

识别二维码,查看奖项及获奖人详情

乘着数字经济的浪潮,文泰商学院将为发展中的企业和企业家提供一个系统的学习平台,与更多企业一起,全面起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