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相聚津门 盛夏里的成长 ——港公大MBA《企业经营模拟》课程纪实

发布时间:2021-06-30

6月26日-27日,香港公开大学MBA2019级秋季北京班&2020级春季天津班的同学们齐聚海河边,由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BEST管理沙盘研究室资深沙盘讲师耿冬梅老师指导,开启了两日烧脑的《企业经营模拟》课程。

BEST管理沙盘诞生于1998年,课程融管理前沿理论讲解、管理角色扮演、企业模拟经营及案例分析和讨论于一体,多角度、全方位的让同学们感受和反思在实际工作中的典型问题,快速、准确地把握管理规律,塑造管理思维,提升管理技能,感悟管理智慧。

两天的沙盘课程安排十分紧凑,耿老师带领同学们通过模拟企业整体运营,在分析市场、制定战略、组织生产、整体营销和财务结算等一系列的活动中,让同学们深刻理解企业战略管理、企业整体运营、企业团队建设、企业竞争优势缔造以及企业资源的有限性。课程首先将同学们进行分组,每7位同学组成一个公司,分任公司总经理、财务部经理、市场部经理、人事部经理、研发部经理、生产部经理、物流部经理等职位,形成 5 个相互竞争的模拟公司,从事两期经营活动。

演练一开始,各模拟公司首先根据市场信息和市场规则研究确定“公司”发展策略,制定“公司”经营计划和生产销售计划,然后借助生动立体的教学模具进行沙盘推演,期末结算经营业绩。整个过程激烈而又趣味十足,让同学们在积极的参与中,充分感受策略制定--组织实施—绩效评估—管理改进(PDCA)的完整过程,大大提高了同学们商业计划与商业决策的能力。

最后,耿老师对每组的“工作成果”进行分析、点评,同学们也纷纷发表自己的感悟,表示将会在今后实际的管理工作中,将此次课程所领悟的管理智慧融会贯通,逐步提高组织效能。

学员感言

《企业经营模拟》是一次让我非常有收获的体验课!它跳出了传统的教授的模式而是以一个全新的模式带入体验,引导每一个同学自己去思考与复盘。当然这也是我全新的一次以学员的身份去感受管理沙盘,收获非常多!

一、从学员的角度去看管理沙盘的参与,看到了自己身上的行为与思考模式,以及可以调整与成长的地方,系统思考与改变需要提升的成长点,复盘总结并给自己列出成长计划;

二、从讲师身份去看管理沙盘的课程呈现,思考课程可以带给学员的更好的方案与呈现,以及学员真正需要与感受,对于自己的管理咨询工作也有非常大的帮助。

——香港公开大学MBA2019级秋季北京班 庄黎

上海/苏州三量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CEO

 

带病上课的两天,收获满满。小组伙伴们知道我刚创业,第一天让我体验总经理这样的角色,从战略导入到战略落地,从计划管理到落地实施,从现金流管理到库存管理,围绕企业经验核心做个系统体验和梳理,让自己觉察认知边界,为突破认知局限带来可能。今天体验的是设计的角色,从迷茫到产品设计成本最低,不管感受到与客户,与政府沟通的魅力所在,基于国家宏观环境,越靠近用户需求,越有生存力。

——香港公开大学MBA2019级秋季北京班 谷燕燕

苏州三贤聚管理顾问有限公司  总经理

 

 

 

这次课程让我意识到一个人其实很多时候是不自知的,若自知便会改变,这个改变主要体现在思维模式上,一旦思维模式改变,语言也就跟着改变,气场就会逐步强大起来。感谢冬梅老师让我们开启自知的旅途。

——香港公开大学MBA2020级春季天津班  俞晓亮

天津市北大资源置业有限公司   高级经理

 

END

香港公开大学是由香港政府于1989年创立的一所新型公立大学,致力于培养高级应用型管理人才,是香港政府准许颁授学位的高等院校之一,享有香港政府授予的学术自我评审资格。香港公开大学即将更名为香港都会大学,点击链接获取详情。文泰商学院是香港公开大学李兆基商业管理学院在北方地区的唯一官方合作伙伴,全面负责香港公开大学MBA在北方地区的招生与培养工作。

 

每一段在职学习的旅程,都是一个充满正能量的励志故事,每一位在职学习同学的背后,都有一部发人深省的奋斗史。港公大的同学从不同行业、不同领域为着共同的学习目标而来。身后是过去各自的故事和不同的精彩,而今身经百战之后再回归校园。大家身上共同的特质是不甘平庸,共同的愿望是用持续学习引领未来的不断成长。

2021年8月28-29日 香港公开大学MBA

2021级秋季青岛班&济南班盛大开学

2021年9月11-12日香港公开大学MBA

2021级秋季北京班盛大开学

如果你也羡慕这样的时刻,你也想与精英高管们同行,欢迎加入香港公开大学,与精英高管结伴同行,去寻找你的缘分与幸运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