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学习,永无止境 | 校友说

发布时间:2021-07-27

杨兴国

香港公开大学MBA2018级春季青岛班

临沂市盛世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董事长

山东水木畜禽养殖有限公司 总经理

2010年大学毕业后回到了家乡,在自家房地产开发公司任职。初入职场,大学学习安全工程专业的我,完全没有任何企业管理经验。又因为从事行业的特殊性,除了在公司里摸爬滚打,还涉猎了工程建设。繁忙的工作让自己没有太多精力关注学习这件事,于是,整天忙于应酬的我,在不到两年的时间从120斤小伙子变成了200斤的油腻大叔。

这种状态一直持续到2017年的一天,那一天,我负责的部门突然有四名员工同时辞职,理由竟然是不愿与我共事。这个结果让我一时无法接受,也无法理解,更让我陷入了深深的迷茫。是我能力不够不能带领团队完成业绩?还是我领导力方面存在不足,不能让团队成员信服?亦或者是自己管理团队的理念和方法有问题,才导致了这一类现象的出现。于是我陷入了深深的反思之中,也逐渐开始意识到自己的管理能力和视野格局,确实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自己原来依靠的经验和自己摸索出来的路子,已经无法适应当下企业的管理现状。

机缘巧合下,我参加临沂工商联组织了一次关于组织架构的培训学习,短短的两天,让我对企业有了全新的认识,更让我意识到,我已经很久没有学习过了。当我把想要学习的想法告诉弟弟的时候,他惊掉了下巴,但是依然将文泰商学院推荐给我,也非常庆幸当初选择香港公开大学MBA。完善系统的课程体系,为我搭建系统管理者思维指明了道路,而一切以实战出发的学习特色,让我可以带着工作中的疑惑去寻找答案。在这里,我求知若渴地一头扎进知识的海洋,拼命地汲取营养。在这里,我的生活除了工作与应酬,也渐渐多了欢声笑语。而更加也让我骄傲的是,看我的进步,同样不甘落后的弟弟,也选择了在文泰商学院就读中国人民大学的研修课程。我们从兄弟,变成了同学。

学习有四个状态:不知道自己不知道;知道自己不知道;知道自己知道;不知道自己知道(空杯状态)。

这四个状态里,我觉得最难的是第一个状态向第二个状态转变的过程,如果没有人指引或者像我一样有一个契机,或许很多人劳其一生也不会知道自己应该去通过学习改变自己。

2018年秋天,我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迈入了文泰商学院八大关校园,开始了为期两年的学习之旅。在这里,开始了我崭新的生活。开学短短2天的时间我结识了很多好朋友、好同学,而且在以后的日子里我们之间产生了深厚的感情,互为照应,谈天说地,不仅仅学习到了很多未曾接触过的知识,更是发现跟着一群优秀的人在一起才会让自己变的更加优秀。每一次见面,每一次相聚,每一次上课,都能让自己得到前所未有的进步。

帆船拓展,24小时挑战赛,少海汇的学习之旅,香港修学,尤其是课后的每一次论文,教授对于每一个案例的分析指引,都是我在香港公开大学一步步前进的阶梯。

香港公开大学MBA的课程设置简直就是为我量身定制的一样,尤其是《应用商业计划》这门课,让我印象最深刻,对我产生的帮助也最大,使我的工作和事业有了新的方向。读书期间,公司因发展环境的改变,积极谋求转型,寻求新的发展。基于先天的优势,公司一开始从事的行业是房地产板块,在李雪灵老师的指导和帮助下,我大胆设想了公司业务转型的方向及转型方案。毕业以后,开始根据商业计划书里的模型进行转型,由商业、住宅地产转型到工业、农业地产,目前正在建设高标工业园、规模化数字农牧基地两处,另外转型计划书里的其他建设也已如火如荼进行中。转型已初见成效,期待后期会有更大的发展和应用空间。而这些变化,正是源自学习带给我的力量与方向。

而让我感觉更加庆幸的是,通过这两年的学习,我再一次养成了读书学习的好习惯,以至于有一段时间不看书、不与老师同学们交流,就感觉自惭形秽,变的不自信,随之而来的是深刻的反省。而通过这两年的学习交流,我也深刻认识了什么叫做油腻。陈超同学告诉我,年轻人要有年轻人的样子。这句话给予我的改变至今影响深远,所以我开始坚持健身进行形体管理。经过一段时间艰苦的训练,体重又从近200斤降到了160并且一直保持至今。

所以说,在香港公开大学MBA的学习时光,带给我的不仅仅是丰富的知识,不仅仅是珍贵的友谊,不仅仅是丰富的活动,不仅仅是拓宽的视野,不仅仅是成功的视野,更加重要的是,在这里我重新获得了一种能力:自驱力。持续学习,自我驱动,健康生活,持续成长。

我很庆幸在人生旅程中,能够在文泰商学院攻读香港公开大学MBA,也很荣幸在学习过程中收获了这么多良师益友。未来路还很长,进步才不会空虚,学习才不会落后。尽管毕业两年了,但是每一次团建,每一次跟同学们相互交流,是倍感珍惜,因为每一次都会有新的收获。

最后也希望能有越来越多志同道合的朋友,选择文泰商学院,选择香港公开大学MBA课程,成为香港公开大学MBA700名校友群体的一员。也希望我们已经毕业的、即将毕业的、未来入学的校友们,都能在文泰有所斩获,并共筑未来!

 

每一段在职学习的旅程,都是一个充满正能量的励志故事,每一位在职学习同学的背后,都有一部发人深省的奋斗史。泰商学院的同学从不同行业、不同领域为着共同的学习目标而来。身后是过去各自的故事和不同的精彩,而今身经百战之后再回归校园。大家身上共同的特质是不甘平庸,共同的愿望是用持续学习引领未来的不断成长。

如果你也羡慕这样的精彩,你也想与精英高管们同行,请把握最佳入学机会,加入香港公开大学MBA,与精英高管结伴同行,去寻找你的缘分与幸运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