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人生的意义,在于不断折腾”|文泰校友云平台第七期

发布时间:2021-07-29

文泰校友云平台是文泰校友组织发展部为创业校友建立的个人IP打造平台,面向文泰7000余名校友。在这里讲述你的创业故事,诉说你的创业经历,分享你的创业经验 ,本期的分享嘉宾是香港公开大学MBA2019级秋季北京班的肖文同学。

文泰校友云平台第七期

肖文

香港公开大学MBA2019级秋季北京班

文泰商学院北京校友会首任会长

北京华夏兄弟文化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创始人

中国电影制片人协会会员

中国电影家协会会员

做个“不安分”的年轻人

我是一个不安分的人。2002年,我25岁,当时已经是湖北省京山市杨集镇经济管理站站长兼党支部书记、镇纪委副书记,是京山市最年轻的科级干部。本来拥有着人人都羡慕的公务员职位,而我却在一直想着北京申奥成功的场景,一心想去北京闯荡,立志要在北京扎根。这个决定引来身边亲戚朋友的一致反对,但其实我早已为自己做好了打算,年轻时候如果不折腾一把,以后可就没机会了。

于是4月份,我拖着行囊来到北京,成为了北漂一族,那时,女儿出生才六个月。然而到北京后,我才知首都之大,自己之渺小。我先是住在郊区小镇的一个同学那里,早出晚归找工作却四处碰壁,连坐公交车都经常坐错站。为了生存,我利用老家的关系贩了4万斤大米到北京卖,因为夜深找不到搬运工,我和同学扛了大半夜,终于将这4万斤大米卸完,这可能是我一辈子都忘不了的经历。

终于,在持续了半个月苦日子之后,我在中央电视台下属的一家广告公司找了份业务工作。两个月后,我又跳槽到了央视某一档栏目组,朋友跟我讲这叫骑马找马。在工作中,我总是不断学习电视节目策划专业知识和电视制片管理专业知识,努力尽快让自己从一名基层政府公务员的角色转变成为一名文化传媒行业的新兵。半年后,因不满足于电视台普通制片的工作,我又跳槽到中央电视台七频道。

在主流平台一待就是六年,这期间,我做过外联制片、策划部主任、制片人,做了很多特色农业经济采访类节目和城市形象音乐电视类节目,几乎全国除西藏外的省份都去了。通过这个平台,我不仅开阔了视野,也积累了大量的人脉关系、社会资源和文化传媒领域的知识经验,对文化产业领域的制片管理工作和项目运作已是轻车熟路,如鱼得水。

32岁那一年,我已经在北京拥有了两套房和一台奥迪车,可以说日子已在千人之下,万人之上了,属于当时流行的金领。可我又一次不安分,我想我才三十多岁,不能就这么安安稳稳过着一眼望到头的生活。三十而立,我总得折腾出点什么。于是我做出一个大胆的决定:离开媒体平台,到梦想中的北京大学充电学习,准备自主创业。

当时做出这个决定时,已经顾不了家人和朋友的反对,因为我的内心告诉我,只有把资源整合,投入市场,才会对自己的人生有更具挑战性、更加多样化的探索和追求。于是2008年我创办了属于自己的公司,也就是现在的北京华夏兄弟文化产业集团有限公司。

身边很多人说,我是受不了体制内的环境而选择离开体制,但其实不是。30岁了,工作了六七年,你作出一个辞职的决定,真不要去扣一个所谓体制内体制外的大帽子,就是自己想要一次脱胎换骨,就是自己还有没有实现的理想和愿望而已,并且你一定要做好准备,这是一场自由落体,路是你自己选的。

创立公司之后,我突然有了压力,公司怎么定位、怎么经营、怎么管理……这些都是问题。我不敢有丝毫的懈怠,于是,我利用在北大读书期间,向同学和老师请教,但北大的课程大部分以专业知识为主,很少有关企业发展的课程。于是,我于2015年又去闽江大学新华都商学院读了EMBA。通过两次学习,让我对公司发展方向和企业管理应用方面有了一定的认知和积累,摸着石头过河总算找到了感觉。

创业之路是真的艰难,我只能怀揣梦想,一路低调前行,也有过心酸、有过泪水、有过彷徨、有过压抑,好在功夫不负有心人,努力总会有回报。自公司成立以来,我们相继与中国近200个城市合作策划拍摄了城市形象歌曲音乐电视,与中国电影家协会合作在全国范围内启动《“十二五”全国百部(农村)电影计划》的策划和实施。在影视方面,我们主导策划、出品拍摄制作了电视剧《长征大会师》《理想之城》《忠诚》,电影《刘伦堂》《柳下惠》《我的青春蜜友》《红孩》《西藏班》等一批经典影视作品,我本人也成为了中国电影家协会会员,中国电影制片人协会会员。

公司一直奉行着“精品”的原则,实行着“左手影视”“右手文旅”的发展战略,力争做文化旅游领域的独角兽公司,公司出品的作品多次荣获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奖项、中国电视剧飞天奖、省级五个一工程奖等荣誉,2015 年我们被商务部评委文化产业创新优秀企业。同时,公司还是中国电影制片人协会会员单位、首都电视剧制片委员会会员单位,中国广播电视联合会制片委员会理事单位;在丽江、厦门、武汉、山东、长沙等多地设有控股公司,这一切的一切都让我无比欣慰,庆幸这一路没有白白折腾。

及时充电,保持初心

公司越做越大,项目越来越多,我肩上的担子也愈发地重。特别是我从事影视以及文旅这种时尚行业,在受到某明星偷税漏税事件和新冠疫情的双重打击后,发展异常艰难。但再难,作为创始人,我必须面对。为了给自己减压,找出企业发展的长期生存之道和管理之道,我决定再一次给自己充充电。

于是,42岁的我,又开始折腾着想去读一个企业工商管理MBA,这样一来,我的职场的在职研究生课程、MBA课程和EMBA课程就圆满了。我对比了很多学校,发现文泰商学院开设的香港公开大学在课程设置、落地实践、师资力量方面最适合我,并且还是世界知名的国际化公立教研型大学,于是我决定选择港公大。

刚开始确实有点犹豫,因为四十多岁的年纪,克服了诸多限制、放弃了陪伴家人的时间、疏离了无数社交邀约、重新啃起厚厚的书本,这对自己无疑是一种挑战。好在家人朋友都很支持我,我也想为正处于学生时代的女儿做个榜样,以身作则告诉她学无止境。

我相信这一次的选择是在对的时间和对的人一起做有意义的事情,也正是经历过各种挑战之后才能实现真正的超越自我。所以从开学那天起,我就告诉自己,要放低姿态,要有空杯计划,无时无刻像个学生一样去求知,像海绵一样成长。

对我来说,在港公大读MBA,并不是为了获得学历、学位上的提高。人到中年,这个年龄大家都已经是身经百战,各种荣誉、奖励,应有尽有。来学习根本目的就是为了让自己的企业管理知识面更广更宽,格局更大,广结更多的同仁志士,收获更多的管理营养,学习国内外先进的企业管理理念,然后学以致用,为自己注入新鲜血液,让自己走出瓶颈,走出空杯,超越自我。

在两年的学习中,学校为我们精心安排了各类专业课程,教授也都是各行各业的顶级专家,不光在学术上有一定的造诣,还都有实际的企业管理经历,授课内容往往都是一种人生治学、修身境界的浓缩,甘甜而醇美。所用案例精彩幽默,紧贴管理实践,为我们提供了锻炼理性思维、独立思考的机会,并让我们在学习过程中学会一套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方法。

教授们开阔的知识和视野,让我在短时间内明白了以前许多不能明白的东西,思考问题的角度和方法都多元化了。另外学校还组织了移动课堂,知名企业调研活动,通过和企业交流,为我们学以致用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在愉快和良好的学习氛围中,我获益匪浅,也感悟良多,管理意识和水平得到了很大提高,很多工作思路拓宽了,工作效率自然也就提高了。

学习期间,我经常为了学习推掉很多应酬。为了研究一个问题,我们几个离得近的同学经常约在一起,一聊就是一个下午。港公大的学习经历,让我仿佛回到年少的学生时代。以前年少懵懂,觉得学习仿佛只是一项任务,完成了即可。如今人到中年,也算经历了一些风风雨雨,在纷乱嘈杂的生活琐事中、在繁多冗长怎么也干不完的工作事务中,能够重新回到校园,“学生”这个称谓倍感珍贵。

去年冬天,我们班的老师同学们还组织了“寒冬送暖,公益传情”的爱心助学活动。我们一行人驱车来到滦平小学为这里的孩子们捐款捐物,帮助孩子们燃起希望之灯。此外,我们还经常组织爬山、徒步等校友活动,行走在路上才发现自然界的广大,一路的欢歌笑语和一路的风景,都值得被铭记。

无论是课堂上还是课堂外,我们学习的心永不停歇,班级友爱之情无处不在,这不仅让我开阔了视野,还建立了很好的人脉网络。我们班里聚集的都是各行各业的精英,有企业家,有企业高层管理者、有人力资源管理的专家等。和同学们在一起交流的时间是最难得的,不仅能了解到各行各业的发展动态,更重要的是能互相取长补短,互相交流学习,加深大家的情感共鸣,这无疑是一笔宝贵的财富。去年,港公大还将第一个北京校友活动基地落在我公司,今年,我又很荣幸的当选为文泰商学院北京校友会首任会长,对此,我特别感谢学校、老师和校友们的信任与支持。

看好未来,全面发力做精品

在港公大这段学习获得的经验,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的观念、我的处事方法、我的经营理念和经营模式。我对行业的认知也更加深刻,更加懂得沉下心来慢慢做事,一步一个脚印走踏实。2020年8月,由孙俪、赵又廷、于和伟等主演、我担任联合出品人和联合制片人的电视剧《理想之城》开机了。

对于在美国、日本等国家非常流行,但在中国似乎还不是那么发达的行业剧来说,创作起来确实比较困难。《理想之城》讲的是造价师苏筱的成长之路,并反映中国建筑行业现状。这就要求创作团队除了要完成电视剧的整体创作外,还要加强对建筑行业知识的了解,为此,我们花费了大量心血,用了整整四年才打磨出一部不敢妄称“精品”,只是拿得出手的剧本,可见“做内容”是有多难。

我一直强调“内容为王”,内容是一切之本、之源。创作者常常面临这样的困扰:拍自己喜欢的,还是拍观众想看的?在我看来:创作者,要忠于自己的内心。如果一味去追求观众喜好而不遵循自己内心,那这样的创作将毫无意义。你只有喜欢,才有动力倾尽全力,才能呈现出优秀的作品。事实证明,我做对了。《理想之城》这部剧正是因为优秀的内容,不仅吸引来了强大的主创阵容和演员班底,并且已被列入2021年央视电视剧片单,即将在今年第三季度播出。

除此之外,我们为庆祝中国共产党二十大的献礼钜制——电视剧《忠诚》也正在筹备中,预计于今年11月份开机拍摄。该剧被入选湖北省2020—2021年重点电视剧选题目录,并且获得了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和湖北省残疾人联合会的高度认可,中国残联和湖北残联也将作为本剧联合摄制单位参与组织拍摄。

主旋律作为文艺作品的一种叙事基调和创作类型,常常带给大家一些误解,认为其宣教性会大于审美性,这个也是我们行业这么多年创作的一个很大的障碍。所以我特别希望拍一部富有创新的主旋律作品,让更多人喜欢,并成为时代的最强音。电视剧《忠诚》就彻底颠覆了传统描写长征故事的套路,以小见大,通过我百万大军中唯一一名聋哑人警卫,展现一个军人、一支部队、一个时代的精神风貌与民族傲骨,全方位多视角地让观众走近神秘的中央警卫团,认识“不一样”的领袖、领略残疾军人的风采,重温这段波澜壮阔的历史。

我认为,只有真正有广度、有深度、有温度的主旋律作品,才能够和社会的各个圈层,甚至和年轻观众形成良好的对话关系,真正成为这个时代最需要的最强音。

去年的疫情让我深刻感受到,在世界范围内,影视剧始终是各国拥有观众人数最多的文艺形式,是跨越交流障碍的“硬通货”。疫情期间,电视剧实际观看时长和收视率稳步提升,再次证明影视剧作为各国人民精神文化消费“主餐”“家常菜”的重要地位。目前影视创作整体正在回归理性,回归中国电视剧创作的优秀传统,摆在创作者面前的重要任务始终是拍出好剧,满足期待。而创作者,只有不断求新、求真,忠于内心,内容为王,才能赢得市场,赢得观众。我们的企业文化是“立作成担,真情文化”,这里的“真”,就是指真实、真诚、真挚,创作者秉持这种“真”来面对观众,观众绝不会辜负创造者。

2017年,我们还成立了华夏兄弟(丽江)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这是北京华夏兄弟文化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在云南丽江成立的控股公司。公司依托丽江地区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环境,充分发掘当地特色,以大型旅游演艺项目5D多媒体神话剧《神境玉龙雪山》的IP为核心,与世界500强企业中化集团全资在香港上市子公司——中国金茂丽江公司在丽江合作建设了丽江文化新地标——“丽江大剧院”、“华夏国际影城”和“洲际智选假日酒店”等文旅综合体项目,力争朝“国内一流、西南地区最具竞争力的文化旅游产业项目”的战略发展目标迈进。今年1月,我们投资的丽江大剧院暨大型5D多媒体神话剧《神境玉龙雪山》项目入选国家文化旅游部遴选的重点文旅项目;公司投资的华夏国际影城和假日酒店等项目也已竣备验收并开始装修,陆续开业。今年,我们还联手万达院线,在深圳罗湖区东门广场、长沙溪悦荟商业综合体投资建设华夏兄弟万达影城等,这些项目也将陆续开业运营。

丽江大剧院

华夏国际影城

洲际智选假日酒店

身边不断有人问我,你研发电视剧耗时长,开发丽江项目耗时也长,你这些时间都够别人做多少项目了,为什么不做一些短平快的项目呢?面对这样的疑问,我总是笑笑,其实我觉得项目产量和商业利益并没有直接的关系,我的目标是要把剧的品牌、公司的品牌做好,因为品牌的含金量是无价的。我们通过一部部戏、一个个文旅项目,奠定一个团队的品牌,从而奠定一个公司的品牌,丽江成功了,我可以把它复制到全国任何一个地方去。

做项目,我从来不怕慢,只追求一步一步走踏实。今年,北京华夏兄弟文化产业集团开始了她的第二个10年,10年来,我们在不易中低调前行,在烈火中高温追梦,在文化产业的大道上如履薄冰,兢兢业业,创造出了一个又一个文化产品和文艺作品,实现了当初我创立华夏兄弟的基本初衷,并得到了诸多老师和朋友的支持、鼓励和认可。10年来,华夏兄弟的点点滴滴仿佛八千里路云和月,历历在目、事事在心。辛酸、泪水、彷徨、压抑、追梦是我们创业者不可逃避的感受。

未来,我们将继续秉承“立作成担、真情文化”的企业精神,坚定“吾小而精、吾小而美”的发展理念,坚持“左手影视、右手文旅”的发展战略,坚守“内容为王、价值导向”的创作核心,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与各位校友共勉!

---------end---------

每一段在职学习的旅程,都是一个充满正能量的励志故事,每一位在职学习同学的背后,都有一部发人深省的奋斗史。文泰商学院的同学从不同行业、不同领域为着共同的学习目标而来。身后是过去各自的故事和不同的精彩,而今身经百战之后再回归校园。大家身上共同的特质是不甘平庸,共同的愿望是用持续学习引领未来的不断成长。

如果你也羡慕这样的精彩,你也想与精英高管们同行,请把握最佳入学机会,加入香港公开大学MBA,与精英高管结伴同行,去寻找你的缘分与幸运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