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创二代”破壁记

发布时间:2021-09-01

家族企业传承向来是世界难题。家族企业能否成功传承,不仅事关企业个体的兴衰存亡,更关乎国家经济的稳定与发展。近几年中国民企逐步进入新旧交替的传承期:老一代企业家辉煌依旧,但不容忽视的是,创二代群体逐渐崛起,登上时代舞台。

不少创二代表示, 富二代有点贬义色彩,父母给你累积了财富,你坐享其成。虽然创二代也是站在父母的肩上,但他们承担的责任和压力要更大,富二代成为创二代不仅要有物质财富继承更有精神传承。

也有创二代表示,身为创二代,路并不比白手起家更好走,守江山其实更难。创二代们清楚自己肩负着“企业存活发展”的使命。也正因如此,他们希望在变革中走稳每一步,最终带领企业走向一个新的辉煌。

创二代如何引领企业再创辉煌?打江山者与守江山者,孰易孰难?接班到底是不是一个必选项?面对时代环境变迁,二代们又如何闯关?深入了解创二代,在当下具有重大社会意义。

正好香港公开大学MBA有不少创二代,小编也借此机会向他们了解了创二代的内心想法,一起来听一下:

孙京伟

香港公开大学MBA 2018级秋季青岛班

东岳机械股份有限公司 总裁

Q1:可以简单了解一下你的工作经历吗?

我从十多年前进入公司,担任过总裁助理、销售、采购、技术、分公司、国外办事处、独立事业部等多个岗位和业务。目前刚接手公司半年左右,在刚接手的时候压力非常大,尤其是人才梯队建设方面,虽然现在已经有了很大的好转,但属于砥砺前行阶段。

回顾自己做管理的10多年,在管理企业过程中经常会遇到一些问题,很多时候知道怎么管,但只能凭借经验,不知道管理的理论在哪里。在一次和朋友的聊天中他建议我去系统的学习,把管理的经验和系统的管理理念统筹结合在一起,这样可以让自己的管理更有的放矢。

Q2:你最终为什么选择了香港公开大学MBA来提升自己呢?

我是在朋友的推荐下加入了香港公开大学MBA,港公大最吸引我的地方是教学体系比较开放,老师授课不是偏学术的那种,而对商业模式、经营案例的讲解都非常具有实战性,比国内的MBA更落地更加实用。我没有时间也不想把时间放在备考上,港公大的免试入学对我来说太重要了。再一点就是,同学们的层级水平都很高,可以互相学习到很多东西,能找到很多共鸣。

Q3:在学习之后对自己个人的提升和公司的管理有哪些改变呢?

在管理的过程中常与父辈有一定的摩擦,虽然他们的学历一般但是父辈的经验很多,比年轻人的境界更高。同学中也有非常多创业的或者是公司的高层,他们能够以过来人的经验给我一些建议,对我也有非常多的启发。在整个学习过程中发现了自身的不足,也开始试着去理解父辈们考虑问题的角度,也能够从更高的角度、更好的战略去布局公司发展。希望我能够一直保持学习的习惯,也能够影响父辈和员工们,大家一起学习交流,做到同频共振,共同把企业建设的更好。

小班说

老师同学眼中的孙京伟同学阳光开朗,认真好学。希望你能一直坚持做自己,不随波逐流,在市场竞争中,随缘而不变,稳定的贯彻自己的棋风、棋路,非达目标,绝不中止!

——班主任 刘佳



赵晓军

香港公开大学MBA2020级春季青岛班

临沂海森木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Q1:你认为作为企业接班人,创二代应该具备什么能力呢?

首先需要非常多的实战经验,同时需要了解和接触企业的各个方面,战略、财务、营销、人力等等,当然也非常需要全局思维,站得更高,才能看得更远。

Q2:为了更好的管理公司你是如何提升自己的综合管理能力?

自己虽然有一定的管理经验,但都是基于过往经验的基础上,可以说并不系统和正规。我的姐姐在文泰读了山东大学MBA,她推荐我通过学习来弥补自己管理的缺憾。经过考察我选择了更适合我的香港公开大学MBA。国内的MBA需要长时间的备考,自己无暇顾及,而且港公大的课程更加的实战,在现阶段纯理论学习对我经营企业帮助不大,在学习过程中实战学习更容易产生共鸣。我的诉求是学习到真正有用的知识,学完可以真正的应用到实际管理中,港公大恰好能够满足我的需求。

Q3:通过读香港公开大学MBA的课程,你有什么收获呢?

通过在港公大的学习系统的了解并搭建了自己的管理框架,对策略、人力、营销、财务管理等方面都有自己见解和思考,对管理是什么,如何管理都有了清晰的认识。

以前有参加过各式各样的短期培训,直到上完港公大MBA的课程之后才明白企业经营采取的管理模式的原因,更能明确以后企业发展需要的模式和方法等,能够站在全局的角度去思考公司未来的发展。

当然在吸收整理知识的过程中,还需要根据自己对知识的消化吸收潜移默化的影响企业。

 

小班说

他是一位脚踏实地、认真做事,乐于助人的年轻企业家。可以说,任何人的成功都需要付出努力和耐心,而一个肯踏实努力的人,必定是一位勤奋刻苦、不好高骛远的人,相信晓军必定能做出一番成就。

——班主任 江珊

民营企业“二代”,是改革开放经济迅猛发展的必然产物。在未来的10年里,随着父辈老去,他们将陆续接班,影响一地、甚至一国的经济乃至社会诸多方面。谁来接班,对于许多民企个体来说,答案早已圈定。

但怎样帮助这些中国最有活力的企业群体打造最佳的接班人,我们还有许多可以做,有许多应该做的。未来我们希望与创二代一起,以新的姿态走上前台。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