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32岁傅首尔《奇葩说》夺冠:从被群嘲,到一句话引爆热搜,她凭什么?

发布时间:2021-03-11

《奇葩说》第7季结束了,傅首尔不出意外夺冠了。她曾在半决赛的赛场上,用8个字形容了自己:人到中年,行程过半。曾经被嘲“又丑又胖”的她,故事里充满了认命与不认命。希望我们不怕失败,勇敢向前。

《奇葩说》第7季总决赛结束,不出意外的,“金句女王”傅首尔获得了BBKing的称号。

获奖之后,傅首尔说,这个场景梦了3年,自己当初来奇葩说就是因为“这个世界需要普通人的声音。”网友留言祝贺,其中“实至名归”大概是出现频次最多的一个词。的确,傅首尔在奇葩说的舞台上,热度一直不减,留下了很多让人印象深刻的名句。

她鼓励年轻人要勇敢追爱:“爱情不就是我敢喜欢又敢离开吗?得到时我珍惜所有,失去时我努力释怀。”她对亲子关系的形容也恰到好处:“亲子关系就像内裤,每条都不同,样子不重要,最重要舒服。”

关于成年人的崩溃,她也有走心的见解:“藏不住的崩溃只是伤痕,藏起来的崩溃才是勋章。”

有网友评价,傅首尔的脑子就像有千军万马,出口成章,随时调用。张爱玲曾说:出名要趁早。但傅首尔32岁才成名,并不算早。而在她成名之前,她也曾经历过很难熬的漫长时光。果然,在傅首尔那些千军万马、欢笑戏谑的背后,藏着的是曾经生活的重压。

可她从不认命,依然一往无前,直到把苦难都变成了耀眼的勋章。

“原生家庭的苦,我吃过了”

“石头里也能长出顽强的草”,傅首尔说的这句话大概就是她人生的真实写照吧。

傅首尔有个不幸的童年。她出生于安徽农村,在她很小的时候父母就离婚了,她连爸爸长什么样都不知道。父母离婚后,由于失去了经济来源,妈妈便带着刚出生不久的她,住进了一个满是老鼠的米仓里,一住就是3年。

记忆中,妈妈常常对小小的她唉声叹气“妈妈好难,你要争气”。虽然生活困窘,但因为有了妈妈的陪伴,日子依然是甜蜜而幸福的。可是好景不长,3岁以后,妈妈改嫁了,她被送去了外婆家。为了多见妈妈一眼,她甚至偷偷跑到厨房喝洗洁精,因为她知道,只有自己生病了,妈妈才会回来见她。快乐的童年对于傅首尔来说,是一件奢侈品。

花裙子、洋娃娃、父母的宠爱,对于别的小朋友,习以为常;对于她来说,却是难以触碰的梦。甚至连吃一个泡泡糖都是一件奢侈的事情。

她很羡慕同学们边吃泡泡糖边吹泡泡的样子,可自己却没钱买,只能找同学商量,“你嚼完的口香糖,给我嚼嚼吧,我也想吹个泡泡玩”。就这样,她嚼了很久别人嚼剩下的口香糖,直到被大姨发现。她以为大姨会骂她,可没想到,大姨居然给她买了整整一盒大大泡泡糖,她说,这是她童年记忆里,最甜的味道。

后来上小学,同学们都能穿着漂亮的新衣服去上学,她也想要,于是正在筹备婚礼的小姨,把自己买婚纱的钱省下来,给她买了一件大衣。生活很苦,幸好还有小姨的偏爱和外婆的照顾,让她的童年有了甜味。

这段童年经历,让傅首尔深知爱在孩子成长中的重要意义,她说:“只有被善待的孩子,才会喜欢这个世界。”于是,等到自己为人父母,她毫不犹豫就把自己最好的爱,都给了儿子。她是一个开明的妈妈,懂得尊重孩子,从不强迫孩子分享。

她说:“当一个孩子手里只有100颗糖时,他怎么会介意分享,当他的手里只有两颗糖时,你又凭什么要求他大方。”她也从不吝啬赞美和鼓励。得知儿子在学校参加运动会取得奖牌时,她给儿子写了一封信 ,字里行间尽显骄傲与自豪:

“你是最棒的儿子。”

“因为有你,妈妈是世界上最幸福的女人。”

在爱和呵护里长大的儿子,性格开朗,内心洒满了阳光。原生家庭的苦,傅首尔没有让她的孩子吃,她把苦难都变成了阳光,照亮了她未来的路。

“人生的路,我都试过了”

曾有人问傅首尔人生逆袭的秘诀,她说:“人生最重要的就三样,持续的自信,持续的努力和一颗平常心。”而这句话,也是对她自己前半生最好的诠释。对自己,傅首尔始终有着一种“谜之自信”。、

那一年,蓬头垢面的傅首尔一边吃鸡翅一边看电视,看到辩手们在《奇葩说》上侃侃而谈,心里顿生一个念头:“我口才又不比他们差,干嘛不去报名呢?”然而,没有任何经验的她,报了2次名都没被选上。

可是,她的字典里,根本就没有“认输”二字。她要证明,她是一颗遗珠,是可以闪光的。她没有气馁,先后参加了《成语大赛》、《暴走法律君》等节目,为自己不断积累舞台经验。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7年,她终于通过《奇葩说》的先导节目《奇葩大会》,成功登上了《奇葩说》的舞台。至此,迎来了自己人生中的高光时刻。

耀眼的成绩背后,离不开傅首尔一直以来的坚持和努力。她说,“一直觉得自己不只是可以,我感觉自己有无限可能性。”

童年的艰难与不幸,让她对金钱充满了渴望,她希望凭借一己之力来让家人过上最好的生活。

2007年,韩寒、郭敬明的小说开始在杂志上连载,卖的大火,这时候的傅首尔也悄悄地在自己的心里埋下了当作家的种子。于是下班回家后,她没日没夜地看书、写博客,给杂志投稿。

后来,有了孩子,把娃哄睡后,再晚也要在写字台前看书写作。即使是产后抑郁的那几年,她也笔耕不辍。这一坚持就是10年。

后来站在奇葩说的舞台上,她说:“今天的我,如果让大家觉得身上有一些光芒,那是因为我把一个女人最美的那几年,都花在那张冷板凳上。”

那几年,她就像是一个永不停止的“陀螺”,拼了命地朝前跑。后来,她出了2本书,开了公众号,写了多篇爆文,被全网疯狂转载。

实现作家梦的同时,也赚到了人生第一个百万……

而正是这10年来对梦想的努力和坚持,为她后来走向更大的舞台积累了丰富的创作经验。

后来,她登上奇葩说,一开始有网友质疑她:“又胖又丑。”“只会见一些浅段子。”“又来吵架了。”……

顶着一片骂声,傅首尔似乎再次做到了那张“冷板凳”上,可是她不怕。她自我评价说:“我这个人非常好强。”

每一次比赛中,她都尽力把自己做到最好:写稿写到半夜,脚崴了照样上场,全身心投入……终于,一步步地,赢得了观众的掌声。可她却似乎总是想挑战自己,正如她自己说得那样:“活在当下也有可能是困在当下。”

于是,尽管傅首尔知道奇葩说到了第7季,观众已经对自己产生审美疲劳,但她依然选择来挑战BBKing,不给自己留遗憾。

这股自信与拼劲,成了她解锁人生进阶之路,极其重要的那一把钥匙。

“婚姻的甜,我尝到了”

谈及婚姻观,傅首尔说:“婚姻是一种选择,最可贵的不是我们曾经在众多的选择中选择了彼此,而是无论过多久,我们在众多的选择中仍然会选择彼此。”

对于傅首尔来说,丈夫老刘,是最好的选择,也是老天送给她的礼物。老刘对傅首尔的爱,藏在生活的每一个小细节里。

他不会甜言蜜语,却把“爱”这件事变成了习惯。在嫁给老刘前,傅首尔有过3段恋爱经历,前任分别是学霸、才子、摇滚青年。

“他们很不一样,但也一样,他们爱你的时候全是甜言蜜语,但离开的时候悄无声息,使情话变成了笑话。”

老刘不会说话,也不会表示“我会如何对你好”,但是多年过去,他依然陪在她身边。当他第一次听傅首尔讲述自己小时候为了见妈妈而喝洗洁精的事,便在心里默默下定决心,不会再让她受到委屈。他说:“我只要有一只手还空着,就不会让你手上拿任何东西。”

傅首尔不喜欢做家务,所以家务老刘全包。

傅首尔开车技术不好。无论她从哪里回来,或是去哪里,无论多晚,老刘都会开车去接她。老刘说,“我们的婚姻一开始就是务实的,但每个女孩子都有一个公主梦,那我就让她成为一个真正的公主。”

于是,在《婚前21天》中,他更是全方位展示“如何把老婆捧在手心上。”给老婆颁发“人气楷模奖”,绶带、奖杯、获奖感言安排得明明白白,生活情趣值爆表。

傅首尔说自己特遗憾没怎么旅行,老刘马上充分发挥自己的PS技术,把她的脸P在各种打卡基地上,让网友们狠狠地吃了一次狗粮。

虽然经常被老婆在节目吐槽“咸鱼”,其实在家里,傅首尔才是被变成“咸鱼”的那一个,只管平躺着,等待老公的“服侍”。甚至给老婆写了一首歌:“就算你不会成为聚光灯下的那个King,也会是我万般宠爱的queen”。而也正是老公无限的宠爱,治愈了傅首尔原生家庭的伤。

傅首尔说:“我任何事情都可以和他说,那些艰难时刻,脆弱时刻,心力交瘁到快要放弃自己的时刻,都在他的怀抱里度过。”傅首尔性子急,脾气烈,伶牙俐齿得理不饶人,而老刘温和,宽厚,总是慢慢悠悠,有耐心。

如果说傅首尔是刺猬,老刘就是海绵。老刘接受了她的敏感、尖锐,也包容她全部的坏脾气。在辩论时,傅首尔说:“大部分的时候我威风凛凛,但也有很多时候我不堪一击。我很感谢这世上有些人,让我有猫一样的温情又幸福的时刻。在那些时刻使我不必一直坚硬,可以卸下身上的铠甲,像猫一样躺在沙发上,那是我最幸福的时刻,谁能像个狮子一样活着?”

老刘的爱,治愈了原生家庭带给傅首尔的伤。所以,傅首尔说“这就是我的顶配婚姻,我不可能拥有更好的婚姻了。”

在傅首尔的人生里,婚姻就是她事业上最好的养料。有家在,有丈夫在,她才能走出家门,放手一搏。如今的傅首尔还在拼命向前奔跑,她说:“对于有的人来说,生活就是一场奥运会,我们生下来就长在跑道上,一生都要全力奔跑。”

人生并不孤独,我们都奔跑在生活的赛场上。

前面的路,可能很远也很暗,但是不要怕,因为不怕的人,才能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花路来。

作者:Kris(K叔)《引爆自律力》作者,会计学博士在读,行动服务平台「一行DoMore」创始人。5年陪孩子阅读500本书、半年拿到10个世界500强Offer、两个月在职状态考取博士、一个月瘦20斤。新书《引爆自律力》当当新书榜第一。

 

战略管理是公司长期可持续发展的一个很重要的内容,对企业未来的发展和全面管理工作能起到良好的指导作用。3月20-21日,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19中国年度经济人物姚建明教授来青授课《数字经济环境下如何做好企业的战略转型》限时开放免费试听席位!

姚建明教授大课

3月20日-21日

地点

新疆路8号中联自由港湾

D座三层 文泰商学院

报名方式

拨打电话4007087088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