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2021年第一季度已结束,你复盘了吗?

发布时间:2021-04-23

2021年第一季度结束了,第二季度已经开启。在“换季”之际,各行各业都是一个“忙”字当头。

都忙啥呢?

平台的大V们忙着种草新一季度的潮品;股友们紧盯着各上市公司的一季报;企业各层级管理者、业务骨干开始准备季度汇报了……

大V、股友、职场人,看起来他们都在为了不同的事项而焦头烂额。但在这些“不同的事项”中,他们也在有意无意的做着一个相同的动作——复盘

✦ 第一季度的种草策略是否可以继续沿用?有哪些可开拓的潮品?

✦ 过去一段时间哪一支股票盈利最多,哪些关键的操作手法?

✦ KPI的达成情况如何?有哪些策略需要改进和调整?

……

 

 

一件事情做完后无论成功与否,坐下来把当时预先的想法、中间出现的问题、为什么没达成目标等因素整理一遍,在下次做同样的事时,自然就能吸取上次的经验教训。这就是复盘。

——柳传志

 

复盘,很多时候不是一个特别具有“独立性”的词语,它总是融贯于各种各样的项目与事件当中。

其既是润滑剂,将过去项目中的每一个环节流畅地连贯起来,呈现一个事件的演化过程;也是助燃剂,从过去事件中萃取可复制的经验,成为下一项目的推动力。

 

如果说今天我有所成就的话,一半源于天资,一半即源于复盘。

——孙陶然

 

复盘之难点与解法

复盘很好用(成效),也很难用(操作过程)。在企业中,复盘的场景很常见,但复盘之后能有真正成果产出的几率并不高。因为复盘是“反人性”的,需要人们在复盘的过程中放下防卫心理,暴露真正的痛点。反之,“顺人性”复盘往往会“跑偏”,变成“演讲大会”或“辩论大赛”。

讲一通看似正确的废话 ≠ 复盘

想让复盘有效,“反人性”是一个必备条件,只有参与者能够主动暴露痛点、抛出用真实数据支撑的成果、用质疑与反思推敲每一个策略,才能真正有所产出。反观那些能将复盘的作用发挥得淋漓尽致的公司,他们是如何操作的?无论是联想的“四步法”、丰田公司的“A3报告”、还是华为的“民主生活会”,其操作方式、流程虽都不尽相同,但都有一个共同的特征:都有一套系统化、标准化的流程规则

复盘之所以有效,关键在于规则流程

用规则围起一个复盘的安全场域,以系统化流程推动成果产出。安全的场域引导参与者一步步显露痛点;系统化的流程让参与者不再为了某一个观点来回争论,从而快速决议。

以企业中较为常用的复盘四步法为例,步骤分别为:回顾目标-评估结果-反思过程-总结规律,环环相扣。犹如一道标准化生产线,一步步汇集各方的经验智慧,凝结成一套行之有效的行动方案。

回顾目标

在回顾目标的过程中,要根据完成已情况,判断原目标是否合理、是否具有前瞻性。进行反思、判定。并将原目标中可改进的部分,进行补充记录。

评估策略

将目标分解到各个策略中,评估各项策略对目标达成的支持度。团队成员可为策略打分,提出改进意见,并进行实时记录。

反思过程

发现亮点,挖掘不足,识别变化,树立标杆,萃取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总结规律

条件+做法+结果,在XX情况下,要做XX事,就会有XX成果。为下步行动提供方向上的引导。

同时,在复盘中,要有较强的目标导向,一步步朝着目标推进,最后产生有效成果。一般而言,复盘需要产出以下几点成果:

1.目标达成情况:数据呈现,可视化图表;

2.明确亮点与不足:最重要的是后续的做法,下步行动计划;

3.亮点可复制;

4.不足有解决方法;

5.突发状况能防控措施;

6.挖掘到学习标杆;

7.产生深度的自我认知;

8.终结为人处事的规律并有计划的行动;

此外,系统化复盘的要点很多,非专业人可能很难完全自主掌握。因此企业在复盘过程中,有时也需要借助“外力”进行纠偏与推动,这时候就需要专业人士的介入来完成这一动作,诸如:复盘教练

在复盘过程中,复盘教练将提供知识导入、营造氛围、澄清规则、流程把控等多方面的介入,确保复盘过程流畅且有产出。

在复盘当中,复盘教练会进行规则澄清,让对每一个成员了解规则。初步营造一个安全平等的氛围,放下戒备心。同时运用结构化的提问工具(如四维提问法等),触发成员的深度思考,发掘问题核心。

在复盘过程中,复盘教练会不断的进行促动引导,但成员们从不同维度寻找原因,并制定行动方案。

系统化流程规则+复盘教练的组合,是人人都可以做到用复盘为个人、组织赋能的有力保障。

随着复盘在企业中越来越多的运用,各大企业也渐渐开始培养自己内部的“复盘教练”,让更多企业培训人员、人力资源管理者、企业管理者开始学习复盘技术,以此使复盘发挥最大的功效。

 

想掌握复盘技术,真正为组织赋能吗?

AACTP,让你成为组织赋能专家!

8大促动师核心技能

7个经典促动技术

1套标准化“124N1”项目设计流程

突破组织痛点,让培训直接产生绩效

助你成为促动型管理者

6月11-12日青岛开课

现在报名,更有限时福利!

详情咨询:4007087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