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培训课上“翻车”了,怎么化解?

发布时间:2021-05-07

有人认为,新的培训师与经验丰富的培训师最大的区别就是,在培训当中遇到突发事情,新的培训师紧张得手忙脚乱,不是不知从何着手解决,就是处理得一团糟。

而经验丰富的培训师则无论出现何等困难局面,都能保持冷静沉着应对。当然事前的计划与预估对于培训师控制培训现场是有一定帮助的,但无论你事前计划和设想得多么周全,意外总是难免的。

一个成功的培训师不但要懂得怎样讲好课,还要懂得化解压力、克服困难。那么所谓的困难是什么呢?培训师又应该如何处理这些困难呢?

据调查,在培训中,困难更多来自以下几方面:自身的困难、难对付的学员、时间的失控、场面的失控、环境和设备的影响。

想一想在培训当中,你最担心自己自身的问题是哪些?

✦ 出错?

✦ 忘词?

✦ 学员的问题答不上来?

✦ 突然莫名地紧张?

是的,许多新的培训师都坦然承认,不希望这样的事发生在自己的身上,但同时,一些经验丰富的培训师也告诉我们:这样的问题其实很容易处理。

1、出错了,怎么办?

常见的错误包括:不小心错发了材料给学员,或是叫错了学员的名字;讲课时词句或用语不当。

上述错误多出现在新的培训师身上,主要是由于经验不足造成的。处理此类间题,关键是保持镇定,即使自己内心对犯错很紧张,也不要表露出来。

对于发错了材料等操作性错误,你可以向学员表示歉意,说“对不起”“不好意思”等。

对语言上的错误,如果不影响内容的阐述,你的学员也没有听出来,你可以不再理会。但如果是关键性的词句、内容,你要给予纠正。你甚至可以大方地询问学员自己哪里说错了。

主动承认错误,不但不会削弱你的威信,你的勇气反而会使你赢得更多的信任。你可以用幽默巧妙地化解犯错带来的尴尬。

2、突然忘词了,怎么办?

有时由于某些原因,比如环境的干扰、内心的紧张等,让初登讲台的你突然忘了下面要说的话,课室里一下子安静了。下面有的学员开始表露嘲笑的苗头,交头接耳窃窃私语,你看到学员的反应,更是一个字也想不起来。

请保持镇定,因为越紧张,你越是想不起要说什么。千万不要说:“对不起,我忘词了。”

那样等于否定你自己。你还可以采取以下三种方法来解决这个问题:

1.使用过渡语言。比如说:“刚才讲的内容,大家都听清楚了吗?”“大家对此有何看法?”然后扫视众人,简短的停顿能让你有时间去回忆遗忘了的话。

2.忽略不计。如果真的一时想不起,就暂且不提,先讲下面的内容。虽然这样做可能会漏掉一些内容,但总比你边想边说,或呆站着不说话要好。

3.复述。如果想不起来,你可以重复你刚才讲过的最后一句话,虽然是一句无意义的重复,但有可能帮助你记起下面的内容。

4.利用中断的那句话的最后一个字、一句成语或一个概念,作为下一句话的开端,这可帮助你引出源源不断的话来某位培训师曾提及自己就是借助这种方法消除其忘词的难堪的,我们一起来看看他在一次培训上如何应用这种方法巧妙应对这样的困境。

在一次新晋员工的培训课上,当我讲如何获得事业的成功时,在我说完“普通的员工之所以不能晋升,是因为他对于自己的工作很少有真正的兴趣,表现极少有创造力”之后,我突然忘记下面应该怎么样说了。

我的心中闪过一丝慌张但我随即镇静下来了,我想:何不用“创造力”三个字讲下去呢。

或许我没有概念将要讲些什么,或将如何结束这句话,但是姑且开始往下讲,即使讲得不好,也总比我站在台上一声不吭,学员看我出洋相要好,于是我接着讲了下去:“创造力的意思就是自觉自愿的,自己心里想出该做一件事,而不需要等待别人的授意。”

有了这一句话,我又接着“等待别人的授意”这句话继续下去:“总需等待别人授意,要别人来指导、监督,而不自发去工作的员工,很难在职场得到晋升……”

我就这样漫无目的地讲下去,一边努力想我讲授的要点,究竟怎么接上刚才的中断之处。当然,漫无目的的讲授给了我从容思考的时间。

就这样,我处理了我忘词的难堪。

3、学员的问题答不上来,怎么办?

学员对你讲课反应很热烈,你的心里感到很高兴。可是这时突然有一个学员问了一个问题,你不知道该怎么回答他,这时你的开始有点慌了。

首先弄清楚学员想问些什么,你可以改用另一种方式去确认他所要问的内容,比如“你的意思是说……”。

如果你一时不知怎样回答,请不要一直想下去,这样不但耽误时间,也会令学员怀疑你的能力,你可以说:“某某同学提的这个问题很好,不过我需要一点时间能解答。”并请学员下课后再来和你探讨,或者用确切的时间词告知学员答复的时间,如三天以后,下一节课。不要说“下一次以后”,学员会以为你是在敷衍他

当然比较巧妙的方法是把这个问题交给其他学员讨论,这样你既免除了不会作答的尴尬,也可以从学员的讨论中获得启发。

4、突然莫名地紧张,怎么办?

大多数培训师都会在上课前有紧张的情绪,但是由于经验不足,新的培训师在讲课时仍会感到紧张。紧张的原因可能是出了错,或是学员不配合等。

请提醒自己要保持镇静。可以适当地放慢语速,也可以通过使用手势、在课室内走动一下、喝水等方法来减轻内心的焦虑。

你准备得越充分,你的经验越丰富,出错的机会就会越少。

 

行动学习华北研究院于2021年4月10日正式成立,文泰商学院作为山东地区行动学习的代言人,今后将在山东省乃至华北地区扛起行动学习的大旗,把行动学习带入千万家企业,为企业进行组织赋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