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在职读研三种形式解读,你选对了吗?

发布时间:2021-05-08

随着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与职场竞争的日益激烈,知识和能力的力量日益凸显,近几年随着高等教育的日益普及,人们对更高学历水平的要求日益明显。
2016年,研究生招生制度改革,非全日制研究生列入国家统考,和全日制研究生统一划线,同样的毕业要求,毕业后具有学位证和学历证书,和全日制研究生具有同样的法律效力。2017年,教育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按全日制和非全日制两类分别编制和下达研究生招生计划,导致当年研究生报名人数大幅增长,达到201万,增幅为13.6%,全国多地硕士研究生报名人数增幅均超过20%。

目前,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网上报名距离我们越来越近,尤其是深受职场人士欢迎的MBA热度依然不减。报考人数持续攀升,对于想要自我提升的在职人员来说,确实是不错的选择之一。
那么,除了12月联考的专业硕士以外是否还有其他专业或方式的在职深造途径呢?
5月国考的同等学力申硕、自主招考的国际项目,同样也是不错的在职读研选择。适合你的才是最好的,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它们各自的特点,看看你究竟适合哪种方式?

1、定义解读

在职研究生指的是报考者以在职人员的身份,半脱产(部分时间在职工作,部分时间在校学习)获得研究生学历教育的一种学习形式,属于国民教育序列。现阶段在职读研主要分为3种方式:12月联考的专业硕士,5月国考的同等学力申硕以及自主招考的国际项目。这三种在职读研形式在报名、考试要求及录取办法方面不同种类有所不同。

12月联考的专业硕士

12月联考的专业硕士,也就是日常我们所说的非全日制研究生。该种报考方式与全日制研究生实施统一的培养标准,需要通过每年12月份举行的全国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全国统考/联考/考研)以及学校安排的面试,择优录取。报考者学习完所有课程并完成论文答辩后,可以获得学校颁发的硕士学位证以及毕业证,也就是俗称的“双证”。目前比较受职场人士欢迎的MBA\MPA\MEM等专业就是属于这种在职读研形式。

5月国考的同等学力申硕

同等学力申硕是指学习经历不同,但在知识水平和学习能力方面达到同等程度的人员,经审查达到了硕士学位学术水平,获得硕士学位的一种在职读研形式,最大的特色就是免试入学。申请人通过了报考院校的审核即可入学参加学习,然后参加每年5月份国家组织、对报考者外语水平和综合学科水平进行测试的全国统一考试(5月国考),最后在通过学位论文答辩后,可按照《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关于授予具有研究生毕业同等学力人员硕士、博士学位的规定》的要求与办法,向学位授予单位提出申请,获得由学校颁发的硕士学位证书。

自主招考的国际项目

现在社会竞争激烈,很多在职人员因为个人学历问题或者因工作的升迁想要学习相关的现代化管理理念。现在随着社会的进步,更多的在企业看重国际化发展,自主招考的国际研究生应运而生。自主招考的国际项目,是指国(境)外院校在内地自主招考并开设班级进行教学,自主招考以推荐制和资格考察制为主,报考者不用参加全国统考,在通过招生院校审核可以参加大学安排的笔试、面试,合格的报考者即可入学参加学习。完成所有课程以及论文答辩后,毕业获得国(境)外大学的颁发的硕士学位证书。

2、在职读研形式对比

 

3、在职读研的优势

● 极具含金量的名校学历加持,职场晋升快人一步

● 边工作边学习,学以致用,完美解决工学矛盾

● 在职进修,学费分期,高额奖学金,学费无压力

● 结识行业精英校友,整合高素质人脉资源圈

● 拓宽视野,突破管理瓶颈,赢得未来发展机遇

4、国家政策解读

2016年,教育部下发了《关于统筹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管理工作的通知》。通知中明确指出,在职研究生(非全日制和全日制研究生的学历学位证书具有同等法律地位和相同效力

在通知中,教育部也对在职研究生和全日制研究生的培养作出了规定:

统一组织实施招生录取

全日制和在职研究生考试招生依据国家统一要求,执行相同的政策和标准。各研究生培养单位的招生简章须明确学习方式、修业年限、收费标准等内容。考生根据国家招生政策和培养单位招生简章自主报考全日制或在职研究生。

坚持同一教育质量标准

研究生培养单位根据社会需求自主确定不同学科、类别研究生教育形式,根据培养要求分别制定培养方案,统筹全日制与在职研究生教育协调发展,坚持同一标准,保证同等质量。

2020年2月4日,教育部办公厅等五部门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非全日制研究生就业工作的通知》,再次对非全日制研究生就业工作进行明确。

其中特别提到,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由国家统一下达招生计划,考试招生执行相同的政策和标准,培养质量坚持同一要求,学历学位证书具有同等法律地位和相同效力;各级公务员招录、事业单位及国有企业公开招聘要根据岗位需求合理制定招聘条件,对不同教育形式的研究生提供平等就业机会,不得设置与职位要求无关的报考资格条件。

2020年11月13日,在山东省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省委组织部、省公务员局等相关部门再次发声,山东省将按照中央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要求,改革后的非全日制研究生报考山东省公务员,将享受到与全日制研究生同等的报考权利,其学习方式将不再成为报考公务员的门槛。

也就是说

在职研究生只是学修制度与全日制研究生不同

两者获得的学历学位证书具有同等法律地位和相同效力

并且,随着国家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与优化

国家对于在职研究生的教学质量要求越来越规范

同一标准,同等质量

在职研究生在社会的认可度将越来越高!

 

5、活动预告

文泰商学院自1987年办学至今30余年,拥有青岛总校、烟台分校、以及北京、济南、郑州、石家庄等多个教学中心。已有7000+来自各行各业的精英,通过文泰收获了属于自己的在职研究生学习生涯。5月15日文泰商学院青岛总校,将进行在职读研形式分析与政策解读说明会。说明会现场,我们将会解答你所关心各类在职读研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