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万物并秀,夏日初长 —— 香港都会大学MBA,我们开学啦!

发布时间:2022-05-29

初夏时节微风拂过海面,蝉鸣漾入云间阳光正好,温度适宜有梅子味的晚霞和啤酒味的星空作伴香港都会大学MBA2022级春季青岛班的同学们在美好的初夏迎来了期待已久的开学。

夏树苍翠,花香满园,万物并秀,夏日初长。

 

终于遇见你,未来学习路上的好同学

百战归来再读书,“再读书”是一个抉择。当我们决定以谦卑面对浮华,以学习对抗迷茫,以知识挑战未知的那一刻,我们已经做出了一个抉择,那就是跳出舒适圈,找寻更好的自己。或许学习的路并不好走,但是值得庆幸的是,今天我们多了一群同路人。

 

领导、老师的祝福与期许

促人深思引人奋进

文泰商学院长 范大鹏 博士

1. 疫情虽然带来了各种不确定性因素,但同学们依然选择攻读MBA,为同学们的勇气与坚持点赞。从2013年到现在,香港都会大学MBA先后开办24个班级,成功培养近千名高管同学。2022级春季青岛班作为文泰开办的香港都会大学MBA最后一个班级,文泰依然会用高质量的课堂、丰富的活动让大家未来一年半能够收获更多,不虚此行。
2. 两点期许:一个是全情投入,保证出勤,聆听老师们的真知灼见,与同学共同进步;二是学以致用,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在公司或同学间形成学习氛围,互相讨论、互相学习,认真对待每一次作业,利用作业重新梳理课堂知识并转化为实际应用。

3. 建议同学们推选出认真、负责、靠谱的班委团队,大家一起共同学习进步,争取一个不落的毕业,一年半后希望一同到香港都会大学的大礼堂再次聆听国歌响起。

廖老师

文泰商学 特聘讲师

原华为公司流程管理变革专家  

1. 读“一本”好书:系统了解企业管理,从顶层设计到生产到财务再到人力资源......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
2. 交“一个”好朋友:同学们来自不同行业、不同规模的企业,大企业有大企业的困境,小公司有小公司的困扰,大家可以在课上课下多交流多沟通。3. 带“一个”好团队:同学们带着所学回到实际工作中训战结合,带着团队走向成功。

 

学长的祝福,新生的展望

学长代表:吴元照

香港都会大学MBA2020级秋季青岛班

青岛朗兹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副总经理

1. 每位同学开学前或许都列好了计划与目标,来到香港都会大学MBA课堂也会收获很多的第一次,比如从一个陌生人很快成为可以背靠背的朋友......但事实上你的收获远不止于此,你会收获很多意想之外的东西。
2. 将学习作为一种生活方式。打开自己,多多参与班级活动,与志同道合的朋友们同频共振。
3. 完成课业背后的意义不仅仅只是写完作业,更重要的是检验学习过程,反思工作中出现的问题,梳理课堂上学习到的知识框架。
4. 珍惜文泰平台,积极参与校友组织、各种社团、参加课程辅修、讲座活动......投入得越多,你就会发现收获将远大于你的付出。


新生代表:姜志新

香港都会大学MBA2022级春季青岛班

青岛安泰科气体有限公司 副总经理

希望通过在文泰的学习,能够找到解决企业管理问题的钥匙。让我们共同珍惜这段共同学习的岁月,补足管理的短板,也让我们能够在更加美好的明天,为了我们的诗和远方,轻装上阵,重新扬帆起航。


新生代表:王夕峰

香港都会大学MBA2022级春季青岛班

万华化学(烟台)氯碱热电有限公司 副总经理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我们要发扬同甘共苦的团队精神,力争一次性全部过关,一年半后顺利毕业。希望未来我们结下深厚的同窗友谊,在人生的旅途中结伴前行不负韶华!

 

小小的礼物,大大的祝福

为了对新同学们的加入表示祝贺和鼓励,典礼现场文泰特意也为新同学准备了一点小心意。
1. 香港都会大学校徽:小小校徽,承载学校的无限期待, 有朋自远方来,相聚文泰;扶摇直上九万里,奔向明天!给你天空的视角,瞰世界璀璨!
2. 新生专属笔记本、签字笔套装:笔下出名篇,前程友作伴;秋风携祝意,平步青云巅。
3. 香港都会大学马克杯:以一颗“空杯”之心投入学习,戒骄戒躁,拥抱知识之海。

 

我爱我的班级,我爱我的同学

无论我们来自哪里,也不论我们性别、年龄还是行业,今天我们拥有了一个共同的身份,那就是“同学”。千万不要小瞧这两个字的分量,一声同学、同学一生,这是一份最纯粹的感情,也是一股最团结的力量。

开学讲座,精彩纷呈

本次开学典礼特别为2022级春季青岛班的新同学举行了一次开学主题讲座,特别邀请了青岛市慈善总会副会长、原青岛市政协副主席郄晋生先生,为同学们带来《如何进行MBA学习》的主题讲座。郄主席曾经负责过青岛市大型企业的干部管理,也参加过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的EMBA学习,从学员和企业两个角度讲解了MBA学习的目的、学习方法和重点学习的课程。


郄晋生

青岛市慈善总会 副会长

原青岛市政协 副主席

1. MBA教育是培养一切盈利组织的经营管理人才从经验到专业知识的系统化,MBA使企业精英管理人才的培养从经验上升到了理论。MBA的学习既有经营也有管理,既有理论也有实践。经营是对外的,管理是对内的,边界就是企业。对外靠市场,对内靠管理。经营有方略,管理无定势。

2. 百学须先立志,既然我们决定参加MBA的学习,首先要明确学习的目的:是读书做官?还是读书发财?还是“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一种为自己,另一种为团队、为组织、为社会。希望大家能把学习目标定得远大一些,在MBA学习过程中建立“两个网”:系统知识网和同学关系网。

3. MBA的学习需要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要想做到理论联系实践,首先解决理论问题,然后应用到实践。知识基础不过关,实践中就得不到价值。“感觉”到的事物未必能深刻理解,理解了的事物能更好地“感觉”。只有深刻掌握了理论知识,才能进一步用来解决实践问题,否则就会陷入混乱。

4. MBA的学习要掌握几个关键的学习重点。

(1)财务会计:五线谱是音乐语言,图纸是工程语言,那么会计就是是商业语言。资产负债表是企业情况的照片,利润表是企业运营的录像,现金流量表则是企业生存的底线。

(2)管理会计:区别于财务会计,管理会计着重为企业进行最优决策,改善经营管理,提高企业经济效益而服务。是企业战略决策制定的重要参考,深刻影响到企业的未来。

(3)法律:法律胜过雄辩,企业管理者需要掌握商法中核心的合同法、公司法、企业破产法等。企业在运营中,难免会面临各种法律风险的威胁,如果不具备法律思维,不懂企业法律风险管理,就很有可能导致法律危机的发生。

(4)管理:管理比经营更难学,经营有方略,管理无定势,管理的本质是处理好国家、企业、个人三者的关系。GDP=财政的税收+员工的薪酬+公司的利润。管理必须服从企业经营,而经营的目的最终则是市场和客户。

(5)宏观经济学:经济大环境势必影响个人、企业的命运与选择,宏观经济学的学习可以帮助企业管理者清晰研判宏观大势,防微杜渐,跟准潮流。

(6)国际商务:经济全球化时代下,企业要积极加入到跨国际的交流贸易中去,海外战略制定、商务谈判交流、海外市场开拓等,要求企业管理者必须具备国际化视野。

 

实战课程,干货满满

开学讲座之后,同学们迎来了《战略解码》课程学习。文泰商学特聘讲师、原华为公司流程管理变革专家廖老师,结合自己二十余年管理工作经验,带领同学们从商业、人性、组织等多角度,共同探索了华为公司管理模式背后的假设与思想。

 

开学迎新晚宴,举杯共话明天

写在结尾

开学典礼虽然圆满结束了,但这不仅仅是一个仪式,更是一个里程碑,它意味着人生求知路上一个重要阶段的到来,意味着一份期待的开启。期待一年半后的毕业典礼,大家都能一个不落的参加!

最后再次为大家送上一份来自文泰的祝福:
愿你自立到独当一面,仍能被世界以拥戴;
愿你自律如日出日落,锻造自己收获自由;
愿你千帆阅尽,仍记得来时的模样;
愿你踏遍河山,仍记得最初的梦想;
愿你在学海的遨游中遇见未来的自己;
愿你在新征程的拼搏里自强不息,蜕变新生!

——  ——  END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