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春节返岗第一周,遭遇假期综合症怎么治?

发布时间:2022-02-11

假期综合症?

开工宝典热闹的春节假期转眼间已过去一周,大家也已经陆续回到工作岗位上。开工第一周,你是否感到疲惫,工作效率低,注意力涣散?甚至出现不明原因的眩晕,恶心,焦虑,心悸!不需要担心,这都是“假期综合症”的表现。按照专家的说法,出现“假期综合症”,是因为长假期让人们的生活出现“断档”,破坏了原本规律作息下建立起来的工作与学习的节奏感,导致人们沉浸在假期的放松状态下,无法找回状态。

那么我们该如何摆脱“假期综合症”?来听文泰为您支几招。


正确对待“假期综合症”

01、心理上,正视和接纳

首先,从心理上,我们要正视并且接纳这种焦虑。从假期的彻底放松突然回归到紧张的工作中,这种心理落差确实易让人产生厌烦和恐惧感。我们要及时调整好自己的心态,积极规划新一年的工作、学习目标,为自己列出一些感兴趣的事情,保持心情舒畅,帮助身心逐渐回归到上班、学习状态中。

 

02、饮食上,以清淡为主

饮食上,你是否已经习惯了过年期间的大鱼大肉?春节期间高脂肪、高热量的饮食习惯很可能会造成营养失衡,肠胃消化能力变弱,甚至出现肥胖、三高等问题。因此节后,我们要即时规律饮食,均衡营养。总体上,宜清淡、熟软、易于消化吸收,肉类、蔬菜、粗粮、细粮合理搭配,多喝水,多吃水果,控制食量,不可暴饮暴食。

 

03、睡眠上,规律作息

睡眠上,调整生物钟、规律作息也是缓解焦虑情绪的妙招之一。春节期间,经常熬夜会破坏原有的生物钟,从而导致上班后出现失眠、早醒、睡眠不足等症状。对此,我们要争取早睡早起,睡前少刷手机,尽量保持精力充沛。

 

04、适当运动,回归状态

除此之外,春节假期期间,饮食摄入增长,运动量减少,也会使人们变得懒惰。适当运动,恢复锻炼,可以帮助大家缓解焦虑情绪、消除疲劳,减轻工作产生的压力,尽快回归状态。此外,有氧运动还可以增强脑力,保持大脑健康,提升工作效率!

 

05、读本好书,听堂好课

一个人真正的成长,是不断的自我进化。读书不是为了雄辩和反驳,也不是为了轻信和盲从,而是为了思考和权衡。读书学习让你在快节奏的社会中,获得内心的安宁,感受人与世间的美好。

 

温馨提示

春节长假以后,旅途疲累,身体抵抗力较弱,在调整身心的同时,也要时刻注意健康防护哦。新的一年,文泰仍会一如既往的伴你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