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2023考研难度分析报告】在职考研,赶早不赶晚!

发布时间:2022-02-16

图片来源网络

2022考研的成绩还没有开放查询,2023考研就已经正式吹响号角!

今年考研到底难不难?

想必这是大多数人迟迟没有下定决心备考的原因。客观了解近年考研竞争情况和考试难度,是对每一个考研人的基本要求。

01

国家政策

利好考研

好消息告诉大家,近年研究生招生人数逐年递增,国家也在全力支持研究生高等教育建设。“双一流”启动后,高校发展进入新的竞争阶段,研究生群体作为学科建设的重要力量,招生培养规模显著增长。

从2011年研究生全国招生56万人,到2020年招生110.6万人,2021年则达到了约120万。近十年,研究生招生总数增长近一倍
硕士研究生招生总人数中,专硕招生人数增长明显
从2011年的15.8万增长到2020年的60.2万,专硕招生人数增长近4倍。2017年起,专硕招生人数首次超过学硕,并持续高速增长。
另外,国家优先新增重点领域、空白领域和急需领域的一级学科和专业硕士学位类别,预计2025年,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规模将扩大到硕士研究生招生总规模的2/3

这两年由于疫情的影响,就业形势更加严峻。

这一系列的政策目的就是在目前经济形势疲态下,为了更好地解决就业和扩大内需,培养更多的应用型人才。对于研究生来说,也更利于就业。

此政策同样利好在职考研。

02

考研竞争

仍在加剧

但近年研究生报考人数也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逐年递增,22年研究生报考人数457万,涨幅竟高达21%。

一年增长80万考研人,这些人都是从哪来的?

大部分高校生逐渐意识到就业竞争的压力,谈及考研目的,多是为了增加自身应聘砝码,缓解弥漫在社会的就业焦虑

还有一批准备出国读研的学生,因疫情、国际形势等原因留学受阻,放弃出国进修转而选择国内考研。

2020年疫情的影响蔓延至今,就业环境竞争激烈,不少公司裁员倒闭。本科学历已无法从众多求职者中脱颖而出。

还有因为国家政策而失业的一大批教育培训从业者,不少选择趁机读研进修,以提升就业竞争力。考研竞争只会越来越大!

03

院校要求

逐年提高

 

(1)难度逐年提升
考研队伍近年的一个显著变化是,考生构成中在职考生占比上升迅速。而这一现象不论是否是“双一流”高校,还是“双非”高校,都非常明显。
一部分原因是,有些在职考生对当前职业状况不满意,希望通过读研来提升自我竞争力,获取更好的就业回报。
还有原因要归责于考研竞争加剧。研究生考试是选拔性考试,大多数人势必落选。考研二战、三战的情况非常常见。

(2)院校逐渐提高招生门槛

由于竞争加剧,学校也在提高研究生招生门槛。有些学校已经不招收非全日制学历和专科以下学历的学生报考。

比如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山大学等从19年开始就取消专科生报考研究生资格

2020年华南师范,武汉大学等院校开始取消专科生报考资格,陆续四川大学开始取消非统招本科、无学位考生的报考资格......


 

所以,如果你是专科或者非统招本科无学位,想考研提升学历的话。
赶早不赶晚!!
一定要提前准备考研,别等到政策变化,没有考研资格了,再后悔莫及。

(3)读研学费上涨

不断扩大的研究生规模势必会在一定程度上加大高校的教育经费投入。为了缓解高校的教育负担。多个地区的高校已经明确宣布上调研究生学费

尤其是工商管理硕士(MBA),每年学费的涨幅更大。晚读一年,要多花费五到十万都不止。

越早读研,花钱越少!

这是不争的事实!
 

04

在职考研

需一鼓作气

对于一个已经参加工作的人来说成为研究生有什么好处?为什么这么多的人在工作后又回头选择考研?

因为深造机遇再次获得进入梦想学府学习喜欢专业的机会

因为职业突破获得更多晋升机会甚至是转行开启人生新篇章

因为政策红利落户、税收......把握与学历挂钩的政策利好

无论是考研本身带给我们的吸引力,还是眼下的就业环境和生存环境带给我们的压力。考研代表的那条路,隐约成了工作以后的一块浮木,时不时就让人想再伸手够一够。但是我们还需要清醒地认识到,对于我们在职人士来说,准备考研好像有一座座大山横跨在眼前:

每天上班,备考时间肯定不够

几年没读书,看书看不进去

没有自控力,备考过程容易放弃

备考没有头绪,不知道重点在哪里

可越拖延,往后能读研的几率越小。

与其备考几年,再三而竭,处于疲态,最终放弃。不如现在跟随专业考研老师复习备考。一鼓作气,只抓重点,反复强化,不耗费过多时间。

如果已经工作的你有考研的想法却不知如何开始我们来开启你的2023在职考研报考备考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