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领导力是每个人的事,任何一个人,都可能成为他人的榜样

发布时间:2022-03-01

领导力与地位或头衔无关,与组织权力和权威无关,与名气和财富无关,与个人出身和家庭背景无关,与是否是总裁、总经理、首相甚至英雄无关。领导力与人际关系有关,与信誉有关,最终与你的所作所为有关。

你不需要到高层领导者那里去寻找领导力,也不需要到外界去寻找领导力,你唯一要做的事情是眼睛向内看。你有能力带领你的追随者到达他们从来没有到达过的地方。

在这个多变的时代里,从来不缺少领导的机会,这个世界需要更多相信自己可以改变世界并且也愿意去改变世界的人。

01

卓越的领导者就在身边

很长时间以来,我们一直对不同年龄、不同背景的人进行调查,询问在生活中他们把哪些人奉为榜样,把他们看作优秀的领导者。他们的答案往往不是那些历史上的领袖们,而是他们个人经历中的某些人。


▲谁是领导力的学习榜样?

当人们回顾自己的生活,选择对他们有重大影响的领导力榜样时,所有年龄段的人都更多地选择了家庭成员而不是其他人。这说明亲属是最有影响力的领导者。

位居第二位的,30岁以下的人选择了教师或教练,30岁以上的人选择了商业领导者。我们通过进一步调查,了解到这里说的商业领导者是指工作中的直接主管,而不是公司的最高管理层。在职场中,商业领导者也就是他们的教师或教练。

从这个调查表的排名你注意到了什么?他们是什么人?通常来说,这些人都是你非常熟悉的,同时也是非常了解你的人。他们是那些和你非常亲近,你也非常亲近他的人。他们是那些和你有着密切联系的人领导力的榜样就在你的身边。

数据还显示,如果你是公司经理,那么你就是组织中最重要的领导者,是员工的教师和教练,也是团队中最有影响力的人。你会影响他们的去留,影响他们事业的轨迹,影响他们的思想行为,影响他们做到最好的自己,影响他们为客户服务的意愿,影响他们是否愿意认同组织的愿景和价值观。

每个人,任何一个人,都可能成为他人的榜样,所以领导力是每个人的事情

真正考验你领导力水平的地方,是看你是否帮助他人开发和拓展出了领导力,不仅仅是你自己的领导力。你够帮助人并释放出每个人内在的领导力。

02

卓越领导力的作用与意义

我们询问了数以千计的员工,让他们回忆他们遇到的最优秀的和最糟糕的领导者,接着我们又问:如果用百分比来衡量,从1到100,你觉得他们发挥和调动了你多少的潜力、能力与精力呢?下图显示了结果。

▲在不同的领导者下,人才能力发挥的情况报告,差别高达3倍之多,注:总数大于100%,是由于人们认为最好的领导者能够让他们发挥出比他们自已想象的更高的水平

当人们与糟糕的领导者一起工作时,他们认为自身被调用的能力只有2%~40%(平均31%),也就是说,人们觉得自身只有1/3的能力得到了发挥。即便他们工作非常努力,可结果却不尽如人意。

许多辞职时的谈话也揭示了相比离开这家公司,人们更多的是在逃离他们的领导者。调查显示,每两个人中的一个,在职业生涯中,都会因为不想再与领导者相处而选择辞职。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那些认为自己在与受尊敬的领导者一起工作的人,实际工作能力发挥的比例却高得多。优秀的领导者至少能调动人们40%的潜力,而这却是那些糟糕领导者的极限

事实上,很多人甚至表示超过了100%!你知道,从数学的角度来说,这是不可能的,但是人们却会反驳道:“不,领导者确实让我超常发挥,完成了那些我原来想都不敢想的事情。”优秀的领导者调动人才能力的平均值保持在95%左右。

这其中的绩效差距是巨大的。优秀的领导者与糟糕的领导者相比,他们使其下属们发挥出高于后者近3倍的能力、贡献和生产率。

这组数据,和书中穿插的其他证据都证实了,领导力拥有巨大的影响。它可能是好的影响,也可能是不好的影响。领导力会对人们产生巨大的影响,包括人们是否愿意付出更多努力的决心与意愿,是否愿意积极主动地承担个人的责任,以及努力超越自我,不断追求卓越。

而糟糕的领导者则会对这些因素产生不良的影响。你想让你的领导力如何影响他人呢?选择权在你的手中。

我们相信你想成为你所能做到的最好的领导者,而这不仅仅是为了你自己,更是为了他人,为了你所追求的目标的成功。如果你不想成为优秀的领导者,你是不会读这本书的。你如何学习成为一名更好的领导者呢?

03

领导力是可以习得的

我们从全世界收集了数百万人的评估数据,毫无疑问的是,领导者存在于各行各业,存在于每个组织、每种宗教、每个国家,从老到少,从男到女。领导力是不能学习的,或说领导力是天生的,这种说法是错误的,是不能成立的。我们认为,领导力的潜力无处不在。

领导力是一组可以观察到的行为模式,是一套可以定义的技能。任何技能都是可以学习的,在一定的激励条件下,人们可以通过训练、反馈、向榜样学习和教练辅导的方式,加强和提升他们的技能。

领导力是可以学来的,但其难点在于,并不是所有人都想学习,也并不是所有想学的人都能学到最好。为什么?

因为成为最好,首先需要自己拥有坚定的信念,相信能够不断学习和成长,需要拥有强烈的不断超越自我的决心,需要认识到你必须赢得他人的支持,并且不断亲自实践。更重要的是,优秀的领导者无论自己多么优秀,他们总是能变得更好,也愿意学习新的东西。

如果你想变得杰出,你需要不断付出额外的努力,并磨炼你的技能。就像古语说的那样:有天赋却又不努力的人会被没有天赋但努力的人击败。

你必须拥有学习的激情,才能成为卓越的领导者。真正区分优秀人士和普通人才的是刻意练习的程度。

最后,我们不要忘记一个事实——训练需要时间。你可能听说过一个流行的说法,要想成为一个行业的顶尖人士,你需要10000小时的练习,然而真相是,世界上并没有这样的一个固定的数字。你需要投入时间,但不要把数字看得太重。

对有些来人说,可能10000小时还不能让他们成为卓越的领导者,但对另一些人来说,需要的时间可能少一些。

然而,对所有行业的领袖而言,真正的秘密是,他们都花费了终身的时间来追逐他们的梦想。

最有意义而且最重要的是,要想成为一名卓越的领导者,就是你要让学习领导力成为一种日常习惯。

每天你都有无数的机会去做出改变,机会可能来自一次与下属的私人谈话或者和同事的聚会,也可能来自家庭聚餐。

也许当你在一次关于公司发展前景的会议讨论中发言时,当你听朋友讲述一次和同事的冲突时,机会就来临了。

领导力存在于每时每刻。每天都有很多时刻你可以选择做一个领导者,每天都有很多时刻你可以选择去做一点改变。每个这样的时刻都会帮助你留下你长久的印记。

部分转载自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立即预约

25-45岁在职人员来这里集结提升个人综合能力获取专属提升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