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泰校友说

Alumni Comments

志高远,笃治学,学必有方

发布时间:2018-12-22

【题记】

善学者,师逸而功倍,又从而庸之。

杜磊

中国人民大学企业管理专业2018级山东班

烟台兴业机械股份有限公司  副总经理

 

“千秋邈矣独留我,百战归来再读书”。一百多年前,晚清中兴第一名臣曾国藩在送别其弟时写下了这副名联,其在炮火纷飞、戎马倥偬之际,还把读书、学习当作日常安排,这种笃定治学的精神,实令人敬佩不已。

进入人大和文泰的每一个人,虽然大家的出发点不尽相同,但我相信一定都是经过深思熟虑才下定决心,重新回到课堂。就我个人而言,我想要学习的初衷大概有这两点:

第一个因素,并不是什么正能量的东西,而是因为焦虑。在工作十余年后,在见识到社会的多元和人的多样,面对着现实的浮躁和未来的恐惧,不知你是否也会感到一种无力和焦灼。如何在急速发展的时代面前,找准自己的定位和方向,这让我陷入了思考。焦虑也正如内心的一个“黑洞”,“当你凝视深渊的时候,深渊也在凝视你。”杨绛先生说过,“你的问题在于书读得不多而想得太多,过度规划未来、过度思考人生就是病,得治。”既不看手里的牌,也不看脚下的路那不是展望未来,而是胡思乱想。所以我觉得我要做些什么来改变自己,于是学习,成了我的选择。有时候,所谓选择,不是思考的结果,而恰恰是行动的犒赏。

而另外一个学习的初衷,大约还是来自于对自我认识和生活意义的困惑。估计在我们小的时候都会有那么一篇作文的题目叫 “我长大以后要成为什么样的人”。时至今日,这个问题依旧困扰着我,我究竟要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大家都说要遇见更好的自我,那么更好的自我又是什么样子的?有人说,坚强独立;有人说,谦逊恭良;还有人说,温暖你身边的人。可是,你会发现,范围再次升级,标准更加繁复,越发不知道要成长为什么模样。

后来,我读了很多的书,那些书里有很多的人,有坚强的人、正直的人、善良的人、努力的人,那些书里散发着理性之光,我照着他们的样子去审视自己,让我更多的摒弃人性的弱点,认清现实,认清社会。国学大师陈寅恪先生说:“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学习的目的即在于从自我认知中获得这种精神与思想。

然而,学习有很多种途径和方式,为什么非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金钱,来到人大和文泰课堂上来学习呢?

最近有一期的《奇葩说》里,以“他真的很努力,是否是一句好话”作为一个论点展开了辩论,简单一句看似鼓励人的话,却能引发诸多不同的意见。不可否认,同样的话在不同的场景、不同的语气下,可能都会有不同的解读。但至少在职场上,我真不觉得这是一句好话。

我从来不怀疑努力是一个积极正向的词,努力很可贵,但也并不难。努力是一个不需要多高门槛就能贴在身上的优点,所有人都可以很努力。但努力不能赋予你冲破层级飞向金子塔尖的神奇,人生在世,努力不过是一条及格线。生而为人,谁不付出!努力并不等价于收获。陈虻对柴静说:“痛苦是财富,这话是扯淡。姑娘,痛苦就是痛苦,对痛苦的思考才是财富。”同样地,努力就有收获,这话也是扯淡。努力就是努力,有效的努力才会带来收获


杜磊作为公司代表接待山东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

在不知道多少次的求而不得后,我们开始习惯把罪名安放在“一定是我还不够努力”身上,把一切失败的原因,都幻想成是因为我们还没有打出努力这张底牌,却从不反思自己前进的方向和方法。可是你要知道,努力不是通关的进度条,而是下一环节的入场券。在人生的游戏中,有目标地前行,有选择地坚持,有效率地打拼,才能多一分成功的可能。

2018年7月13日,我第一次来到人大的课堂,那堂课是冯云霞老师讲的《人力资源管理》,课上除了各种理论、各种模型,冯老师讲了几个点,让我记忆深刻。她讲的认知升维“在一个层次上发现解决不了问题的时候,不要在这个层面上寻找答案,而是要上升一个层次来重新审视整个问题”;“管理不是刺激性反应,管理的本质就是让别人做你想做的事”。我当时听了,真的是突然有种茅塞顿开的感觉,一些一直困扰我的想法,发现不是真的无解,而是自己的误解!打破思维定式,思想便也有了灵魂。

后来又上了王保林老师的《管理经济学》、李育辉老师的《组织行为学》、张雁老师的《会计学》,每一堂课下来就像是一场洗礼,那种在思想上的满足感真的让人陶醉,当然,接下来的学习还有很多值得我们期待的老师。

所以,我体会来人大和文泰的学习,就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让我看的更远。如果说是学海,那么这每一位老师就像是学海上空一颗颗闪亮的明星,他们组成了一张瑰丽、恢弘的星图,为我们每一位学子指引着人生的方向。

万科的员工手册上有一个“以终为始”的目标管理法则,简单地说,决定目标的不是你的起点,而是你最想要到达的地方。我十分清楚的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所以我愿意通过不断的学习,看到每天进步着的自己,一点点去靠近那些看似遥远的梦想。我也衷心的希望我们18级的同学们,都能够在这两年中不抛弃、不放弃,我们一起努力向着自己的梦想不断的接近。

最后,我想以余世存先生的一句话,与大家共勉:“年轻人,你的职责是平整土地,而非焦虑时光。你做三四月的事,在八九月自有答案。

小班说:

想到杜磊,第一个浮现在眼前的画面就是他认真起来最有魅力的样子。他永远有备而来,小到上课时做笔记的方式,大到国考与新生代表发言的准备,每一个细节都浸满他的严谨、认真与踏实,是一位学习目标非常清晰、学习态度非常积极的学员。做为人大2018级烟威同学的新生代表,他的一席发言让在场不同专业、不同背景的同学们找到了相同的学习初心。是他对这份学习机会的尊重赢得了老师与同学们的尊重,我们也深信他的学习之路必然会收获满满,用励精之笔书写出属于他自己的精彩。

—— 班主任 郎晓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