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泰校友说

Alumni Comments

我是理工男,工作后,我喜欢上了学管理...

发布时间:2019-04-21

作为一名理工男,大学时候就一直对人物传记比较感兴趣,涉猎范围也比较广,从政治家曾国藩、毛泽东,到军事家拿破仑、巴顿将军、朱可夫,还有商人松下幸之助、李嘉诚、艾柯卡等,幻想有一天可以成为一名Leader,或指点江山或驰骋沙场或一掷万金......

工作以后,却成为一名普通的设计师每天与图纸打交道,幻想一点点破灭。当上小组长后为了管好这个小队伍,开始“碎片式”的学习一些管理知识,翻翻管理类的书籍、浏览网站看看MBA智库,希望自己能象李云龙那样带出具有一流执行力的团队。

走上中层管理岗位后,开始学习执行力、激励、团队管理的一些所谓管理类专家的书籍,参加公司组织的短期管理培训班,自己工作经营的风生水起,对自己的管理也有些颇为自得。

就是这样,惰性使然加上小有成绩,从来没有过进行系统学习的念头,直到2012年公司的倡导中层管理人员拿硕士研究生文凭,这触及内心深处“百战归来再读书”的念头,于是下定决心考山东大学的MBA。于自己,圆一个未实现的“山大”名校梦;于儿子,做一个“天天向上”的表率......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山东大学MBA双证,响亮的目标,然而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全国统考对我而言是一个不小的挑战,1997年毕业到2013年备考已是16个年头,刚刚到一个新的岗位履职业务需要适应,2013年评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又赶上计算机全国统考,所有的事情全赶到一起。但是,既然做了决定,就要为这个目标去奋斗。

公司中很多人报考了文泰合作院校的MBA,还好有文泰考试辅导,备考路上有一些伙伴放弃,但我们兄弟五人一直相伴坚持到最后。还记得趴在家里小餐桌上一起做数学题、一起写作文、练英语。对象看到这么认真的劲头,对我说“咱就这一次嗷”;还记得出差也带着考辅材料学习,印象最深的是10.1的七天印度之行,异乡行程不变的是学习初心。功夫不负有心人,我最终成为一名山大人。

求学其实也一样路漫漫其修远,在公司里作为中层,需要解决好工作与学习的矛盾;在家庭中,为人父、为人夫、为人子,需要牺牲掉节假日与家人相伴的时光;也需要推掉与朋友的推杯换盏.....最终换来的是,与美丽的八大关、与厚重的山大、与热情的文泰一次次紧密接触,我们“铿锵南车五人组”互相激励一起走过的美好时光。而我也在这个过程中学会更好的进行时间管理,同事情也升华为一起作战的革命情谊。

知行合一,学以致用

梁君海同学主导设计的城际动车

短短几年的山东大学求学路收获颇丰,从培养自己“学无止境,气有浩然”的气魄,到“空杯”心态,到诸多管理之“术”:

面对分管的城际市域动车组平台建设和产品规划,会运用PEST分析、波特五力模型、SWOT分析,来制定业务层面的战略,去规划产品谱系、设计实现路径;

面对团队管理,心态上会尝试儒家的“仁、义、礼”,在做事上会尝试法家的“势、术、法”,在激励和团队建设上尝试运用马斯洛需要层次和赫兹伯格的双因素理论,为成员进行职场规划打造发展平台;

面对沟通,践行“三明治式的沟通方法”、九型人格方法,注重沟通的方法、形式,多聆听、多肯定,保证沟通效率;

在项目管理上,会运用工具明确目标、WBS、分配责任、制定计划、风险管控、有效沟通保证项目兑现;

与客户交流沟通多了话题拉近了距离,比如国学、九型人格、王阳明。

感恩这段求学路,走出山大校门已自认为是一名山大人,文泰四年自认为也是文泰人,在校学习是短暂的,管理和人生的学习还在路上,重要的是去践行 “知行合一学以致用”。希望每一位山大人,每一位文泰人都能学有所成。

毕业典礼合影留念

小班说

老梁同学可不是一名普普通通的设计师,咱们的城际高铁就是他的杰作。作为文科生,我完全搞不懂这些叮叮当当的机械,所以每次乘坐高铁出行,就觉得设计者都是伟人。

老梁同学是14年考入山大的,印象中他总是笑眯眯的。时隔5年再次见到老梁,是在他的办公室,老梁同志对着3个屏幕,专心致志,连我们进门都没有察觉,闲谈中,得知现在的老梁更加忙碌了,对于之前的一段学习经历,老梁同学很是感慨,能在毕业十几年后又进入课堂学习,他很是珍惜,虽说周末上课也很是辛苦,但是对他而言,这一切,甘之如饴。如今,他已经毕业,山大对他而言,不仅仅是自己的母校,而更是一段珍藏,我们由衷的希望老梁同学能带着山大人的精神,在自己的岗位上发光发热,让高铁开进更远更美好的旅途。

—— 山东大学MBA班主任 刘兆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