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俞敏洪讲创业的精神内涵主要有“五个心”!

发布时间:2017-03-31

2017年3月30日上午IT时代网参加寻找中国创客第三季启动峰会。中国创客导师,新东方教育科技董事长、洪泰创始合伙人俞敏洪先生受邀参加并分享了自己的创业经验。

俞敏洪表示自己20多年的创业,加上这几年投资了上百家各种创业公司,可以说和上百个各种创业公司的CEO打交道,他觉得这些人身上体现的精神内涵主要有“五个心”。

第一个新是改变心,第二个新叫做好奇心,第三个是渴望心,第四是无畏心,第五是伟大心。

改变心

大家发现这个世界在不断改变,而且日新月异。我说的这个改变是个人自己的改变,自己愿意改变。举个例子,我曾经碰上过一些成功人士,并且自己愿意坚守各种东西的成功人士,但是我总觉得他们已经落后了。为什么呢?我看到了一个标准,他们常常以不玩微信,甚至不玩智能手机为骄傲,说在坚守一片清静的心理,我觉得你可以走进庙里,完全不在外在的你不用微信、不用智能手机就好像坚守了某种俗套的心理状态。

我一直认为那些到现在位置还不用智能手机、不玩微信、不玩各种社交媒体的人,一定会落后于时代的人,一定是在信息的接收方面,不管是时间差上还是地理空间上面,一定是远远落后于周围的人。其实我越来越发现那些不用各种自媒体、不用社交媒体、不用最好玩的APP、不用智能手机的人,我跟他们越来越没话说。

其实我不算是一个最顶级的去追求各种新奇东西的人,但是至少有一点,我还是比较愿意融入到现在这个世界的发展步伐。事实也证明了我周围有几个刚才我说的那种类型的人,他们的生意很多情况下真的是做得越来越不好,因为他们已经不知道现在年轻人在想什么。你不知道年轻人在想什么,就意味着你已经放弃了中国这个大市场中间最愿意有消费欲望的至少是三分之一以上的群体。当然改变自己,还意味着任何时候愿意改变自己对待某种事情的态度,保持自己的进步。

我来讲我自己的两个例子,第一个例子在徐小平、王强他们回到中国以前,我对新东方的定义其实只是简单的做一个培训学校,把我的好朋友家族成员放在那里一起玩玩,完成一个小生意就行了。但是他们回来以后把他们在西方所看到的这种企业的管理,把他们所感觉到的,西方这种做事情的方式方法融起来,要求新东方推动发展,直接导致了我从一个带有农民色彩的一个创业者,变成了一个愿意跟国际思想去接轨的人,尽管这个接轨本身非常痛苦。因为这次的改变某种意义上被外力推动的改变,原因是因为如果我不改变徐小平他们就会离我而去,我觉得我还是有愿意变的心理的,所以最后变过来的。

第二次改变是新东方上市,因为我曾经说过新东方上市其实我很不愿意,这也是真的。为什么呢?因为我觉得我这样的一个书生,就是自己喜欢读书、旅游,没事喝杯茶,高兴起来请朋友喝酒唱歌,再如果有点时间到草原上骑马。我要新东方上市了所有这一切都没法做了,因为一上市以后我还想到的是徐小平、王强他们卖完新东方的股票立刻就可以走人,你们拿了钱走了,把我一个人留在新东方,让我一个人受苦,面对全世界的投资人,每个季度都要写季度报告,我去看最不喜欢看的那些财务数据,这个感觉不行。但是后来我又一想,如果人生中间有一次机会让你去经历你从来没有经历过的事情,并且这样的事情可能会给你带来你的能力的从头到脚的改变,这件事情你愿不愿意做?当然最后的答案是肯定的,我愿意在朋友们的帮助下去尝试新东方上市以后,当一个上市公司的CEO到底是怎么回事。

当然从今天的角度来看,当上市公司的CEO已经怎么回事都不是了,你可以用多种方式来当上市公司的CEO,你可以上市后把股票卖掉,可以把整个公司都卖掉,可以到美国,也可以到中国上市,有多种多样的玩法。但是在我当时看来我觉得到美国去上市这件事情,是一个对我来说极大的心理挑战。当上市以后你就面临着各种各样原来你根本想不到的上市公司应该面对的事情,绝对不仅仅是财务报表,你还受到了各种各样对你的利益进行窥视的那些人的各种攻击。这个过程中你要不断的改变。

所以毫无疑问我觉得对于一个创业者来说,愿意接受自身改变,不管是内心自己渴望的改变还是外界本身所给你强加的改变这件事情,你一定要用某种愉悦的心态去接受才有可能。这是第一个心。

好奇心

这跟上面的改变是有相似指出的。好奇心更加是一种内在的渴望,对于世界上所发生的任何事情的追逐和了解。比如说像我这样的一个完全跟科技没有任何缘分的人,这两三年中间我已经学会了,只要有任何的科技的新动向和新项目,我就愿意追逐。像我这样的人本来应该跑到哈佛大学、耶鲁大学读文学或历史学,我现在到美国一定是在洛杉矶,一定是在旧金山,一定是走进那些硅谷、斯坦福这样的地方,去寻找有可能改变世界的各种创业项目。原因很简单,因为你如果没有这样的好奇心,你就会被这个时代所落下。我觉得中国教育最大的失败就是把最有好奇心的中国孩子,在整整12年的教育中间,把孩子的所有的好奇心全部磨掉。因为中国教育中没有一个学科和任何一种教育方法是鼓励孩子保持自己的好奇心和特长的方法。

我举个简单的例子,我儿子三四岁的时候坐电梯,在里面没完,很好奇,怎么从1楼突然到了20楼,只是站在一个盒子里。这种孩子的好奇心原则上你是必须保护的,但是往往带来的后果是,比如说我的家庭成员就会电梯有什么好玩的,不就是坐在里面了,还不如滑梯呢。如果从培养孩子好奇心的角度应该给他解释电梯的原理,搭建电梯的模型,这样孩子的好奇心就会提炼出来的。

有一次我坐飞机的时候一个小女孩三四岁左右,妈妈坐在商务舱里面,明显是有钱人的家庭。小女孩就问妈妈飞机怎么会飞呢,结果妈妈不耐烦的说你烦死了,能不能闭嘴。这就是中国家长反映的问题。

推到中国的教育,中国大量的老师跟家长是一模一样的态度,当学生给出的答案不是老师心中设想的标准答案的时候,中国老师只有一句话“你错了”,如果学生想争辩的时候,“你给我闭嘴”,这就是中国的生态环境。所以我觉得中国的创业者应该得到保护,其根本原因是因为我觉得中国的创业者群体是中国人群中最有好奇心的一帮人。

好奇心体现在了任何新的书你都愿意去读,不管是慈恩的《三体》,还是刚才老戴提到的《未来简史》、《万物简史》、《人类简史》,还是某种新的商业模式的探索。比如说我曾经在老企业家群体中做了一个调研,我说你们有多少人用过了摩拜单车和Ofo单车,结果三分之二的人完全没用,他们说我们根本没有机会用,因为我们出门就是汽车,进门也是汽车。我说为什么你不用呢?因为没有必要。没有必要对一个产生的商业模式就不去体验,我觉得是获失这个世界上正在发生改变的一种结果。尽管我也是出门进门都是轿车,但是我的手机里两个单车的APP都有,有机会我就去玩一玩,甚至我也试着Ofo的密码锁怎么解破它。

所以我觉得保留这样的好奇心是你面向未来的世界,你愿意做出改变,并且去寻求这个世界的奥秘,在这个奥秘中间占有你的一席之地的表示,这个表示非常的重要。

渴望心

我觉得最主要有两个,第一是渴望成功,不管这个成功怎么定义都可以。因为成功是没有终极定义的,你说开复成功了吗?汪潮涌成功了吗?俞敏洪成功了吗?毛大庆成功了吗?我们今天站在这儿给大家演讲表明我们是成功人物,也表明我们什么都不是。因为你们任何人可能把我们任何人都能颠覆掉。所以成功更多的是心态,更多的是你站起来愿意往前走,你愿意面对商业模式的挑战,愿意变革和革新自己,并且愿意投入自己,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我是成功人士。因为新东方在跟互联网结合,跟人工智能结合,我愿意每年投入10几亿跟这些领域的结合做研发。至于说新东方到底是什么东西我不知道,我也不需要知道。就像我们从来不会知道我们的结局是什么样的,你不知道你会死在哪天,也不知道你死在什么地方,但是只要你活着你的生命就必须燃烧是一样的概念,企业也是这样的。所以是渴望自己成功的火焰在燃烧,如果一个创业者没有这样对成功的渴望,只是为了玩一玩,试一试,那是不行的。当然我觉得成功还包括了对于世俗东西的渴望,尽管物质的渴望不是人类终极的渴望,但是对于物质的渴望一定会刺激人类的创造能力,希望有更加舒适的生活,有更大的房子、更豪华的车,甚至有私人飞机。渴望自己有更多的钱,可以跟更多的姑娘打交道,希望自己站在有钱人的角度上,跟李开复、汪潮涌平起平坐。这些渴望很世俗,但是力量非常强大。我只希望所有人在对财富渴望的那一刻,不要把自己陷入财富不断的比较和增长中间,但是让自己赢得财富上的事情,使得拥有更多的财富,发挥自己更大力量的渴望,心中永远要有。也许我有钱,我的钱没有买私人飞机,但是我用同样的钱支持贫困学生,我内心带来成功的喜悦绝对不低于我拥有私人飞机。我到武汉要去捐500万人民币,我们跟团中央做的自强自兴的活动在武汉启动,每年寻找2000个中国最优秀的贫困地区的学生,让他们很好的学习。如果没有新东方的成功我不知道做到,所以这种成功,这种渴望心必须在心中变成你的一种实时的动力,你的创业才不至于中途停下,你也不至于最后半途而废。这是第三个心。

无畏心

不害怕,不恐惧,因为刚才戴自更已经说了,在创业道路上遇到的最多的就是失败和艰难险阻,遇到的是各种各样的社会的变革、颠覆、创新,不管是科技的创新还是商业模式的创新,你事实面对的被自己的成功所弄到最后的失败的局面。比如说前几年新东方很成功,但是2013年和2014年新东方很失败,就是因为更早前的成功使新东方不愿意摆脱最早的模式,导致了新东方的失败。还涉及到自己的个人生活、情感生活、各种各样的状况。大家都知道开复写过一书《向死而生》,当一个人面对对生命的挑战的时候,还有勇气面向未来,这件事情就是无畏。没有了恐惧,李开复才能走到这个舞台上继续给大家讲话。你知道很多企业家有巨大的挑战能力,汪潮涌他是世界上最着名的帆船手之一,他的船队获得过世界上获得前几名,在帆船上挑战的时候是有很大的危险和风险性的。我知道中国的一大批企业家都是滑雪能手,你知道滑雪是很有挑战性的事情,我这条腿因为滑雪整个都断掉,断完以后过了一年,面对那个黑道的时候根本不敢滑下去,你第一个想的是滑下去另外一条腿会断掉,我坐了整整十分钟,最后决定自己摔死了也要滑下去,否则我这辈子就克服不了滑雪所带来的恐惧,当然最后我滑下去了,今天的我依然可以在黑道上非常自由的飞翔,就是要克服内心的恐惧心理,这就是无畏心。所以你会发现中国的企业人士做的都是极致运动,因为要通过这些极致运动来挑战自己做企业的过程中面对现实的困难所必须产生的勇气,这就是为什么不断是长江、中欧,等等的MBA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跑到沙漠徒步十天,100多公里,无非最多是脚上有几个泡,这种感觉对我们来说是一种小儿科的感觉。但是我想说的最重要的是内心的无畏心理,才会导致你敢于走向未来,突破局限。打破别人所不敢打破的规矩,我最常用的一个例子是前年的时候曾经在湖北的高速公路上,因为收费站的栏杆坏了,没有一个人敢去把栏杆抬起来,到了晚上12点的时候有一个喝醉的人就把栏杆抬起来了,把车放走了,第二天媒体采访他为什么敢,他说“我抬起来了吗”,他喝醉酒已经忘了这件事情了。但就是这种突破,使八万辆车得到了解放。我们在座的有多少人敢于突破现状,不管是父母还是政府给我们设定的规矩呢。

再举个例子,新东方到美国上市的前夜,教育部和政府都告诉我不能去,因为中国的教育没有上市的先例,而且现在国家的政策是反对教育产业化。我说我新东方按规矩交税,按公司运作办事,我的上市对国家不会带来任何的损失,为什么不能去呢?最后还有几个领导心里有犹豫,我就想我上了再说,政府实在不行我退市。但是新东方上市这个举动带动了中国整个教育产业的变革,但是那条红线如果你不踩过去,新东方今天依然是培训机构,甚至中国的教育培训公司没有一家可以上市,这就是突破。你不能等待所有人把事情给你做好以后,你再说这件事情我也可以做,因为有人做过。正因为没人做过,所以才要你做,你才显得真正的无畏和伟大。

伟大心

任何人做事情都必须达到老戴念的那个稿子,推翻自己,颠覆自己的同时,还要想到未来这个世界你能为人类到底做些什么事情。我觉得任何的创业如果只是你赚钱,不管别人的死活。比如说中国现在大量的工厂一边创造着人们所需要的产品,一边在工厂背后不断的排放各种污染的物质,浓烟和污水,甚至把污水注入到地下水中,像这种行为都是狗屎行为,这样的创业者或者企业家在中国越少越好。可是我们年轻的企业家都面对着未来,我们要做的不仅仅是让自己的生意能赚钱,还要让自己的企业显得伟大,还要让自己企业的伟大和中国的发展,和未来的伟大连在一起。如果有这样的一份心在一起,你就不会庸俗到眼睛只看着钱干活。我非常庆幸,我做新东方的时候必须赚钱,必须发展,新东方任何一个板块的发展都必须和中国孩子的健康发展,和中国家庭幸福,以及中国未来教育的变革连在一起,只要我有这颗心,我就觉得我已经显得伟大。当然新东方是否未来真正伟大,还要看未来几十年的努力,但是这颗心你不能放弃,一旦放弃你就变成了充满了铜臭味,有钱但不值得一提的人物。这样的话能使我们的创业变得更加光辉、灿烂和伟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