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创业前,请先掂量一下自己的“狼性”如何?

发布时间:2017-04-06

这两年,经济大环境不太好,但创业的人群是越来越多。所以今天老胡想谈谈创业,主要是创业的人应该具备什么样的精神!

有些人是因为懒惰,不愿意在企业里面被各种规矩约束,才举着创业的旗子号称自己干,也没干什么,也干不出什么,这不叫创业,叫躲避待业!

有些人是因为别人的带动,反正自己投入不大,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参与到创业中,这也不叫创业,因为没有创业的心态。

有些人是因为被某个故事或某篇人物传记一激发,觉得自己也可以创业,便自己或几个人干起来,这个是多数情况下的创业,但失败概率很高!

上面这几种情况是常见的创业模式,因为一开始的动机就不是干事业,所以失败率非常高,人们就经常把创业二字和失败率高画上等号,甚至有些人眼里把创业当做了贬义词,当做了一穷二白的代表,难怪有女孩子相亲都说不找创业的人,搞不好就什么都没了。

老胡认为,创业并不等于失败率高,是否成功往往取决于创业团队的精神和初始动机,如果我们换个词语,叫做干一番自己的事业,再把事业两个字具体化,做什么?为什么做?什么时间做到?做到什么状态?如果回答不清楚,那就恐怕是一腔热情,迟早会把投资当做贡献内需了。

着名的企业家郭台铭曾感慨:“创业就是一个丛林 创业家要有狼性精神”。他认为创业成功最重要的条件就是人,创业者必须要有狼性,必须要牺牲你自己的时间,把事业排在第一。

那么什么是创业的狼性呢?老胡归纳了一下,觉得有以下一些特点:

1.坚韧执着

与其饿死还不如战斗是狼的信念。为了获取食物,狼会在冰天雪地里跟踪数十个小时,找到最佳时机再出击,绝不轻易放弃目标猎物。但请注意,老胡讲的坚韧执着是针对目标的,不计一切代价去接近并完成目标,而不是麻木地熬着,让时间一天天过去,却毫无改进,最后钱花完了,宣告创业失败。

2.团队作战与沟通

人们都以为狼很独,但它们从不耽误自己的工作,总是有简单而有效的沟通来团队协作。当一只狼无法解决面前的强大猎物时,他会立刻召集自己的同伴来共同消灭这个猎物,狼之间的低沉吼叫非常有默契,团队的指挥、配合都在一声声吼叫中有条不紊地进行。

沟通其实是一种态度,而非一种技巧。一个好的创业团队要能实现目标,过程非常艰辛,就更需要无时不在的沟通,从目标到细节,甚至到各自的家庭等等,都在沟通的内容之列,才能保障团队成员之间没有间隙,始终凝聚前行。

3.反应敏锐

狼对猎物的攻击毫不留情,迅速、准确、简单、有效。而很多创业失败的团队是反应拖沓,在倒下的那一刻,抱怨市场机会少,却忽略了自己曾经那么迟缓地应对市场变化和客户的需求。

4.毫不掩饰的贪婪

狼在吃已经获得的猎物同时,所有的感觉器官仍然在亢奋地搜寻,只要新的猎物出现,它会毫不犹豫地扑向新的猎物。狼的所有感觉器官永远在搜寻下一个猎物的出现......永远不满足自己的成绩,永远处在进攻的状态,永远不掩饰自己的贪婪。其实创业就需要这样的贪婪,企业要做大,也要保持一个永不满足的欲望之心。没有欲望,如何创业;只有欲望,但总是不行动也不行,只能看着梦想流口水。

5.学习力强

可以说,既然叫做创业,那创业过程中做的事情、担负的角色和责任,都是过去没有经历过的。因此,创业是否成功,还很大程度上受创业核心成员的学习力水平高低的影响。过程中犯错如果是因为无知,一点也不可怕,那就去学习和掌握。但学习力的高低更多地体现在一个人如何应用他所掌握的知识,对于经验和教训没有总结,不善于吸收别人的优秀之处,不善于反思和改善自身的不良之处,那始终在原地打转。所以我们讲一个优秀的创业团队,其实是一路打拼,一路学过来的!

说到底,创业是条不归路,也是个独木桥,适合创业的人,就能走过去;不适合的人,就可能掉下桥去。成功并没有法则,创业就是一个丛林,进入丛林以后看到哪有路就往哪钻,看到哪有水就往里跳,如果你没有狼的精神,只是为了创业而创业,趁早别趟这番浑水。因为干事业会让人牺牲很多,人生没有太多鱼和熊掌兼得的时候,需要你去分清阶段,什么时候该要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