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2018年在职研究生相关考试都是全国统考吗

发布时间:2018-12-04

近几年来,我国对于在职研究生政策一直在改革,为的是使在职研究生教育体系变得更加完善,招生更加规范。改革后,十月联考取消了,纳入了一月全国统考中,那么是不是就意味着在职研究生都要参加全国统考了呢?2018年在职研究生相关考试都是全国统考吗?

据中国在职研究生教育信息网了解,2018年,在职研究生教育的考试形式有两种,一种是同等学力申硕,一种是一月联考。这两种考试形式是不一样的,所以二者的考试情况也是有所区别的。

首先,我们来看一下一月联考。这种在职研究生考试形式是先考试后入学的,在职研究生考生需要先参加全国统考,然后再参加院校组织的复试,顺利通过后,才能入校学习。在最新公布的政策中指出,一月联考和全日制研究生实行相同的考试招生政策和培养标准,坚持同一标准,同一质量,参加全国统一考试。这也就说明,2018年一月联考是全国统考。

其次,我们再来看一下同等学力申硕。这是一种先入学后考试的形式,在职研究生考生满足专科以上学历,即可免试入学。满足本科毕业有学士学位满三年,或者已经获得硕士、博士学位的条件的在职研究生考生,可以申请参加同等学力申硕考试。虽然同等学力申硕考试不与全日制研究生一起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不过,同样需要参加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全国统考,考试一般是在三月份报名,五月份考试。

综上所述,2018年在职研究生相关考试都是全国统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