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文泰•悦行第18期:探秘阿里巴巴武侠文化,体验阿里创新管理之道——阿里巴巴参观交流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4-09-30

9月19日阿里巴巴在纽交所成功上市的消息是近期各大新闻媒体所热议的焦点,为了带领企业近距离一睹阿里风采,2014年9月26日,由文泰HR•悦行组织的第18期企业参访活动—探秘阿里巴巴武侠文化,体验阿里创新管理之道在杭州阿里滨江园区成功举办。

参会人员在阿里园区合影

来自中铁渤海、道恩集团、昌邑农商行、康普顿石油以及龙口工商联企业在内的三十余家企业近四十名高管参加本次参观交流活动。

阿里巴巴办公楼大厅

阿里巴巴,从1999年由十几个人开始成立的小公司到2014年9月19日,在纽交所上市,拥有2200多亿美元的市值,成为全球最大的IPO。这短短的15年,这样一个飞速发展的互联网企业是如何做到的呢,本次活动就是带领大家一起近距离的感受阿里的文化以及阿里的创新管理之道。

阿里巴巴网格状的建筑设计体现互联思维

参观阿里巴巴滨江园区

矗立在阿里园区中央的蒙古大汉

阿里滨江园区整体效果图

阿里的各个发展时期

上午十点钟,参访团来到了位于滨江区的阿里园区,走进园区,首先冲击大家视觉的就是那造型特异的办公楼群,气势恢宏、又那么与众不同,网格状的饰物是互联思维的象征。阿里的吉祥物阿里牛矗立在园区入口处像每位行人招手致意。园区中心,草坪中伫立的高大壮硕的蒙古人雕像又引起同学们的惊呼,阿里公司的老师告诉我们,这个雕像标志着阿里巴巴公司透明,力量的经营理念。接着在阿里行政部于经理的带领下,我们参观了公司的展览大厅、阿里邮局、阿里超市、阿里星巴克、员工办公区、枫林晚以及健身会所等场所,感受了阿里巴巴在企业文化和员工人文生活方面的创新举措,也了解了阿里巴巴如何打造一家幸福企业。随后于老师带领大家参观了有着“阿里魔镜”之称的阿里巴巴数据中心,这里汇集了阿里中文站、国际站、淘宝网、支付宝几大平台的实时动态数据,让我们见识了“云计算”的强大功能,密密麻麻的不断变换的数字让大家深感震撼,也感受到了中国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与经济运行情况。上午的参观以及老师细致而耐心的讲解,让大家对阿里巴巴集团的发展史有了一个更为全面初步的了解,直观的感受到了阿里巴巴核心的价值观和独特的阿里文化。

阿里巴巴枫林晚一角

阿里商店外景

阿里商店

大家领取通行证排队进入办公场所

阿里办公室一角

阿里办公室一角

阿里数据中心

阿里随处可见的文化墙

阿里特色的部门文化

阿里部门特色文化

阿里办公区的运动场所

下午,在阿里公司的培训中心,参访团聆听了来自阿里不同部门的几位老师的精采分享,首先是来自策划部们的彭老师,彭老师是阿里七年陈的老员工,她给我们详细介绍了阿里巴巴集团公司的架构,让大家了解了阿里巴巴全面的经营主体,除了大家所熟知的淘宝、天猫、支付宝等业务,高德地图、一淘、菜鸟物流等均为阿里名下产业,阿里已是综合型的电子商务企业。在此,彭老师也和大家分享了阿里巴巴从1999年成立到2014年上市,经过的每一个阶段性的发展时期,以及在这15年以来阿里一直不变的文化核心。公司刚成立之初,赶上非典的特殊时期,员工出差回来被隔离,马云果断的下令,所有隔离人员全部回家,电脑抱回家,公司将电话线安装到家,全部在家办公,在这个时期,所有员工的家属也都成为了阿里的半个人,随时都能帮忙接听来电,咨询情况,就是在这样的困难条件下,阿里的销售额取得了前所未有的突破。后来,为了庆祝感恩阿里员工的家属,阿里将每年的5月10日作为阿里日,在这一天阿里所有的办公场所对员工亲属开放,包括马云的办公室。阿里一直的价值观是客户第一、团队合作、拥抱变化、激情、诚信、敬业。行业特点,阿里是一直在迎接变化、勇于创新的,从阿里的基层员工到高管,都是在不断鼓励创新。在这里彭老师给大家分享了聚划算的例子,聚划算这个项目最初是一个基层员工的创意,并且并不被领导看好,但是这个员工一直坚持自己的想法,并且在公司允许的权限内利用工作之外的时间与几位志同道合的同事一起不断完善实施这个项目,最终大家熟悉的聚划算上线了,并且实践证明该项目得到了很好的收益和好评,自此,该员工被单独调配出来成立了聚划算事业部,也成为了聚划算的创始人。阿里不断鼓励员工创新,也给大家创造了这样的工作氛围。阿里永远相信“相信”,在阿里,乒乓球室、羽毛球室、台球室、健身房随处可见,工作过程中员工随时可以去放松、运动,在阿里也没有考勤打卡制度,全凭自觉,就是这样一个宽松的氛围中,阿里人都是积极主动自觉加班。诚实正直、言行坦荡、乐观向上、永不放弃是每个阿里人的共同特点。每个季度,阿里都会对价值观进行考核,价值观考核分数低于3.25分的会被直接淘汰,阿里要的一定是“味道”相同的员工。另外,阿里的财富富于民,每个员工入职的时候都会分配到一定的股票期权,根据工作年限都会进行调整。对员工工龄有三年陈、五年陈之说。入职一年多 职工会配发一枚徽章,三年会配发一枚玉佩,五年是一枚戒指,并且不同工龄的公派颜色也不一样。阿里是个员工平均年龄在26-29岁的年轻化的企业,活泼开朗是企业文化的一大特色,用彭老师的一句话概括阿里走过的15年,就是:阿里是个一直在求变、求发展的企业,但是15年不变的是笑脸。

阿里培训中心

彭老师的分享结束后,对与会的高官们提出的一个个问题进行了耐心的解答。紧接着是阿里诚信通以及与计算的老师给大家分享了阿里云计算实践,最后是阿里人力资源部的陈伟给大家分享了阿里的人力资源管理,并且对比之前的生产制造企业人力资源经验进行了比较。阿里的人力资源并非像传统企业的人力资源一样,在处理技术、实操性的招聘、培训、绩效考核以及入职离职管理等工作,都是在共享中心,大部分的人力资源是分配到各个业务部门的,HR要做的就是到业务部门中,与员工聊天、喝咖啡、一起运动,与员工打成一片,了解员工的需求、动态,用阿里的话说就是闻味道,真正的是作为业务合作伙伴的关系呈现的。阿里的文化是自下而上的,而传统企业的文化是自上而下的。阿里的绩效指标首先是由员工自己制定,团队共同协商达成的,所以,在最终的绩效执行时,员工积极性都是非常高的。最终陈老师用一句话总结了阿里的文化,那就是屌丝文化,快乐、梦想、坚持、平等、自由、激情,阿里就是一群有情有义的人在干有意义的事。

阿里文化理念

阿里理念

在阿里园区的一天活动,安排得既紧凑又有序。下午五点半,参访团踏上了回程的旅途,大家在阿里巴巴公司的门口拍照留念,路上也依然兴奋的谈论着一天的见闻和感受,阿里之行让同学们受益良多,获益匪浅。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也让文泰深切感受到了同学们对于企业文化深入了解的需求,后续文泰HR•悦行将会带领大家走进更多名企,感受、吸取更多优秀的企业管理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