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民生银行温州分行“初管加速成长”系列课程第三期《管理团队》顺利实施

发布时间:2016-03-07

 

  2016年3月5日,民生银行温州分行“初管加速成长”系列课程第三期《管理团队》在温州民生银行如期开展。本期课程由拥有团队管理经验丰富的陶娟老师进行讲授,目的是解决初为管理者的团队管理问题,助力初级管理人员在日后的管理工作中更加游刃有余。

“初管加速成长”系列课程第三期《管理团队》项目现场

  课程伊始,陶老师启发大家讨论团队的概念及其要素,学员们积极参与讨论并踊跃发言,陶老师对此进行了归纳总结:团队是由两个或两个以上相互作用、相互依赖的个体,为了特定的目标而按照一定规则结合在一起的组织。团队由五个关键要素构成,总结为5p,即:purpose(目标)、people(人)、place(定位)、power(权限)以及plan(计划)。

小组成员踊跃提出自己在平日团队管理中遇到的问题

  陶老师随即又提出了一个公式: 团队工作效益=团队氛围x团队工作模式x团队工作技巧,并指出此方程式元素如能同时具备则功效会呈倍增趋势,团队也能发挥出最高的工作效益。而后,陶老师提出了领导力发展法则,即:领导力提升70%来自于解决企业问题的实践活动、20%来自周围人(包括上级、同事、下级等),只有10%来自传统讲授式培训方式。所以企业中的领导不仅仅是一位管理者更像是一位教练,陶老师辅以之前亲身的工作经历说明教练型领导会对下属产生积极且深远的影响。

课堂上各个小组针对案例展开积极讨论

  课堂上,陶老师着重强调教练的核心,即为确保向对方打开心扉,开诚布公地讨论问题,沟通的目的在于帮助其解决问题,而非审问。这样才能创造出一个融洽且富有创造力的团队。

分组讨论环节各小组成员各抒己见

  下午陶老师引入了教练式辅导中的GROW模型:第一,Goal,即目标。教练通过一系列启发式的问题帮助被辅导者找到自己真正期望的目标;第二,Reality,即事实。围绕目标搜索相关事实,有困难,有资源,这个过程需帮助被教练者拓展思路,找到超出自己目前所能看到的内容和维度,发现更多的可能性。第三,Option,方案的选择。由于被教练者看到了更大的现实可能性,充分开启思路探索更多的方案选择,从而找到最佳的比较方。第四,Wrap-up,总结与具体行动。在实际的教练辅导过程中,教练将采取更多方法激发被教练者充满热情地去行动,并予以支持和检查,再次进行阶段性的辅导,直到达到教练的最终目的。

课堂上学员积极发言回答问题

  陶老师通过一天的课程协助民生银行初级管理者进一步提升管理团队的能力,充分实现团队领袖的角色功能,从而带领团队提升工作效益达到最高水平。下次课程《管理协作》会在本月如期实施,学员们纷纷表示出美好的期待。

  文泰商学院致力于源源不断的引进国内外顶尖教育培训资源,整合开发企业战略管理、组织能力提升的课程,开发一体化人才培养体系,搭建终生学习的平台,支持精英成长,助力企业发展。

  
学员感言:

  在团队建设中的具体实战中学到很多——零售资产监控部王棕

  内容明白、清晰,使人受益匪浅——锦绣支行林泽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