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一种技术搞定各种业务难题?这种技术帮助领导力落地?行动学习促动师把诀窍告诉你!

发布时间:2018-05-30

行动学习促动技术,不仅是HR和培训师需要的,更是每个管理者、经营者所渴求的致胜宝典。5月25日-27日,AACTP国际注册行动学习促动师(ICF)认证特训营(第385期)在文泰商学院圆满完成。

AACTP国际注册行动学习促动师(ICF)认证特训营(第385期)学员与刘永中导师(第二排右七)合影

什么是促动技术?谁需要促动技术?在什么场合能用到促动技术?促动技术真能解决各种业务问题么?带着这些问题,学员们来到文泰商学院的行动学习促动师认证课堂上开启了一场探索之旅。

学员认真学习和讨论

 

针对一个主题,师从两位大咖导师,经过三天紧张而又烧脑课程,学员们学习理论、实战推演并取得了一个一个的成果。大家互相配合共同努力结成了同学的友谊,不吝分享一起总结学习内容和感受:

行动学习概念

行动学习=程序性知识+质疑+反思+行动

它是一个团队在解决实际问题中边干边学的组织发展技术和流程。正如《论语》中所述,“不愤不启,不悱不发,举一隅不以三隅反,则不复也。”这是行动学习的生动体现。

促动师心法

心智模式是人受到习惯思维和已有知识的局限,不容易被改变。而个体可以通过身体力行参与到群体活动中,群体通过氛围来互相影响改变个体和群体的心智模式。

促动师角色

促动师首先是一个派对的主人,营造一个可以释放感性和理性的氛围,激发人群参与和行动力;然后,要成为流程的专家,是全场的“裁判”,按设计的流程和规则推进,并保持中立,不发表个人见解和偏好;再上升一个层次,就要成为团队的教练,提出质疑,来引发团队反思,促进团队共同学习。

学员进行团队共创演练

 

促动师技法

1. 欣赏式探寻(也称为4D):

D1 发现过去最成功的要素和优势,感受巅峰体验启动高涨情绪。

D2 转向美好未来愿景的想象,把梦想描绘的具体化、叙事化。

D3 总结过去巅峰时刻的成功因素,设计美好未来关键事件(例如使用团队共创、商业画布)。

D4 制定行动计划。

2. 群策群力六步法:

步骤 1,在既定目标的前提下,描绘一个是实现目标的美好愿景,唤起组织中积极的情绪。

步骤 2,进行SWOT分析,客观分析目标实现的可能性。

步骤 3,团队共同承诺接受这个目标,并承诺不能完成将接受的怎样的自罚。

步骤 4,团队共创提炼关键行动,并优先级排列。

步骤 5,制定行动计划表。

步骤 6,通过城镇会议法,以小组为单位汇报行动计划,由高管现场提问并决策。

3. ORID深度汇谈:

遵循人自然思考过程的结构化思维,用提问打开客观事实

敢于暴露信息,说出事实,不做评判· 引发关注现象。还原场景和先创。

此方法可以解决团队沟通的核心障碍,即习惯性防卫和习得性无助。从谈话的表象、客观事实,到由此引发的感受,对此事意义、价值的理解,进而采取决定的有成效会谈方式。

深度汇谈适合如下场合:年度总结报告、研讨会评估、项目进展评估、汇编预算、制定营销计划、分析销售统计、列举市场影响、政策新规对产品影响、讨论在线学习、员工绩效面谈、教练辅导、面试评估、审核岗位职责、组织变革的提议等等。

演练成果来之不易

4. 复盘:

复盘可以把失败转化为财富,把成功转化为能力的有效工具。

步骤 1,对当初目标的回顾,分解目标的里程碑。

步骤 2,对现状的评估,分析亮点和不足。

步骤 3,分析现状成功和失败的原因。

步骤 4,从经验中总结规律,来指导下一步行动。

5. 世界咖啡:

在自己组内搅拌智慧,小组之间互相搅拌贡献智慧,最后整理汇总。每个组有桌长,确定规则和主题阐述,记录员把大家的智慧记录和描绘下来,汇报员对内容进行连接、分类向参与者汇报,流动的参与者给予智慧贡献。

6. 开放空间:

该开始时就开始,该结束时就结束,是开放的、自由的会谈。由开圆、发起主题、走动讨论、汇谈整理、制定计划和闭圆环节组成,给予参与者超乎想象的讨论空间。

开放空间现场

促动技术的实践运用是各个招数技法的组合,需要反复训练灵活使用,才能发挥落地的效果。在培训项目设计中,常常采用1天深度会谈+2天群策群力+4个月复盘+N天培训课程+1天总复盘的方式,具体议题和课程内容因项目而异。

在这三天的学习过程中,两位导师连续专业地讲授和实时的启发指导让学员们赞叹不已,收获满满非常满足。最后同学们每人概括学习感言:学习促动技术,不仅是学到了,更要在工作当中实际联系和应用,帮助自己提升,推进业务的发展。

图片:学员课堂感言:收获满满!

陈晓燕导师为大家颁发结业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