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纪实

Events

首页 > 活动纪实 > 正文

你和雷军之间,只差几个合伙人—说说创业的那些事

发布时间:2018-05-15

文:文泰商学院创业顾问委员会团队

本文仅代表个人观点,希望给创业的你一点帮助

滴滴创始人说:“创业是一段孤独的旅程,所以我花40%时间来找人!从想法被人嘲笑,产品被斥垃圾,努力到无路可走,上天就会给你一扇窗。”

创业者寻找合伙人是个艰难的过程,参与创业的合伙人应该是优势互补且在创业过程中不可替代的。创业初期企业规模较小,创业者多以股权的形式吸引合伙人或是留住公司初期最得力的干将,是很多创业人为了企业生存而采取的措施。

那么问题来了?什么样的人适合成为我们的合伙人?

很多人创业的时候仅凭个人的资源是远远不够的,所以你的合伙人应该是能跟你资源互补的合作,而非是和你拥有同样资源的人。举个很简单的例子,如果你是一个技术大拿,那么你需要一个能够在销售方面独挡一面的合伙人。

细看二十四史,里面讲的就是各种合伙人失败之后的自相残杀和成功之后相互杀戮的故事。打江山的时候称兄道弟,分江山的时候反目成仇的故事也时有上演,所以选择合伙人的时候,除了看他是否拥有和你互补的资源,能够帮你独挡一面的能力之外,更重要的是对方的“德”,他的人格和格局决定了你是否真的信任他信任的存在会让你的公司的成本降到最低,会让工作变得简单。这就是为什么在一些数据统计中,夫妻店的成本是最低的,也是最容易盈利的。夫妻间相互的信任不需要任何监控的措施,是自然而然形成的。大型企业之所以需要流程、风控的要求,是因为企业背后必须建立一种监督和监控的机制,这些机制对于客户来讲是不直接产生价值的,所以这其实是另外一种意义的“浪费”

创业是一段艰难的旅程,企业在创立初期是无法立刻盈利的,在不盈利的这段时间里怎样能够让合伙人和你绑在一起,共同承担创业风险?

资金绑定是最简单的一种解决方式。在创业初期合伙人共同出资,才能在创业风浪中共担风险,赢得最终的曙光。当然,就像刚刚说的那样,成功之后反目成仇的案例也的确不少,所以在出资前必须建立合伙人退出的合理机制

那反过来说,什么样的人不适合成为合伙人呢?

创业是一个持续的过程,仅凭一次性的资源提供就成为你的合伙人,当公司发展起来之后你会发现你付出的代价太大。

兼职者的最大问题是他一定不能投入最大的经历来帮助你创业,他选择了兼职,就说明一定会有另外一份稳定的工作来维持他的正常生活,这一份工作是他的后路,也一定会耗费他的精力,而创业是一条不归路,需要投入百分之二百甚至更多的精力才能成功。

专家顾问应该站在独立第三者的角度来为你提供合理化的建议,如果你们的关系中有合伙人的角色,那么他的建议中是否会因为个人的利益而无法做到客观呢?所以无论是法律顾问还是财务顾问等专业顾问团队,都可以通过雇佣的方式,当然很多事情也不是绝对的,需要根据你现在所处的情况来具体分析。

真功夫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是中国快餐行业前五强中唯一的本土品牌。1990年由潘宇海在东莞长安创办,公司成立之初由潘宇海占股权50%,潘宇海的姐姐潘敏峰与姐夫蔡达标占50%,工作职责为潘宇海负责企业内部管理、蔡达标负责外勤事务的分工、潘敏峰负责资金管理。

创业初期,大厨出身的潘宇海始终掌握着餐厅的主导权,但 “电脑程控蒸汽柜”的出现,实现了中式快餐的标准化,潘宇海的主导权就随之被削弱,反之蔡达标在战略及经营的才能逐渐发挥出来,并逐步强化了他在公司的地位。双方权力的失衡令昔日的合作伙伴嫌隙渐生,2011年终究闹上法庭,期间不顾大局拆台、“脱壳计划”暗战、股权转让骗局,明枪暗箭,步步惊心,与现在的宫廷剧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2014年,蔡达标获刑14年结束了这场闹剧。这场股权战争,没有赢家,彼此都输掉了家庭,输掉了声誉,输掉了金钱。

而这场官司的真正的根结就是在于真功夫在股权架构上的天然缺陷,公司创始初期两大股东的股份按照对半进行分配,未签订权利义务明确的《合伙协议》,可共患难而不能共富贵,在中国式商业土壤上,这样的闹剧不在少数。

那么我们应该怎样合理的分配我们的股权呢?让我们先来解读一下股权的五条重要生命线。

绝对控制线——67%:一些重大事项的如公司的股本变化,关于公司的增减资,修改公司章程/分立、合并、变更主营项目等重大决策,需要2/3以上票数支持的。

相对控制线——51%:一些简单事项的决策、聘请独立董事,选举董事、董事长、聘请审议机构,聘请会计师事务所,聘请/解聘总经理。如果公司要上市、经过2-3次稀释后,还可以控制公司。

安全控制线——34%:股东持股量在1/3以上,而且没有其股东的股份与他冲突,叫否决性控股,具有一票否决权。

临时会议权——10%:可以召集临时的董事会,可提出质询/调查/起诉/清算/解散公司。

重大股权变动警示线——5%:证券法规定达到5%及以上,需披露权益变动书。

在股权分配中,合理的分配是一定要有一方占公司的主导地位,股权的分配的大忌就是采取中国传统的中庸之道,平均分配,那么就会出现像真功夫一样的问题。当股权出现问题的时候,一定要尽早的解决,海底捞则是最差股权结构中成功解决股权结构问题的成功案例。

1994年,四个要好的年青人在四川简阳开设了一家只有4张桌子的小火锅店,这就是海底捞的第一家店。现在的海底捞董事长兼总经理张勇没有出一分钱,其他3个人凑了8000元钱,4个人各占25%的股份。后来,这四个年青人结成了两对夫妻,两家人各占50%股份。随着企业的发展,张勇从施永宏夫妇的手中购买了18%的股权,张勇夫妇成了海底捞68%的绝对控股股东,拥有了海底捞的主导地位。

总结起来,股权结构设计的目的就是既要激励创业者和核心团队全情投入,大家同舟共济克服创业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达成终极目标并实现梦想。

结合初创企业的特点,股权结构设计首先一定要有一位带头人拥有具备支配地位的股份,从而保证关键时刻能够快速决策;其次股权结构的设计要能够真正激发创业团队每一个核心成员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力,使其时刻感受到企业的生死存亡与自己休戚相关,团队同心协力才能够度过创业初期最艰难的时刻;第三股权结构设计要保障在创业获利之后的利益分配与各位合伙人提供的资源和付出的心血相匹配,一次两次短期的失衡可以容忍,但长期的失衡往往是致命的。

在股权结构设计上只有满足以上原则创业企业才能够存活下来、成长起来、发展下去。创业之初我们可以遵照以上原则提前设计企业的股权结构,不符合以上原则的创业企业则应当尽早寻找合适的机会调整股权结构,从而化解风险。

本次活动由文泰商学院青岛校友会创业顾问委员会的同学们发起并组织,由具有丰富企业股权激励经验的资深管理咨询顾问,组织流程与人力资源专家,中国人民大学2011级企业管理专业的王南涛同学为大家带来此次沙龙分享。

文泰商学院青岛校友会创业顾问委员会宗旨:打造最强的链接,让创业变得简单。在文泰商学院,很多同学都有一个创业的梦,也有很多同学已经在创业的路上阔步行走。有的人形容创业是九死一生,我们希望用我们的力量帮助创业者解决企业创业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依托文泰商学院校友资源,拓展多元化的线下链接和服务体系,通过线上交流、线下沙龙的多种活动形式为创业的同学们建立创业沟通、创业服务资源共享的服务平台。我们也欢迎更多的创业者,创业服务者以及志愿者能够加入我们的团队,一同打造文泰创业者平台。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祝愿大家在追求梦想的过程中少走弯路、创业成功!

如有创业的同学需要本期活动课件的同学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填写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