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纪实

Events

首页 > 活动纪实 > 正文

我们的行动,孩子们的希望丨文泰希望小学爱心5月爱心支教

发布时间:2018-05-31

时间过得真快,但至今仍记着与你初次见面的那一幕。你惊讶的表情依然深深印刻在我的脑海中。“大雄你好,我叫哆啦a梦!我的任务就是好好照顾你成长,改变你的命运!”

——哆啦A梦

小时候,哆啦A梦的动画陪伴着我成长

那时候,大家都幻想着自己能拥有一个哆啦A梦

而我的梦想是有一天自己能够变成哆啦A梦

不光帮助大雄,还能帮助更多更多的人

许多许多年过去了,这个梦总算实现了一半

~(@^_^@)~

我的体型成功变成了这只可爱滴蓝胖子

当然啦,我也是个有情怀和梦想的孩子

我的梦想,是能够成为一位教师

有一天能够站上三寸讲台

能够看到班级里的孩子们慢慢成长

我希望孩子们的脸上每天都洋溢着快乐

我期许能够用自己的力量去帮助更多的人

许多许多年过去了,这个梦也实现了一半

我和文泰支教团的小伙伴们走进文泰希望小学

为文泰希望小学的孩子们带去精彩的支教课

让我们一起来看看文泰支教团伙伴们上课的风采吧

张展

吉林大学MBA2015级烟威班

支教班级:一年级一班

支教科目:扎染

当我站在讲台要开始扎染课程,孩子们异口同声地喊“要敲桌子”时;当我按照他们的指导拿起教杆敲桌子,他们又齐声喊“拿反了”时;当他们好奇心满满地制作扎染,又满心欢喜地欣赏自己的作品时;当那个不满意自己处女作品的小男孩,从我手里接过新材料重新认真制作时;当我被一群孩子围着索要签名时;当我在后窗想要跟他们告别,他们回头冲我挥手时……我真切地被孩子的纯真打动,也由衷地感到,我们只是付出一点点时间和精力,却会给他们带来异常美好的感受和体验。

刘媛

中国人民大学2017级企业管理青岛班

助教班级:一年级一班

助教科目:扎染

我愿意,分享你们接受新知的喜悦;

我愿意,参与你们彩色梦想的构筑;

我更愿意,助你们通往成功的路!

恋恋不舍的离开南岚小学,被孩子们的礼貌与热情深深的打动,一直在想还能更多的为他们做些什么。那么就以后常来吧,尽我所能的让孩子们接触到城里孩子所接触的东西,记下每个孩子的模样,默默的看着你们长大!我的第一次支教,我的一年级一班的小朋友,与你们一起成长!

王琳

大连海事大学MBA2014级烟威班

支教班级:二年级一班

支教科目:国学

第一次参加支教活动,孩子们的热情让我震撼,他们让我们感觉自己不是老师而是明星。他们纯真的笑脸和期盼的眼神让人我不忍离去,也坚定了我继续做下去的决心,会继续努力带给他们更好学习内容。

李鲁阳

文泰考前辅导

支教班级:二年级一班

支教科目:国学

再次来到这欢乐世界,孩子们的热情依然满满,看到她们幸福,快乐,健康,觉得自己那微不足道的分享能给他们带来这样的快乐真的特别感动,也感恩文泰,感恩所有在支教队伍里的朋友们!第二次的支教依然是助教角色,希望自己多加历练争取为孩子们分享更多的知识!支教路上我一直都在。

魏延海

市南区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中国书法家协会注册书法教师

支教班级:三年级一班

支教科目:书法

从开始上课到下课铃声响起一共一个半小时,时间是短暂的,过程是充实的,心情是愉悦的。韩愈《师说》中有一句话,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作为一名书法老师,我一直在想,怎样才能把自己所学的,所会的,所掌握的,尽可能多的教给我的学生

此次活动我们面对的是一个班几十个孩子,不像平时六七个孩子的小班制的纪律那么好掌控,调整孩子们的情绪很重要。看得出来,孩子们对书法的定义是陌生的,我在其他三位老师的辅助下,把自己来之前准备的一些作品慢慢展示给孩子们看。我们教会了孩子如何握笔,教会他们怎样从最基本的横划开始练习,教会了他们去写简单的一二三,这些都是基础的,但也是最重要的,千尺高台起于垒土,基础不牢,后面只会越学越乱,我想做的是一次长久的公益活动而不是蜻蜓点水般的敷衍了事,所以即使是第一堂启蒙课,我也要让他们接受正式且规范的训练。下课时,很多孩子围着我们,问我们什么时候再来,看着一张张稚气纯真充满期许的脸,我在想,我们要付出多大的努力,要用多少真诚,还要有怎样的感动才能对得起,才能不辜负这些孩子呢?孩子们,请相信我,我们一定会再见,很快!

俞德贤

青岛城阳区海都叮咚铛幼儿园校长

主教班级:三年级一班

主教科目:书法

面对孩子们真诚且稚嫩的笑脸,所有志愿者都尽心尽力的将自己知道的传授给学生们。课堂上气氛热烈,志愿者和孩子们进行了较好的互动,在营造一个欢快活泼的课堂气氛的同时也让孩子们更快乐的学习知识

课上我们为每位孩子发放毛笔、宣纸、毛毡等书写工具,耐心辅导孩子们写毛笔字,最后还集中展示了孩子们的作品。下课以后所有志愿者和孩子们一起做游戏互动,临行前,孩子们纷纷找志愿者们签名,以此来留作纪念。志愿者和孩子们一起度过了一天美好的时光,结下了一段纯洁的友谊

吉连昌

香港公开大学MBA2017级青岛秋季班

主助教班级:三年级一班

助教科目:书法

2018年5月25日,这是我第三次到莱西南岚小学支教,从中国画角度启发了孩子们的想象力和创作心灵,是非常有意义的公益活动。这次,我除了邀请到岛城实力派书法老师魏延海先生、青岛海都叮咚铛幼儿园校长俞德贤校长参加了这次支教活动,也邀请了我的爱人一同加入到文泰的公益活动中,从国粹之一的书法角度对孩子们做了启蒙教育。也希望越来越多的同学和社会各界人士积极加入我们这个公益爱心组织,让这个世界越来越有爱心,并永远传承下去。当你身临其境的走进孩子们时,你才能体会到支教的快乐。

崔婧

吉林大学MBA2015级烟威班

支教班级:四年级一班

支教科目:水拓画

从满怀期待地加入活动,从准备所有的上课所需的材料,从构思课程完成课件和视频,注定了我与南岚小学孩子们的一段缘分。从烟台开车路上孩子们有说有笑到归程的酣睡,今天的一切 带给我们太多,有那么几个瞬间感动的泪水在眼里打转……

当年幼的儿子看我从车上搬下材料和礼物太多的时候,过来帮我拎了一路的一桶画液的时候,我感动了;当要强的孩子完成的画不小心被撕掉一个小角而伤心难过的时候,我感动了;当晾着的画掉到窗外的时候另一个孩子马上说了一句“别担心 我来帮忙”就冲出去捡了回来 我感动了;

当我们准备走的时候 孩子们跑过来自动排成队拿着本子和笔找我们签名留下纪念的时刻,那一双双渴望的眼神和期待的话语让我感动了;所有的一切坚定了我支教的信念,用我的热情和知识和孩子们度过美好的一个个下午!

李颖

支教班级:四年级一班

支教科目:水拓画

今天带着老公与孩子随文泰商学院支教团去莱西南岚小学做了支教,其实一直想带着孩子做点公益,但一直未能付诸于行动。

在给孩子们上课期间,看着孩子们认真听课的样子,有一种莫名的感动。看着他们的眼神里,是对知识的渴望对未来梦想的憧憬。课后孩子们排队让签名,我有点受宠若惊,不敢怠慢,很认真地给他们送去祝福,也许不经意的一句话,对孩子的成长起到一点点引导作用。

也希望我的孩子通过这次活动能够更好地感恩生活。

孟春鹏

支教班级:五年级一班

支教科目:绘画

每一次支教都感动于文泰支教团同仁们的努力付出,都感动于校方老师的朴实热情接待,更感动于学生们的真切期盼。那一句‘’老师我们等你们很久了,你们怎么才来啊‘’让我满怀歉意。看着即将毕业的孩子们写给老师们的信,心里更加不舍这短暂的相聚。课后烟台的助教老师告诉我,一个孩子说要把画带回给她的妈妈,这样妈妈就能让她去学美术了。眼眶瞬间红润……我们能做的就是坚持!文泰支教团--期待你的加入。

单炜颖

吉林大学MBA2016级烟威班

支教班级:五年级一班

支教科目:绘画

李晓燕

华尔街财商学院院长

华尔街财商教育创始人

支教科目:少儿财商

支教班级:五年级二班

今天和文泰商学院的朋友共同支教的学校是莱西市河头店镇南岚小学,这个学校的名字很美,校园也比我想象的要干净整洁,孩子们在课堂的表现更是出乎我的意料。

瞧,孩子们专注地研究探讨以及进行经济学游戏认真投入的样子。这里的孩子动手能力很强,在有限资源有限资金的情况下,孩子们做出的工具既经济又实用。只要对他们加以引导启发,这里的孩子也一样可以很出色。南岚小学汤校长一直在听,下了课不停地表达这个课太好啦,对孩子们太有启发啦,好的教育资源对孩子们来说太稀缺了,普及财商教育任重而道远。

冯利

香港公开大学MBA2017级青岛秋季班

助教班级:五年级二班

助教科目:少儿财商

这次支教我收到了一封非常珍贵的信,是我第一次来支教班级的其中一个孩子(左雨茵)写给我的,字里行间我看到单纯的心灵充满着渴望,事实上,在支教的课堂上系统的讲述少儿财商,算是全国首例吧。

这次特意邀请了华尔街财商私塾的创始人Helen Lee,再次为孩子们呈现商业本质,也是对上次课程的延伸,本意很简单,寄望于孩子们能对商业、经济、创新感兴趣;激发孩子们通过自己的劳动创造财富并乐于分享;更期望能构建起简易的经济学思维、学会做选择和判断。

这个暑假如果时间允许,我想去镇上看看左雨茵的"梦幻果汁店",生意怎么样?为她加油~^0^~

胡益干

中国人民大学2016级企业管理青岛班

助教班级:五年级一班

助教科目:美术

感谢经历,让我成长

——2018年5月25日支教有感

之前每次去希望小学,我都会刻意回避去和孩子们直接接触。不知道为什么,就是会不好意思,怕他们渴望的太多?自己能给予的不够?怕自己的能力不够?不能给予他们想要的结果?今天活动前半部分,我还是像往常一样去校园每个教室转转,了解每位老师的课程安排,了解目前学校的硬件设施,和校长聊了聊他的想法,与他沟通了我们支教活动下一步的规划。

但是,这一切,在今天5年级2班的水粉课上改变了。课程刚开始时,我还是一个发发教具、刷刷调色盘的勤杂工。随着课程的展开,我竟不自觉的去帮助支教老师控制班级课程的节奏,穿梭在每个小组中,每个同学身边,去帮助他,去指导她,那种紧张、陌生感没有了,我会自然的去和孩子们交流,去开玩笑,你会发现其实走进他们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难。孩子们还是单纯的,他们索取的不是很多,他们只是渴望,渴望能有一个机会去和外界交流,所以,你只要稍微付出一点,可能就会得到他们的认可。

“你只有参与其中,你才能发现新的问题,有真的体会。”之前我做支教活动计划,都只是站在我们的立场上去做,都只是按照我看到支教活动去做。当今天真的参与其中,让我对支教有了很多深的理解,让我站在了不同的角度去看待支教活动这个项目,我会完善支教方案,感谢这次经历,让我成长!

以下几点是今天的大致体会:

1、 目前学校的硬件非常能满足要求,之后的投入就是在软件的投入上。目前希望小学不仅有科学教室、美术教室、书法教室、音乐教室、图书室、阅读室等,还有各种教学器材。在美术教具室中,配备画素描的石膏像、画板、美术教具等;在音乐教室中,有三台架子鼓、两台钢琴,电子琴若干,而且在跟校长交流中我们得知,这些器材都是可用的。孩子们虽然现在在课程安排上也有音乐课、美术课,但是没有专业的教室,现在的课程是有课程视频,是跟着视频进行教学。

2、 和校长交流后,更加坚定了我们下学期开始在希望小学根据兴趣小组进行支教的方法。每个月(或者半个月)周五下午组织一次支教活动,学生们打破年级限制,根据每个人的兴趣、爱好进行小组报名,比如:书法、合唱、绘画、经典诵读等等,当然,这也需要考虑到文泰校友会能募集到的支教老师的数量。

3、 根据每个兴趣小组,成立一个教研团队,在开学之初确定这一个学期的教学计划。每个兴趣小组的老师可以轮流去给孩子们上课,但是要加强沟通,统一按照教学计划进行,对学生们进行系统化的教学。

4、 我们的支教老师爱心是有,学识也有,但是可能在控制孩子和教学方面有所欠缺。教书育人确实是门学问,之后的支教老师,在参加支教活动之前,需要有专业人士进行一下简单的培训,尽量能控制孩子们的情绪和课堂的节奏,在有限的时间能完成支教任务。

在希望小学中确实有很多孩子很有天赋,今天在我的水粉课上,有一个女孩子,从色彩的感觉和绘画的技巧很令我感叹;从她完成作品后,自己坐在那端详自己的作品的眼神,我知道她渴望这种机会再多一些。

以上就是今天我暂时想到的几点,我们慈善友助小组最近还会一起去体验其他的项目,在体验之后,我们会进行整理和总结,尽快进行下一步的工作也希望各位同学为我们的工作多提意见,谢谢大家!

6月爱心支教招募

铃铃铃,上课时间到,支教老师们集合啦~~

活动时间:6月15日(周五)

活动招募:

1 具有特长及教学经验的支教老师(美术、绘画、足球、手工......)

2 充满爱心的助教老师 (辅助支教老师)

活动报名:识别下方二维码,填写报名信息即可

孩子们一起欢笑,仿佛回到了小时候,忘却所有烦恼开怀大笑,体会最原始的那份纯真;文泰青岛校友会慈善友助委员会将每月发起一次支教,如果你有美术、音乐、足球等特长,如果你也有站在讲台的梦想,如果你也想和孩子们一起度过一个快乐的下午,那么,加入我们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