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重新定义学习:合创式洞见未来

发布时间:2018-01-03

我们的世界正面临前所未有的

易变性(Volatility)、

不确定性(Uncertainty)、

复杂性(Complexity)

模煳性(Ambiguity)。

身处VUCA时代,环境让我们越来越难琢磨,在全新的时代,每个人都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和挑战,企业更是如此。这要求组织和个人需要不断进化和成长,需要全新的思维模式,推崇更灵活、更开放和更包容的方法。

组织学习,一直都是帮助企业和个人不断进化和成长的有效方法,而在如今这个充满变化的时代,原有学习需求模式及资源提供模式也遇到了新的问题。

从组织层面来看,原有组织学习更多的依赖于外部提供的学习资源,采购标准学习产品是常态,能更进一步的是将组织的想法向资源提供者进行阐述,通过第三方给予设计及实施。

从学习者角度来看,原有学习模式更多的是知识的被动接收者,能更进一步的是参与互动的体验式的学习者。

从学习产品提供者来看,原有的资源提供模式是被动接收组织及个人学习需求,并更多的是从自身的专业角度及自身的资源来最大化满足用户需求。

以上的需求及在此需求下的满足模式所创造的产品是否能够让各方更满意呢?

从用户角度来看,心理学家做过这样一个实验:让被试者通过掷骰子来获取相应的奖励,骰子点数越高奖励价值越高。而掷骰子的方案有两种:1.付出2美元的成本,可以自己掷骰子;2.不用支付任何成本,别人帮忙掷骰子。心理学家在不同的群体中都做了类似的实验,结果却惊人的相似:几乎有80%以上的人选择了A方案,愿意支付2美元自己掷骰子,即使两种方案的概率完全一样。无数类似的实验结果证明:给予用户相应的控制感,会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他们的满意度而提供参与感,赋予用户改变的权利,让用户从单纯的享受者变成生产者,从本质上等于提升了其控制感。

从产品提供方看,随着市场激烈的竞争,品牌或产品之间的同质化越发的严重。所以当产品所能提供的功能性价值很难再差异化竞争对手的时候,心理性价值就显得格外重要

从大的环境来看,云计算、大数据、宽带网络与智能终端这四种力量的聚合,催生着“共享经济”的新形态,在共享经济时代,所能共享的东西太多了:有物业,有资源,有时间,有数据,还有技能。这对旧式的产业是巨大的挑战,对整个社会也是如此。共享经济=过剩产能+共享平台+人人参与,其两个本质,一是能让这个市场更有效率;二是能让更多的资源得到更好的利用。在共享经济时代,消费者也是生产者。人人共享重新书写了价值创造的法则:分享资源会带来最高效率;分享知识会带来最伟大的创新

那么,VUCA时代,到底该打造一个什么样的学习模式?文泰商学院通过不断的探索和尝试,总结了现有的三种学习模式演进过程,并开创性的提出了合创式学习模式。具体如下:

01合创式学习模式的内容:

移动互联网的普及让人人共享成为了可能,通过知识的分享,可以推动更多创新。文泰也通过不断地探索和尝试,推出了更符合时代要求的组织学习模式——合创式学习

合创式学习是以交互、共享、整合、再创为核心的高度定制的学习模式, 它将学习的利益相关方整合在一起,共同创建一个高度融合的学习体验。

学习的利益相关方包括:学习者(学员),讲师,学员上级,培训提供方等。

合创式学习模式包括四个方面的内容:

02合创式学习模式的特点:

合创式学习的参与者可以充分发挥自我价值,深度参与课程设计与开发环节,更加准确匹配学习需求,应用现代科技手段搭建共享平台,在学习过程中获得良好的学习体验和知识共享,帮助组织或个人实现能力提升。总结该模式具有以下五大特点:

03合创式学习的实践案例

文泰商学院“欧爱学菁英成长营”项目,是合创式学习的一次探索和尝试。这个项目是十几位中欧校友共同开发设计而成,经历了多次与参训学员所在企业的高层互访,描绘出这个成长营应有的样子。精准的洞察了学习需求,并对学习内容进行了高度定制。


欧爱学菁英成长营开班仪式

那么“欧爱学菁英成长营”项目是如何践行合创式学习模式的,从合创式学习模式的几个内容来看:

第一,精准洞察需求:从“我以为”到“客户需要”; 从“简单调研”到“深度访谈+共同协商。此项目前后经历了多次与参训学员高层的互访及会议研讨,挖掘出从企业家角度出发,到底希望这个成长营做成什么样子,到底老板们要的是什么?

第二,开放共创共享:从“标准产品”到“定制方案”;从“我设计”到“共开发”。以往我们的产品多是基于我们对客户或学员的认知来打造标准产品,并自己进行产品内容的设计。欧爱学项目是典型的客户共同参与项目架构的搭建和设计,每个课程应该讲的内容都进行了详细讨论,从标准的课程模块到定制的课程模块。项目实施流程也是合创出来的。

第三,优质资源整合:从“单一资源”到“多资源”;从“我的资源”到“学习者的资源”;从“讲师讲”到“学员讲、企业讲”。欧爱学项目除了在资源上进行了整合外,还充分得到学习者资源的共享,学员分享知识的同时,企业家门也愿意将自己企业的好的经验进行分享。

第四,价值重构再创:从“单一学习”到“多维解决方案”;从“教室内”到“课堂内外”;从“管理能力提升”到“实际问题解决。改变单一的面授学习模式,不仅有面授,还有课下导师;不仅是教室内的授课,还有将传统拓展项目与课程结合的讲授模式;课堂也从单一的教室搬到企业现场;不仅是简单的管理能力提升,教会大家分析、解决问题的方法,并解决企业的实际问题,做出成果展示及分享。

04合创式学习应用场景

你如果是企业家,如果你具备这样的能力,那么欢迎加入到合创式学习模式:

第一,有开放的思维:创新的管理思维、具备参与的意愿、开放及包容的心态;对需求目标比较明确,愿意敞开心扉交流。

第二,有参与方案设计能力有能力参与到方案设计或课程的开发环节。

第三,有推动落地的办法学员将知识转化为管理行为、企业将知识通过管理体系落地执行。

在这个大变革的时代,我们每个人都是幸运的,因为我们有幸赶上了这场变局,同时也身负使命。

如果你希望拥有创新的管理思维,通过组织学习让组织变得更强大,兼具开放和包容的心态,欢迎共同参与合创式学习,文泰将与你一起合创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