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激活企业最强大脑——新经济时代企业管理与创新发展高峰论坛(青岛站)圆满谢幕

发布时间:2019-01-10

1月5日,由文泰商学院和青岛新闻网联合主办的“激活企业最强大脑——新经济时代下企业管理升级与创新发展高峰论坛暨2019文泰商学院新年年会”在青岛鲁商凯悦酒店盛大开启,来自文泰商学院各合作院校机构的嘉宾领导、学员校友、企业客户等700余人参与此盛典,大家相聚于此,共享知识盛宴,开启新一年的征程。

此次论坛特邀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博士生导师、企业管理系主任刘刚教授,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高登锋副总裁,合创远景企业家创新转型研究院院长、文泰商学院市场营销特聘教授陈建先生登台演讲。山东大学国际创新转化学院院长陈志军教授、管理学院副院长王益民教授,大连海事大学专业学位教育学院院长李振福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兼党委书记于霞教授,吉林大学管理学院MBA中心主任房伟先生、于旭教授,以及青岛新闻网常务副总编辑陈小松,青岛广电无线传媒集团总经理吕溦,凤凰网山东总经理刘雷,文泰商学院院长范大鹏等出席了论坛。中国人民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山东大学、吉林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大连海事大学、香港公开大学、亚洲城市大学、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比利时联合商学院等高校的校友会领导、校友,文泰学员以及众多企业家参加了论坛。

开场致辞


文泰商学院院长范大鹏先生致辞

本次盛典在文泰商学院范大鹏院长的开场致辞中正式拉开帷幕。范院长表示,文泰1987建校至今已走过32年风风雨雨。这32年间,文泰与中国人民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山东大学、吉林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大连海事大学、香港公开大学等20所海内外知名高校合作,致力于打造精英在职学习的联合培养平台。与中欧商业在线、杨三角实践中心、科特勒、倍智测聘、凯洛格等20家管理培训机构开展合作,为企业定制咨询诊断培训一体化内训方案,促进企业持续成功。

2018年,文泰商学院正式走出山东,范围辐射华北地区。青岛总校、烟台分校、济南、北京、郑州、石家庄六地办学,成立了文泰商学院管理创新研究院和合创远景企业家创新转型研究院。2018年文泰正式启用分布式校园模式,八大关总校、自由港校园、和达校园、同安路校园、上实中心校园五区联动,60余名员工和老师,为华北地区400余家企业、6175名学员校友提供人才培训服务。

范院长认真讲道:“在教育培训市场鱼龙混杂的环境下,文泰始终坚守一颗踏实单纯的教育初心,以业内最重的资产、最庞大的团队,撑起这份使命与责任,走出山东辐射华北,影响更多的职场精英和事业先锋。未来已来,我们愿意通过日复一日的磕长头,追求并展现持续学习的价值,让学员的未来因文泰而变得更加谦卑、充实、积极、美好。”

青岛新闻网常务副总编辑陈小松先生致辞

陈小松表示,对2019年要有信心,2019年更是不平凡的一年,2019年我们将迎来建国70周年,青岛解放7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2020年就是我们的决胜之年,跟随国家的大事、跟随省市的大事我们会找到非常多的机会和机遇,也需要我们增强信心、创新发展。

高登锋:从“文化营销”到“营销文化”再到“文化体验”

东阿阿胶副总裁高登锋先生

《传承与创新 》主题演讲

1,坚持以产品为核心,顾客为核心和顾客体验为核心的原则,从经典中来,到生活中去。坚持做实管理、做强品牌、做大产品、做好绩效、做长产业链,最终实现品牌价值最大化。

2,品类领导者的首要责任就是维护品类的良性发展,品类做大,领导品牌受益最大,最终一定是把好产品、好品质带给千家万户的组织和企业获得最大的利益。

3,文化是可持续利用的资源,文化是生生不息的产业的源泉,最传统的一定是最时尚的,最时尚的也是最传统的。

4,产业互联网才是真正的互联网。当互联网技术成了一个基础设施,当可以去改造我们的传统产业,从采购、制造、工业4.0、营销,我们才能够把互联网和传统产业嫁接在一起,这才是真正的互联网时代。

5,传统产业在这个时代应对变化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人人是终端,动作即内容,内容要流动。品牌的年轻化是基础,要流淌人文精神,速度决定质量。

6,产业互联网时代应用传统产业的巨大的线下资源优势,用互联网的基础设施嫁接在一起,这就是产业互联网时代,如果说营销的话,就是数字营销的转型。

7,无论如何先做起来,无论现在活到什么年龄,无论岁月怎么流失,我们只要拥抱变化就一直年轻。


高登锋副总裁现场抽取东阿阿胶奖品的“行奖”

 

陈建:创新创造独特客户价值

合创远景企业家创新转型研究院院长陈建先生

《价值创新-经济萧条时期民企之竞争战略》主题演讲

1,回归商业本质,通过创新,才能创造独特客户价值。独特的客户价值,主要分为解决客户痛点和极致行业本质两部分。营销已不仅仅是营销部门的责任,而是价值链的竞争。

2,另一种成功的企业,是做到了极致的行业本质。餐饮行业的本质是服务,海底捞就做到了这一点,将斜木桶理论发挥到极致,受到市场的广泛认可;啤酒行业的本质是新鲜,泰山啤酒就做到了极致新鲜,同时将性价比做到了极致。

3,中小民企具有价值创新的优势,而且成功案例并非行业个案,只要企业有客户,就会有机会。而成功的秘诀,不是简单的点子,是需要系统思考和执行能力,需要通过系统性学习才能实现

同时,文泰商学院·合创远景企业家创新转型工程正式启动。以创新驱动,为民企纾困,助力岛城企业创新转型,这标志着面向企业家的新业务板块正式纳入并丰富文泰商学院的学习生态圈布局!作为文泰商学院旗下的企业家教育平台,将以“聚焦中国特色,紧扣民企实需”的教育理念,致力于帮助民营企业实现创新转型、持续增长。

陈建院长宣布启动合创远景企业家创新转型工程

不同于普通的总裁班,合创远景企业家创新转型工程首创班只招收25人,授课老师无论是谁,一律要求有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高管履历,以使讲师切实能站在企业的角度去诠释系统理论,而且讲师在课前都要认真研习各学员企业现状与需求,针对性的调整授课内容;课堂分析案例要求本土案例占比80%以上;由于采取小班制,学员在课堂上可以与讲师充分互动,及时得到个性化指导;每堂课后,组织学员开展落地工作坊,就所学知识在企业的有效落地进行演练;课程结束后,授课讲师将深入企业开展“一对一”微咨询,帮助企业家更好理解所学知识,并与实际有效结合。


刘刚:现代企业家的创新、担责和协作精神

中国人民大学刘刚教授

《大变革时代唿唤企业家精神》主题演讲

1,大变革时代,企业家都拥有创新精神、担责精神和协作精神。现代企业家,要以跨界思维和迭代思维突破创新障碍,遵循弹性法则探索程式化决策方式,通过资源整合、外脑引入和团队建设,培养协作精神。

2,很多创新发展失败,并不是方案本身有问题,万事开头难,但是万事结尾更难,坚持下来毅力和勇气非常重要。

3,改革者注定要成为孤独者,改革者要承受孤独的勇气和毅力,一般的普通员工只能看到眼前创新成本障碍,看不到创新收益空间。

4,什么是无意义的成功?守株待兔是典型的无意义的成功,今天的成功给未来的失败挖了一个更大的坑。什么是有价值的失败?虽败尤荣,今天的失败为未来的成功打下了基础,比如爱迪生发明了白炽灯。

5,如何甄别有价值的失败和无意义的成功,跳出心智模式钝化陷阱呢?一种办法是换框思考,另一种是跨界学习。多去行业之外走一走、看一看、瞧一瞧,不要忘了本行业、本领域最大的冲击和创新,恰恰来自于行业之外、领域之外。

6,创新的几个突破口:顾客的抱怨,恰恰是企业改进的机会;越是不协调的地方,可能创新的空间就越大;越是短板的环节越是需要我们直接创新的突破口,这样可以做到事半功倍。

7,合作没有边界,有效的做到创新,还要不同根基,其实我关注迭代思维,别以为创新就是翻天覆地了,其实互联网思维很重要的思维就是迭代思维。

8,领导首先意味着责任,责任以后呢?决策是要有决策的后果。

9,越到高层越需要关注非程序化决策,越下面越需要关注程序化决策。将非程序化决策转变成程序化决策是提升管理水平的重要途径。

10,在今天互联网时代,在创新的过程当中还要提醒大家要学会辨妖的能力。有多少所谓的商业模式是妖,妖的商业模式出问题了,但是违背了最正常的商业逻辑,好好关注一下风险,别只看它给你的机会,这是辨妖的最基本的逻辑。

11,企业家精神是协作精神,首先要学会资源整合,有本事的企业打造的平台钩织各种利益相关者,而没有本事的企业能够被整合到强的平台里面也是快乐的事情,这年头就怕单打独斗。还要做好协作,不仅要整合各种社会资源,还要建设好团队

12,过去的业绩只能证明已有的能力,未来的岗位需要新的能力、新的素养,千万不要把人提拔过头



参会嘉宾合影

 

荣耀时刻:文泰颁奖典礼

文泰商学院的每一步,都离不开各界的付出和支持,本次论坛为到场的800余位参会者带来精彩的主题演讲外,也相继颁发了文泰年度奖项中的四个大奖。自2010年起,文泰商学院设立了文泰年度奖项,旨在表彰在学习、分享、支持学校发展、回报社会等多个方面有更多正能量的人。 2019年,共颁发了文泰学术之星奖 、文泰公益之星奖 、文泰公益之星特别奖、文泰未来精英奖、文泰千里求知奖、文泰自我超越奖、文泰携手共进奖、文泰最佳社团奖、文泰杰出领袖奖、文泰优秀班集体奖、文泰劝学之星奖、文泰赋能组织奖、文泰优秀学习分队、文泰年度最佳合作伙伴、文泰年度最佳学习实践组织、文泰年度最佳领导力发展实践者、文泰合创式学习最佳实践案例和文泰年度特别贡献奖等十八大奖项。随着文泰的学员越来越多,更多优秀的人涌现,奖项的评选也越来越激烈。同时,除了给获奖同学颁发奖杯、证书外,也给获得提名奖的同学颁发了证书。(获奖名单见底部附录,排名不分先后。)


嘉宾宣读获奖名单

历经32年的沉淀,文泰商学院积蓄力量,济南教学中心正式落户济南高新区海信·创智谷,济南地区的校友们拥有了一个全新的学习之家,同时,文泰商学院香港公开大学MBA2019级济南班、北京班,整装待发、开班在即!

32年间,文泰商学院一直不遗余力,将精英学习和组织发展做精做细,希望企业对战略升级和发展变革,个人对持续学习都能够满怀希望和憧憬。文泰商学院将在温暖的2019,陪伴更多企业、更多企业家茁壮生长、绽放光芒!


附录:颁奖典礼获奖名单

文泰最佳合作伙伴奖

中车四方股份公司、海信学院、上实中心、金柚网

文泰年度最佳领导力发展实践者

苏鑫  海尔智家定制生态圈

文泰公益之星奖

胡立晓  中国人民大学企业管理专业2016级青岛班

冯利  香港公开大学MBA2017级秋季青岛班

文泰公益之星特别奖

于卓民  香港公开大学MBA2018级春季北京班

李红花 中国人民大学企业管理专业2008级山东班&香港公开大学MBA2018级秋季青岛班

高峰  香港公开大学MBA2018级春季北京班

孟春鹏  中国人民大学北京班

文泰公益之星提名奖

于涛  山东大学MBA2016级青岛班

左绘媚  中国人民大学人力资源专业2014级山东班

文泰学术之星奖

杨洋  山东大学MBA2018级青岛班

徐彦军  香港公开大学MBA2017级春季青岛班

吴银婷  中国人民大学企业管理专业2017级青岛班

王娇  中国人民大学企业管理专业2016级青岛班

沙文键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学专业2015级青岛班

文泰自我超越奖

楚坤  山东大学MBA2017级青岛班

赵娜  吉林大学MBA2017级青岛班

于滨  西安交通大学MBA2017级青岛班

张爱莉  香港公开大学MBA 2016级秋季青岛班

刘福玉  香港公开大学MBA 2017级秋季青岛班

杜建业  香港公开大学MBA2018级春季北京班

陈英  中国人民大学领导力发展硕士2015级山东班

冯新明  备战2019MBA考辅面授班

文泰携手共进奖

黎青川&张玲

山东大学MBA2015级青岛&香港公开大学MBA2018级秋季青岛班

聂佃国&郎翠仙

中国人民大学企业管理专业2017级青岛班

李博惟&郎赟

西安交通大学MBA2018级青岛班&中国人民大学企业管理专业2017级青岛班

王光辉&李政

山东大学MBA2018级青岛班&西安交通大学MBA2018级青岛班

高兴鹏&孙京慧

都来自香港公开大学MBA2018级春季青岛班

文泰未来精英奖

田芳  香港公开大学MBA2017级春季青岛班

吉连萍  香港公开大学MBA2017级秋季青岛班

叶卉  大连海事大学MBA2018级青岛班

刘敏  中国人民大学人力资源管理专业2017级山东班

蒋晨聪  中国人民大学企业管理专业2013级青岛班

王庆丽  中国人民大学企业管理专业2017级青岛班

文泰赋能组织奖

彭文忠  香港公开大学MBA 2017级秋季青岛班

范飞飞  香港公开大学MBA2017级秋季青岛班

文泰赋能组织提名奖

房雅文  中国人民大学企业管理专业2016级青岛班

冯利  香港公开大学MBA2017级秋季青岛班


文泰劝学之星奖

邵培科  香港公开大学MBA2018级春季青岛班

文泰千里求知奖

伍雄姿  西安交通大学MBA2016级青岛班

孙双进  吉林大学MBA2017级青岛班

吉林大学MBA2018级青岛班

张兆勇  山东大学MBA2018级青岛班

刘兆玮  大连海事大学MBA2017级青岛班

陈超  香港公开大学MBA2018级春季青岛班

李丛梅  香港公开大学MBA2018级春季北京班

楚振刚  香港公开大学MBA2018级春季北京班

文泰千里求知提名奖

董良平  西安交通大学MBA2018级青岛班

于卓民  香港公开大学MBA2018级春季北京班

文泰优秀学习分队  临沂分队

文泰优秀学习分队提名奖  潍坊分队

文泰年度最佳学习实践组织

青岛科威国际不动产

青岛康普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青岛诺雅贸易有限公司

合创式学习最佳实践案例奖  仲达学院

文泰杰出领袖奖

胡立晓  中国人民大学企业管理专业2016级青岛班

陈影  中国人民大学领导力发展硕士2017级山东班

于新学  山东大学MBA2017级青岛班

隋磊  吉林大学MBA2017级青岛班

展继钊  西安交通大学MBA2017级青岛班

文泰杰出领袖提名奖

刘天霖  中国人民大学企业管理专业2017级青岛班

王雅璇  山东大学MBA2018级青岛班

李政  西安交通大学MBA2018级青岛班

李永涛  大连海事大学MBA2018级青岛班

岳子伟  香港公开大学MBA2018级春季青岛班

贾晶萍  香港公开大学MBA2018级春季北京班

马清军  欧爱学菁英成长营2018级青岛班

文泰优秀班集体奖

吉林大学MBA2017级青岛班

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2017级山东班

香港公开大学MBA2017级秋季青岛班

亚洲城市大学创新创业MBA2018级春季班

文泰优秀班集体提名奖

西安交通大学MBA2016级青岛班

中国人民大学企业管理专业2017级青岛班

备战2019MBA考辅面授班

文泰最佳社团奖

文泰爱跑团

文泰健身俱乐部

文泰最佳社团提名奖

文泰校缘圈

文泰美食俱乐部

文泰年度特别贡献奖

黎青川  山东大学MBA2015级青岛班

王宇飞  大连海事大学MBA2016级青岛班

宋星  中国人民大学企业管理专业2011级山东班

吉连昌  香港公开大学MBA2017级秋季青岛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