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万物生长 —— 文泰商学院2020开年大课(青岛站)盛大启幕!

发布时间:2020-01-13

12月28日,由文泰商学院主办,黄海体检中心联合主办的《万物生长-文泰商学院2020开年大课》在青岛富力艾美酒店盛大开启。来自文泰商学院各合作院校的嘉宾领导、学员校友、企业客户等七百余人参与此盛典,大家相聚于此,聆听真知灼见,碰撞智慧火花,共享知识盛宴,开启新一年的征程。

此次盛典特邀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冯耕中教授,着名经济学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李佐军先生,合创远景企业家创新转型研究院院长、文泰商学院市场营销特聘教授陈建先生登台演讲。

山东大学国际创新转化学院院长陈志军教授、副院长乔岳教授,首席经济学家、中山大学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逸仙教育创始人李孔岳教授,西安交通大学青岛研究院院长伍志辉博士,中国EDP教育联盟执行主席、楚商集团、华商研究院创始人李树锋先生,酷特智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代理先生,以及青岛市工商联、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青岛校友会、山东大学青岛校友会、同济大学青岛校友会、大连理工大学青岛校友会、青岛华通集团、China公社、青岛市采购协会、山东省内蒙古商会、中国HRD俱乐部、倍智等政府、合作单位和企业的领导出席了论坛。

开年大课主持人
文泰商学院青岛校区副校长 王俊女士


中国人民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山东大学、吉林大学、大连海事大学、香港公开大学、亚洲城市大学、阿尔伯塔大学、比利时联合商学院等高校的青岛校友会的领导、校友,文泰学员以及众多企业家参加了论坛,还有中产部落、菜根·鲁班工坊、邻客、青岛学习社群联盟等协办方,与大咖面对面,精彩纷呈的演讲为学员提供了企业发展的新思路。

大课致辞

文泰始终与祖国同追梦,共奋进

本次盛典在文泰商学院范大鹏博士的开场致辞中正式拉开帷幕。阳光之下,万物生长,这是进取的声音,这也是向上的力量。在青春的道路上,文泰始终与祖国同追梦,共奋进。投资青岛就是投资国家战略,企业家是城市的最佳合伙人,作为高端教育和培训平台, 2019年文泰把重点聚焦到企业家群体,举办了40余场《大咖说民企》系列讲座,开创的企业家教育平台——合创远景首创班迎来了25名企业家。帮助企业家把增长的重点转向提升内功,这是时代赋予文泰的光荣使命。

投资自己就是最好的投资,越来越多的企业家、高管和各界精英选择通过提升学历来改变自己。2019年,文泰商学院共举办了12次开学典礼,邀请300位着名高校的教授亲临本地授课,近600位管理精英在青岛、北京、烟台、济南、天津、郑州、石家庄开启全新的在职学习旅程;近百家企业通过文泰选择共创行业大学、欧爱学、定制人才培养项目、战略工作坊等多种形式,借助文泰的专业力量,培养各层级管理人才,提升组织能力,助力战略实施;邀请了许多知名学者和企业家前来分享最前沿的观点,如许小年、杨国安等教授,带领企业家们用不同的眼睛看世界,用透视本质的方式看未来。范院长指出,生于1987年的文泰将始终与国家命运休戚与共,与城市发展同频共振。文泰愿为你、为企业、为社会,继续提供优质学习资源,持续学习,赋能未来!

数字经济时代行动策略

大数据管理和应用服务体系建设是核心!

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冯耕中教授为大家带来《数据思维与信息化建设——数字经济时代的行动策略》主题演讲。冯教授向大家分享,信息化建设需要多个学科交叉和技术融合,人和信息是系统中最重要的部分,而技术是人们处理信息的一种工具。大数据时代,形成了便捷、大量的数据信息资源。但由于数据标准不统一、采集和来源方式不同,用户往往会出现数据应用的困惑。企业的提供服务的方向和前进路径剑指何方?冯教授认为,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新共识,大变革时代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在数字经济时代,我们要注重信息化发展策略,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描绘,全场景监测体系建设必不可少,大数据管理和应用服务体系建设是核心!

1、IT基础设施发展的动因。这里面有几个定律,第一个就是摩尔定律,第二个是大规模数字存储的定律,第三个是梅特卡夫定律,第四个通讯成本的迅速下降以及互联网规模的指数级增长,第五个就是技术标准,技术标准释放出了强大的规模经济能量,就这五个方面的核心技术动因,实际上就使得计算机网络、IT技术在今天发挥了巨大的作用。2、在早期阶段,技术的本质是计算机,是硬件的限制,到了中间时期,技术的本质是分布和处理,是相互连接,是软件的限制,但是到现在是网络,是基层,是计算机应用的效果受人和愿景的限制。这个变化跟前面几个定律有很大的关系,从系统开发当中的问题来讲,从技术问题变成业务需求管理的问题,变成与业务战略相关联的问题。使用技术的原因,从降低成本到支持业务到现在的促成业务,和企业的战略完全融合在一起。

3、无论从企业层面来讲,无论我们在做具体的应用研发,还是我们从具体的技术应用来讲,更多的是要做精准画像,而画像核心就是要实现全场景、透明管理、智能化服务,这是信息化建设非常重要的一个目标,只有这样目标的确定,才能使我们的技术应用更为有效果。

穿越流量黑森林

开展爆品策略、打造超级客户

合创远景企业家创新转型研究院院长、文泰商学院市场营销特聘教授陈建先生为大家带来《产品致胜——穿越流量黑色森林》主题演讲。合创远景是一个回归“学以致用”的教育本质,致力于为民营企业家提供“实战、实用、实效”的教育平台。演讲过程中,陈教授从真实商业案例入手,抛出话题:中小民营企业的生存与发展面临极大的挑战,在这种情况下,如何抓住机遇,发挥自身特点,建立独特竞争优势?

他认为,互联网时代产品传播发生改变,好产品的KPI=尖叫度*转推荐。从痛点、性价比和情怀三个方面入手,爆品的三大要素分别为刚需、高频和逼格,在解决客户需求痛点的前提下,产品拥有超高性价比,还能符合客户的情怀,这就是一个成功的产品。而我们要穿越流量黑暗森林,除了展开爆品战略外,还需要打造超级客户。

2020年经济展望

企业家如何打赢破局之战

2020年,面对扑朔迷离的经济大环境,企业家又该如何打赢这场破局之战呢?着名经济学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李佐军先生为大家带来《2020年经济展望与企业应对之策》的主题演讲。对于部分企业来说该如何度过经济下行的“寒冬”,获得生存新机遇?李佐军认为,企业要“扎头去尾” ,去掉“尾巴、腐叶”;抱团求生存,协作求发展;控制成本和服务价格的同时,做到留住核心客户,保障资金安全。同时要利用宝贵时间静下心来沉淀、冬眠和学习,最终实现转型创新的目标。在投资方式中,李佐军给出“汇、商、债、股、房”的建议,除此之外还有教育、健康、科创等方向也可以作为不错的选择。

文泰人力资源管理实践联盟正式成立

文泰商学院副院长 张淑芳女士

在文泰商学院,有一帮酷爱学习的人力资源学员,他们曾经自发成立了一个组织——文泰人力资源管理实践联盟,2020年,文泰商学院将重建和推进这一组织。文泰商学院副院长张淑芳女士和联盟的管理团队共同上台,共同启动文泰人力资源管理实践联盟,助力学员快速成长!

张会长介绍,联盟主要的成员针对文泰的学员,具体分三类:(1)人力资源专业的学员校友。(2)学生校友中正在从事人力资源工作的管理者。(3)学员校友中非常重视人力资源管理的企业家们以及高管团队。“我们希望做一个有温度的人力资源管理实践的俱乐部,成就推动组织发展的优秀人力资源管理者,以开放、互助、务实、成长的心态来推进联盟的各项工作。”

合创远景企业家创新转型工程首创班

结业典礼

合创远景企业家创新转型工程首创班结业典礼隆重举行。2018年,文泰商学院专门针对民营企业家的学习和成长开创了一个学习平台——合创远景企业家创新转型研究院,以“实战性”为主要策略,通过对民营企业的深入研究,挖掘民营企业家的本质痛点,建立DTC培养模型,致力于真正帮助民营企业实现创新转型,获得持续增长的能力。


结业学员代表

青岛黄海医院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凤杰先生发言


时过一年,首创班的企业家们在现场与大家分享这一年的学习历程和学习心得。青岛酷特智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代理先生被聘为特别顾问。

范大鹏院长向青岛酷特智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代理先生颁发合创远景企业家创新转型研究院特别顾问证书

 

荣耀时刻

文泰商学院年度颁奖典礼

文泰商学院的每一步,都离不开各界的付出和支持,本次论坛为到场的800余位参会者带来精彩的主题演讲外,也相继颁发了文泰年度奖项中的四个大奖。附录:颁奖典礼获奖名单

文泰商学院年度最佳合作伙伴
1、上实中心    
2、青岛人力资源协会

文泰年度最佳领导力发展实践者
刘佳旭  海尔热水器有限公司

文泰合创式学习最佳实践案例
1、海信学院
2、仲达学院

文泰年度最佳学习实践组织
1、海尔智家股份有限公司-海尔智家创客训练营
2、海尔中央空调-经理赋能项目
3、青岛诺雅贸易有限公司

开年大课领导嘉宾合影留念

过去的一年,我们迎来了祖国70华诞。70年,在奋斗中前行,在变革中新生。无论时代如何变迁,文泰商学院都将与大家共同携手,有备相迎!在充满机遇和挑战的2020,文泰商学院将陪伴更多企业、更多企业家茁壮生长、绽放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