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中国人民大学毛基业:疫情下企业当务之急是做这个

发布时间:2020-02-16

这个世界不存在适合所有企业的最佳危机应对策略,本文希望探讨的是面对汹涌而来的危机,企业的长短期应对策略的基本逻辑,或者是相对确定的方向。

从短期看,疫情期间企业的应对会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尽管这次疫情更加突然和猛烈,但应对的基本商业逻辑应该没有本质变化。

根据管理学中的动态能力理论,企业当务之急是做好三件事:充分感知环境,及时做出面向市场的决策,以及重新配置资源。

首先,企业领导必须尽量准确地感知环境、把握大势。企业必须尽早做最困难的打算和持久战的准备,至少有备无患。疫情是此刻国家的头等大事,企业必须全力配合,尽量为防疫救灾做贡献,承担社会责任,构建良好的社会形象,否则误判形势会给企业带来灾难性后果。

其次,面对突发危机企业必须能够及时做出面向市场的决策。快速反应是关键,因为最有价值的商机可能转瞬即逝,但企业必须聚焦市场和客户,积极在疫情中寻找新的商机。企业应该尽早策划预案,以客户为中心,应对的基本逻辑无非是开源和节流:对外加强与上下游伙伴的联系和捆绑,形成生命共同体,确保订单和供应链,甚至份额不降反升;或者通过改变产品或服务来降低对短缺资源的依赖。

最后,设计对应的新的组织架构和重新配置有限的资源。企业需要做困难的取舍决定,涉及新的利益分配,因此需要决心、勇气和智慧。危机时刻最重要的是所有利益相关者齐心协力,彼此信赖才能群策群力,因此特别需要信息公开和充分沟通。

这次疫情会极大地放大企业近年来面临的转型和升级的压力,主要来自以下三方面:

1.中国社会从全面产品短缺过度到相对过剩,存量竞争时代给企业带来精细化经营的压力,效率和效益比规模更重要。企业的成长逻辑已经从以往的规模第一以及投资拉动的外延式成长逻辑转变为以创新和品质优先的内涵式成长。

2.消费者特别是超过4亿80后和90后消费者在拉动消费升级,绝大多数愿意为高品质和个性化埋单,一切消费从线上开始。

3.数字化技术包括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等科技进步提供了智能化的大规模定制能力,也给企业转型升级机会和压力。最根本且最可预测的创新是数字化转型和相应的组织重构,成为真正以客户为中心的创新性组织,才能实现个性化需求与大规模定制能力的对接。

疫情过后,活下来甚至发展更好的企业会更加敏捷、精细化和创新驱动。未来的一切企业都会是基于数字技术的科技型企业,这是不可避免的趋势。

构建企业的综合免疫力防护墙

你需要系统的商业知识保驾护航

春风十里吹时疫,春暖花开会有时

现在加入中国人民大学在职研究生学习

用另一种方式为国加油!

 

山东教学中心

你曾梦想的名校大门

你所需要的知识升级

你曾渴望的硕士学位

你寻找的同学经济体

热门专业详情(扫码了解)  

中国人民大学企业管理专业

中国人民大学人力资源管理专业

特别福利  

艰难时刻,方显学习的力量。

文泰商学院设立抗疫情特别奖学金,为您坚持学习的勇气买单。

凡在疫情期间报读国人民大学人力资源管理企业管理个专业的同学,将分别获得奖学金3500元和25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