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认清这4种人际关系,没有带不好的团队

发布时间:2020-07-15

 

泰德说

良好的人际关系是团队运作的润滑剂。有人说:“管理者事业的成功,15%由专业技术决定,85%与个人人际关系和处理技巧相关联。”一流的管理者会为团队成员创造既高效又有魅力的工作环境。那么,什么样的团队关系是融洽又不失分寸的呢?企业文化之父沙因教授告诉我们,在企业里,如果管理者想有积极向上的团队文化,那么他首先应聚焦于在职场中建立起2级关系。等等,关系还分级?什么是2级关系?以下,Enjoy:

作者:埃德加·沙因  来源:华章管理(ID:huazhang_gl)

01

关系的四个层级

-1级:完全没有人情味的支配与强迫。

1级:交易型角色和基于规则的管理、服务以及各种形式的帮助关系。

2级:个人化、合作性、信任的关系,就像朋友和高效团队中的同事关系。

3级:情感亲密的、相互承诺的关系。

-1级关系,是负向关系——

在这种关系里,我们根本没有把彼此当做人,冷漠、剥削和管制,比如血汗工厂。

1级关系:交易型“职业性”的关系——

在这级关系里我们把彼此当作人,但我们对彼此除了工作角色的身份之外一无所知。比如我们和医生的关系;我们与上司、同事、直接下属之间的关系。

2级关系:把对方看作一个整体的人——

不是把对方只看作“工作或者合作角色”,不是一个必须保持“职业距离”的人,而增加了一些个人化的了解。

3级关系:亲密关系和情感依恋,友谊与爱——

3级关系超越2级关系,更具情感性,比如恋人,亲友关系。

 

02

在工作关系中增加“个人化”

在企业里,如果管理者想有积极向上的团队文化,那么他首先应聚焦于在职场中建立起2级关系。2级关系与1级关系最大区别,就是增加了个人化。所有形式的友谊和比较近的熟人关系都属于2级关系,如果想在工作中推进2级关系,就需要从接触之初,就与对方建立更加个人化的关系。

比如,谈论关于我们自己的个人化的话题,例如,一个员工注意到上司在照片上穿着抗风雨的装备,就问他:“你是一位航海爱好者吗?”或者注意到一张家庭照片,问:“这是你的家人吗?”作为一位管理者,如果你想关系个人化,你需要用行动和语言表达“我想要更好地了解你”。

我们通过不断地袒露更多个人化甚至是私密的感受、互动以及观察,来深化我们的关系。我们在相互袒露更多个人化的信息的过程中,调整彼此的接受程度,使双方都感到舒适。这种关系的亲密的程度根据个人和情况的不同而各有差异。个人化本身在程度上是有很大的差异性的:在非常密切的关系中,我们会探测我们应该做到何种程度的个人化,保护各自的面子,并了解彼此个人化的界限。

 

人们一般认为在工作环境中要避免3级关系,因为它可能变成亲善关系、裙带关系或者不恰当的偏袒关系,这些在管理文化中都被视为对完成工作的阻碍,甚至是一种腐败。文化为开放度和亲密度提供了指导和界限,关于什么是隐私,什么只能与特别密切的朋友和家庭成员分享,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意识。建立2级关系需要双方一起探索个人化的边界,其实就是各方不断校准对方对不同开放程度的反应,并找到彼此相互信任,并且可以期待对方能够保持始终如一的开放和真实的舒适地带的过程。

在工作环境中,2级关系非常关键,无论是为每个团队成员提供心理上的安全感,还是打开双向沟通,建立信任,从而更快、更好地完成任务。我们必须强调一点——2级关系无关乎做一个好心人,或者相互喜欢,尽管这些可能成为附带的好处,却可能有助于实现工作目标。

 

03

关系是在很多次互动中深化和改善的

关系是可以被设计和演变的。设计的过程开始于两个人之间或者团队之间,或者主管与新员工首次见面时最初的互动。人们彼此作为一个整体的人相互了解,互相清楚地知道各自的技能,以及与完成任务相关的个人特征。

04

什么叫“关系很好”

当我们说我们之间“关系很好”时,意味着我们与对方的相处时感受到某种程度的舒适感,这种舒适基于对对方会如何反应的了解。这种舒适感,我们通常称之为“信任”。我们“知道”对对方抱怎样的期待。我们的信任程度反映了我们的行为与对方的行为相一致的程度。

05

关系是一个互动的概念

一段关系要建立,双方的期待要有一定程度的对等。如果我信任你,而你不信任我,那我们就没有建立信任的关系。如果我可以预期你的行为,而你不能预期我的行为,那我们之间的关系就还没有形成。如果我爱你,而你不爱我,我们依然可以有一种正式的交往关系,但它是不对等的,它要么向前发展,要么走向终结。

这种对等性建立在我们所处文化的背景中,它告诉我们在我们所身处的常规的社交角色中,我们应对彼此抱怎样的期待。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知道,对于性别、对于层级体系关系以及基于角色的交易关系,我们可以抱怎样的期待。我们被教导在这样的角色关系中,如何与他人互动。我们把这称为良好的行为,即礼貌与得体。

关于作者:埃德加•沙因(Edgar H.Schein),企业文化理论之父,国际上享有盛誉的实战派管理咨询专家。美国麻省理工大学斯隆商学院终身荣誉教授,世界百位影响力的管理大师之一,企业文化与组织心理学领域开创者和奠基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