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从“后浪”到“乘风破浪”,大风大浪的2020能为我们留下什么?

发布时间:2020-10-29

当人们在跨年夜满心期待2020到来时,应该没有人能预见这一年的种种“魔幻打开方式”。此刻,我们想先介绍2个数字:

300 —— 今天距离2020年1月1日,已过去整整300天。

82.2% —— 如果时间流逝如进度条般可见,那么2020年已加载82.2%。

是的,这非同寻常的一年,确实即将进入尾声了。时代的风浪席卷而来,我们同在一条船上,共同面对。

 

巨浪来袭

一场新冠肺炎疫情,让曾经习以为常的都变了模样:贺岁片集体撤档,景区、商场人迹罕至,闹市陡然变空城,各大企业为新春精心准备的传播“战役”,也在疫情面前偃旗息鼓。

然而,正如所有迎难而上的“疫线”人员一样,更多个体也在关键时刻迅速动员,在经济及社会生活方方面面各尽所能,共同将“暂停键”变成“重启键”。

于是,我们见证新技术链接起亿万人的善意、转化为巨大的公益能量,看到一大批企业或机构以各自方式助力抗击疫情,也看见了许多诞生于非常时期的特别案例:

钉钉被小学生“分期”五星好评,一支“在线求饶”的视频成功扭转口碑;

一场号称花费200元的发布会,让更多人记住了老乡鸡的“土味”;

线下活动停摆,众多品牌纷纷线上发力,探索营销的多种新可能……

“不可抗力因素”悉数成真的2020年,不仅考验着企业是否有足够的体量及决心应对风浪,也考验着企业能否灵活转向、顺应潮流

从“后浪”到“乘风破浪”

这一年,各领域风浪汹涌,尤其是一波“后浪”的品牌营销格外引人注意。 在哔哩哔哩发布的《后浪》演讲视频中,演员何冰以“前浪”的名义向“后浪”致敬。独特的呈现形式及大手笔的投放,成功引爆话题。

随之而来的是,则是社交媒体上舆论观点的激烈交锋,也激发出大量二次创作及改编。种种争议的背后,恰恰展示了当下不同思想的多元碰撞。
喊着“重新定义”、“励志”、“女性成长”等口号,《乘风破浪的姐姐》让30位姐姐辈女艺人投身激烈的女团“出道战”。节目在无预告之下上线,仅一个中午就诞生多个微博热搜,成为名副其实的现象级综艺。

但随着节目的持续热播,选手纷纷落入风口浪尖,节目组话题炒作不断,评分高开低走,理念与实际的鲜明落差,最终成为了巨大的尴尬。 从一方荧屏延伸至影视娱乐文化领域,再延展至现实之中,“后浪”、“乘风破浪”的回响还在不断延续。留给品牌营销从业者的命题,仍需要时间去验证答案。

当大浪褪去,才看到谁在裸泳

疫情爆发之初,全民宅家让“直播带货”一时风头无两。李佳琦、薇娅成为顶级流量担当,众多明星放下苦心经营的“人设”抢滩直播间,主播背后的MCN机构也赚得盆满钵满……
“直播带货”的火热印证了巨大的市场潜力,也已成为当下品牌营销、电商交易的重要形式。然而热潮之下也不缺少虚假的水花。流量作假成为业界“潜规则”,刷单、天价坑位费、带货翻车等丑闻层出不穷。
更为关键的是,消费者的权益也在此过程中遭到损害。市场监管总局近期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国12315平台共接收“直播”相关投诉举报2.19万件,同比增长479.60%,“直播带货”的相关投诉占比即将近六成。
再联想至今年4月爆发的“瑞幸咖啡财务造假事件”,昔日“明星股”一夜之间光环尽失,不仅令人唏嘘不已,也再次提醒所有企业经营者,当大浪褪去,裸泳者终会现形。唯有立足于品质与诚信经营的基石,才能锁定可持续前行的发展方向。


浪里淘金,寻找值得铭记的闪光点

回首这一年的风云变幻,商业浪潮此起彼伏。水面之上,有众多熠熠闪光的浪花;水面之下,浪潮的深层趋势亦值得细细探究。

我们或许曾不止一次的感叹,为什么这波浪潮没有被自己赶上?但我们却忘了审视一下自我,当浪潮涌过身边,自己又是否有能力去驾驭。

我们或许曾不止一次羡慕过那些乘风破浪的奇迹,为什么自己模仿起来却很难?但我们却习惯忽略那些奇迹的背后是无数人的努力与付出。

我们或许曾经不止一次担心过,是不是自己有朝一日会被后浪无情取代?但是我们却总是徘徊在原地等待,不肯让自己变得更加自信与坚韧。

说到底,打铁还需自身硬,浪潮过后留下来的,只能,也一定是真金!

近期正直MBA网报结束的最后时间点,在文泰小编也遇到了很多正在为名校MBA梦想而坚持的同学们。哪怕今年的经济环境再不乐观,他们也依然坚定执着的提升自我。小编看着他们忙碌备考、俯身学习的背影,心里是充满感动的。回顾2020年,除了疫情还有什么值得令你铭记的事情呢?或许对他们来说,那无数个备考夜晚的坚持与付出,就是今年最美的回忆吧!

2020年留下的不仅仅是所谓的“经济寒冬”,还有一次绝佳的“闭关修炼”的机会!当新的浪潮开始来袭,那时的你是否已经做好准备了呢?

如果,你对未来依然迷茫,那么下边一个机会你一定要把握住了:2020年10月31日,MBA/MEM/MPA/EMBA等管理类联考网上报名即将截止。80%的优秀管理者,都选择在职提升学习,为自己的2020增加一些色彩,你是选择停滞还是突破?冲刺一把,不要对自己的人生设限,只要你想,什么时候开始都不晚。识别二维码,加入这场年度奔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