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智者隐忍谋全局——专访海尔集团高级副总裁李华刚

发布时间:2021-03-31

2017年,综艺节目《向往的生活》中出现了智能音箱新伙伴“小度”,天猫精灵也在当年双11销售中开始崭露头角。多数人认为,这一年是中国智能家居的元年。

事实上,早在2006年,海尔智家已经通过Uhome初涉智能家居,当时国内家电消费者的关注点还是“皮不皮实,耐不耐用”。这意味着,海尔智家要面对的将是相当长时间没有回报的投入、进入未知领域的风险。

在接近10年的“预备期”里,海尔智家基本处于孤独探索的状态。2020年,孤独的探索迎来全面的收获。

凭借产品、技术、平台、生态等全方位布局,海尔智家最终实现其目标: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智慧家庭场景体验。2020年9月,海尔智家发布行业首个场景品牌三翼鸟,用更优的场景解决方案,以及全流程、一站式的整装局改服务,帮助亿万家庭进入“新居住”时代。在海尔集团高级副总裁李华刚看来,“准备得越久,把握就越大”,海尔智家在长期孤独探索的历程中,始终坚持全盘布局,才有了如今的可喜局面。

“爆款”逻辑

问:三翼鸟目前的布局和数据体验如何?
李华刚:海尔智家体验中心001在各地都已落地,目前有1000余家。2019年,我们在上海开了第一家体验中心,2020年9月北京体验店开业。同时,海尔智家推出了三翼鸟品牌。
2020年年底,济南和青岛相继开设了两家3000平方米以上的“大店”,至此001体验中心已开设四家大规模实体门店。700-900平方米的小规模数字化场景店早已铺开。
过去,我们通过传统引客上门的方式来卖货,而三翼鸟是通过社群去寻找用户,比如说青岛三翼鸟店周边即包含了众多社群。
问:不同地区的三翼鸟目前营销表现有区别吗?
李华刚:客单价有明显不同。
一般来说,电商家电企业平均客单价为1800元左右,部分实体店的客单价能够达到3000元。而在海尔智家北京、上海的001体验中心,客单价甚至可卖到20多万元,我们可以像卖汽车一样卖家电,不停地突破客单价的天花板。用户体验被放大的同时,用户的价值也被放大。我觉得这才是跟传统门店不一样的所在。
001号体验中心不仅卖海尔智家的产品,事实上它分几层,卖三样东西。
第一种是爆款网器。用户和市场热捧的产品,你不能不卖。但我们卖的一定是具有连接能力和属性的爆款网器。
第二则是爆款场景。从20万元的厨房到70万元的厨房,不同消费者会有个性化选择。比如,青岛市水清沟的用户6平方米的厨房,2万元即可改造,用户在付出不多的情况下,也可以享受智慧家居。
但面对海边别墅用户,他们的选择可能就是70万元装修费用的厨房了。我们根据用户的不同,提供不同的爆款场景,嵌入不同的爆款商品。
第三种是爆款生态。生态具有多样性的特征,有一类家庭可能只需要建材,比如一根水管,我们就把最好的供应商请进体验中心来。海尔智家选择供应商的标准,一定是最好的,而非最便宜的。
问:三翼鸟“爆款生态”的未来发展逻辑是什么?
李华刚:爆款生态,就是最适合你家的逻辑。烤鸭、科尔沁的牛排、橄榄油,最好的洗涤剂,还有不失眠的枕头,组成了某个家庭的生活逻辑,海尔智家就把这些东西也带到了平台上。
后续,海尔智家将持续提供智慧家庭服务,比如定期清洁电器,屋内打扫等等。
爆款产品提高单个用户的体验,进而提高单个用户的产出;爆款场景则把一个电器变成了一套家电;爆款生态将引领低频消费进阶高频消费。因此,服务源源不断,客户源源不断,这是001号店背后的理念和逻辑。

“取长补短,推陈出新”

问:由于新冠疫情,整个行业面临重重压力,海尔智家在2020年的表现如何?
李华刚:智家平台的转型带来无限商机,预计2021年3月31日我们会公布年报,大家可以充分看到海尔智家的成长性。我个人认为,实现成长性海尔智家依靠“取长补短,推陈出新”。
“取长”体现在卡萨帝品牌。它在高端市场一直保持良好的成长性,同时它具有灵魂,无法模仿。
“补短”指的是空调和厨电细分市场。我很惊喜地看到,海尔智家的空调是去年行业里唯一增长的品牌。当其它品牌销量下滑,我们正一步步赢得更多的市场份额,量变正在转变为质变。
“推陈”,就是数字化重生。数字化后员工、客户都在平台上,企业不再需要庞大的管理层。我去年把整个销售营销体系直接减少了30%,因为新的营销方式不需要传统的层层管理。
“出新”,则是智慧家庭即体验云平台,海尔智家要卖场景、卖生态。我觉得海尔智家的成长性应该是家电行业中领先的,因为准备得越久,把握就越大,付出努力终将得到回报。
问:海尔在海外没有走上OEM(代工)的赢利模式,而是着力打造自身品牌,如何看待这两者之间的得失?
李华刚:在海外市场,海尔智家耗费20多年时间不断收购投资,没有与同业争夺两三个点的毛利,如今已经进入了收获期。
海尔智家打品牌、建工厂、建服务体系、建营销队伍、养团队,建研发中心都是巨额的投入,这可能影响到我们之前财报的表现。
但现在海尔的净利润达到4%以上,超过了OEM模式,同时可以预见利润率还有继续增长的空间。中国家电企业出口,多数采用贴牌模式,因此中国家电品牌在全球市场长期处于弱势。海尔智家每一台货都是自己的牌子,我培养的是自身品牌,上升空间足够充分。
对于海尔智家,现在最大的问题是要带领所有团队,坚定不移地以最快速度渡过转型的阵痛。并购只为“竞争力”
问:后疫情时代,面对全球货币超发、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海尔智家有何应对措施?
李华刚:企业不可能不研究原材料的走势,也不可能不提前做必要储备。
所以这一轮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对我们没形成太大的直接影响,但是从长期看,肯定会受影响。这种影响对全行业乃至所有的制造商同时施加,海尔智家并不是例外,因此个体企业不会因此处于弱势。
在海尔智家的发展史上,推行的就是一分价钱一分货,该值多少钱就卖多少钱。因此,面对这一轮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我们的产品依然恪守企业的价值观和原则。
问:随着版图从家电到场景再到生态的不断延展,海尔智家原有平台在某些资源上将捉襟见肘,未来会不会通过并购手段补足缺失?
李华刚:并购是非常重要的手段,海尔的并购只有一个理由,就是“竞争力”。我们为什么买GEA,因为我要它的技术;为什么买三洋,因为我要它的工艺标准;为什么买斐雪派克,因为我要它核心的无油压缩机、直驱电机。我们所有的收购不是为了数,是为了竞争力。
所以在智慧家居这个领域,我们也会使用并购手段,这个不用掩饰。当然具体并购方向,目前还不能透露,但海尔智家已经有自己非常清晰的目标,且并购方向不限于国际还是国内企业。

 

重磅推荐

小编在此播报一条重磅安利,
文泰商学院年度大课盛大来袭!
2021年4月10日,青岛,
海尔集团高级副总裁李华刚先生,
将在本次论坛分享:
海尔智能家创物联网时代智慧家庭生态品牌
让知识引领生活,让链接创造价值。

这是一场不可错过的管理盛宴,
近距离感受知名教授学者和企业家的风采,
探究企业管理升级与创新发展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