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干货】行动学习促动师必备的四大信念

发布时间:2021-07-09

本期导读:促动师是指在行动学习项目或会议中应用促动技术,凝聚参与者共识,促进参与者学习发展的专业人员。促动有许多专业技术,但决定这些技术是否有效的核心是促动师所秉持的信念系统——促动师的四大信念

 

相信每个人都拥有独有的优势和天赋

澳大利亚人尼克·胡哲一出生就没有四肢,他痛恨上天对自己的不公,想要自杀,但是发现因为没有四肢,想要自杀都很难。在悲观失望中,他思考:上帝关上一扇门的同时,一定也为你开了一扇窗。那么,上帝为自己开的那一扇窗到底是什么?

最终他认识到,正因为自己天生没有四肢,如果做励志演讲,会比任何人都更具有说服力。最终,胡哲成为最知名的励志演讲大师之一。

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个体,造物主在创造每一个个体时都赋予了其独特的优势和天赋。

相信每个人都有无限的潜能,相信每个人都拥有独有的优势和天赋,这应是促动师的第一个信念。

 

相信每个人都会为自己做出最好的选择

每个人的世界都有自己内在的逻辑,在这个逻辑里自己永远是“对”的,不需要被旁人纠正和修补,而旁人无论多么高明,多么智慧,都无法代替当事人去思考和行动

这就是为何在绝大多数情况之下,建议是很难被采纳的。顾问、培训都是给出预设的“正确答案”,而促动没有预设答案,通过激发参与者的智慧从而围绕问题寻求各种可能性,最终自主做出选择。

也许,这些选择在外人看来并不高明,并不智慧,但这是获得当事人内心承诺的选择,是他当下做出的最好选择,即使是“错误”的,也会因获得内心承诺而在行动中迭代修正,最终得到“正确”的结果。

况且,所谓的高明、智慧不过是从他人视角来看,而对当事人却未必如此。这正如,老鹰从天上看着在地上辛苦追逐猎物的土狼会疑惑,为何不飞到高空下扑捕获猎物?殊不知,对于老鹰来说理所当然的经验主义,套用到土狼身上却是不切实际的想当然。

试想一下,如果你知道你的答案其实并不一定适合他,你还会急于给对方建议吗?你还会滔滔不绝地分享你过去的成功经验吗?相信每个人都会为自己做出最好的选择,这应是促动师的第二个信念。

相信每个人都会为自己的选择做出改变

改变核心在于心智模式的改变,个人对事物的认知决定了个人对解决问题的期望,而实际行动带来实际结果,如果期望和实际结果一致则会强化原有的认知,如果不一致则会带来认知的改变,学习就是这样发生的。

所以,即便当事人选择的行动最终被验证是失败的,这也是其成长所必需的学习机会,是其获得成功所必须经历的一部分,正如跌倒是孩子蹒跚学步的必然经历一样。相信每个人都会为自己的选择做出改变,这应是促动师的第三个信念。

 

相信人被理解和支持时就会迅速成长

当带着理解和支持进行促动时,一些重要的事情就会发生,当事人会听到自己内在的声音:“我有能力,我完全能依靠自己解决这件事!”

与其说这是促动的力量,不如说这是信任的力量!这种体验将有助于人们形成一个良好的习惯,即如何自己做决策及如何成为自我领导者。

并且,这种习惯将在不断地验证中得以强化,当事人会变得越来越自信,其能力也在行动验证中得到迅速成长。相信人被理解和支持时就会迅速成长,这应是促动师的第四个信念。

 

行动学习促动师,火热招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