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海底捞宣布年底前关停300家门店,这事背后的玄机,你不一定知道...

发布时间:2021-11-25

一度“疯狂扩张”,如今频繁关门!

相信大家都看到最近海底捞计划大规模关店的新闻吧?11月5日,海底捞发布官方通知,决定在2021年12月31日前逐步关停300家左右客流量相对较低及经营业绩不如预期的海底捞门店。其中部分门店将暂时休整、择机重开,休整周期最长不超过两年。

关停300家左右的门店,这个是什么概念?目前海底捞的门店数量是1597家,假如在年底前关闭300家,就是停掉20%的门店。腰斩再腰斩!要知道,今年海底捞的股价海底捞的股价下跌75%,从每股85元下跌到了每股20元。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大家的印象里,海底捞给我们的印象一直都是爆火,预约排号都难以吃上。

看看这两年海底捞开店的数据:2019年,海底捞开设新门店308家。2020年,海底捞开设新门店544家。2021年仅上半年,海底捞就开设新门店299家。如今,关门又跌股,着实令人匪夷所思!

有网友说道:还不是因为太飘了,不断开店,膨胀了终究会破!原因真是如此吗?至于为何关店,海底捞给出的解释有四点:1、部分门店选址出现失误2、让各级管理人员无法理解且疲于奔命的足迹结构变革3、优秀店经理数量不足4、过度相信连住利益的KPI指标,以及企业文化建设不足

每一点分析得十分透彻,真是这样吗?是断臂求生,还是以退为进?

殊不知,海底捞这四点解释,表面在理,却暗藏玄机!

海底捞2015-2020年现金流量及净资产收益率统计


1、关店真相:人才断层

其实,在高速扩张期,出现组织架构变革,从而导致人员有所浮动,这种情况可以理解。

想想,森林变大了,什么鸟都有。再加企业变大了,上赶鸭子上架,出现人员浮动不是很正常吗?再说了,海底捞本来就是连锁模式,有着成熟的制度、规则、师徒模式等等机制。这些直接可以复制粘贴用的模式,本身就比其他餐饮店容易。

所以,是管理人员跟不上导致业绩不行,

还是,营业不行导致管理人员跟不上呢?

 

假如真是管理人员的问题,为什么海底捞的公示表示此次关停不会进行裁员:

“将在集团内妥善安顿相关门店之员工及管理层”。

海底捞近年发展大家都看在眼里,即使在疫情当中其发展虽受影响,但也不曾有这么大的动作。了解海底捞的管理者都知道,海底捞和顺丰是很像的,他们都努力提高服务水平、提高毛利、提高基层员工保障,可惜他们现在都遇到了让人难以解决的问题。

再细细分析此篇公告,可以明显看出其中关窍:

第三条,优秀店经理数量不足,用HR的话说就是:一味追求增长的速度,忽略了员工服务培训;缺乏培训,就会造成新员工离职率提高,中层干部的人数也上不去,最后出现人才断层,拖累后腿。

 

2、管理命门:胜任力

多年前,海底捞创始人张勇曾在一篇采访中提到海底捞的招人标准。

他说:我们招人没有标准,因为我们招不到人,我们确实是没有资格去选。只要应聘的人身体健康,愿意干,我们就可以招。

海底捞的核心竞争力不是服务,人力资源体系对餐饮企业是至关重要的。如果我们能把这个人力资源体系打造好的话,它会形成一种自下而上的文化。我认为这个可能会成为海底捞未来的一个核心竞争力。

这是一种对自己企业管理文化的高度自信,海底捞近年来的积极践行也取得了一定成效。海底捞现在的员工数,已经突破了13万,这人数相当于:腾讯+百度的员工总数之和。然而不断新增的店铺,不断加入的新员工,不断升高的激励和工资成本,却让海底捞发现“优秀店经理数量不足”。这不得不让海底捞反思盲目扩张的弊端。

可以这样说,海底捞现在的命门,是如何根据企业需求,建立属于自己的胜任力管理系统,培养以及招揽真正需要的人才,从而度过难关。

对于海底捞来说,后备人才(比方说一线门店的核心员工)并非完全具备目标岗位胜任要求,如不给予有计划的定向培养,岗位出现空缺时,后备人才无法及时有效履新,那么之前的工作都会白费,还会对整个组织造成不可逆的伤害。

 

3、胜任力之真谛

那么什么才是真正的胜任力,企业又将如果建立?

以往谈到胜任力,很多管理者会将它和招聘深度关联,即“一搜二听三总结”。

:搜其他公司相同岗位的招聘信息,对比招聘要求与岗位职责之间的关系,总结胜任力与岗位职责之间的内在联系;

:听用人部门对这个岗位的要求,挖掘用人部门提出招聘要求背后的思考;

总结:综合外部信息和用人部门意见,建立该岗位的胜任力模型,并与用人部门达成一致。

其实这只是胜任力最基础的应用,在HR的实际工作中,胜任力可以运用在方方面面。比如当下最火热的TD,以及培训开发,人才评估与盘点,甚至绩效和更高阶的LD。

一个真正优秀的HR,不仅在职业技能上熟练专业,在人际沟通、法律常识、自我提升上也能独当一面。一个优秀的企业高层管理者更是要熟知企业的方方面面,财务、人力、战略、营销等等各个方面。公司高层的能力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企业的未来发展走向,所以他们往往能从全局的角度考虑,还兼具统筹能力和流程化思维。

香港都会大学MBA英式案例教学,更国际化更实战范,免国考资格审查制入学,80%以上都是高管,只要你来保证可以从课程中学到你想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