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纪实

Events

首页 > 活动纪实 > 正文

文泰读书俱乐部|系列读书会2022年第2期《学习的格局》

发布时间:2022-02-21

 

曾国藩曾有这样一句名言:“谋大事者首重格局。”什么叫格局?格,对认知范围内事物认知的程度;局,指认知范围内所做事情以及事情的结果。格局,就是指一个人的眼界和心胸和体现出来的外在状态。 2月20日下午,由文泰读书俱乐部&铂金生涯主办的2022年第2期系列读书会《学习的格局》在香港都会大学MBA2019级秋季青岛班王莉娜校友的主持下开启,中国人民大学2016级领导力专业青岛班谢艳芳校友担任领读嘉宾。

读书会伊始,谢艳芳校友向大家介绍本期阅读书目《学习的格局》的主要内容及作者黄静洁。黄静洁是华东师范大学特聘“实践导师”;畅销书《父母的格局》的作者,曾获得冰心奖;是两个“优等生”的妈妈;也是著名作曲家、指挥家谭盾的夫人。

接下来读书会的书友们依次介绍了自己的姓名、职业、孩子与对孩子的期待。相互了解过后,谢艳芳老师按照书内目录将内容分拆成了“差生陷阱、学习的效率、学习自控力、终身竞争力”四个部分进行分享。

为什么孩子学习很努力很认真,成绩却不好?我们都知道“事半功倍”这个词,孩子为什么看起来很努力,学习效果却不好。你肯定会说“那还用说,低效能的勤奋呗。”那为什么会出现这种低效勤奋呢?很多家长又会说“不会学习啊,没有掌握方法啊,盲目瞎学啦。”的确是这些原因造成的。但是,这些都是笼统的一个说法,好像并不能真正去对症下药找到低效的“病因”。

《学习的格局》书中是这样解释的。美国著名的视听学习专家埃德加 戴尔在20世纪50年代就最早提出了“学习金字塔”理论。

从金字塔学习理论中可以看出,学习分为被动学习和主动学习,被动学习的“知识留存率”比主动学习的“知识留存率”要低。

单纯地靠听讲和阅读所带来的知识留存率分别是5%和10%,而主动学习中的“讨论”和“实践”环节,知识留存率分别是50%和75%。这就充分说明,被动学习的学习效果的确比主动学习要差很多。 而我们的孩子学习大多数情况是处于被动学习状态。这就必须要将学习的方法由被动的“听、读、看”转变为行动,去做、实践、讨论、教授给他人。其实学习的方法都大同小异,孩子也好,成人也好。肯定是主动学习,并且学以致用,才能真正掌握到知识。

那真正的学霸们都是如何学习的呢?黄静洁老师在书中讲到,全球顶级名校关注和实践的是“体验式学习法”。就是把学习金字塔的顶端被动学习向下迁移,而把顶部的主动学习向上迁移。让孩子们将学习到的知识向外输出。具体的方法有以下三种:1、拓宽孩子的学习场景和学习模式;2、让孩子把所学到的知识点分享出来;3、建立学习小组,让孩子们分组讨论或去共同完成一个小型项目。 随后,谢艳芳老师引导同学们就以上疑问开展更加深入地讨论。大家踊跃提问,谢艳芳老师耐心解答。书友们的问题不仅限于书籍本身,更多的是延伸更广更深入亲子关系的问题。这本《学习的格局》不仅仅讲学习的方法,更重要地传递一种学习的理念,学习是有格局的。格局大与小,在于我们父母。

最后,本期读书会在热烈的掌声中顺利结束,老师与参会书友们合影留念。本期读书会旨在传播读书会优良的学习氛围,由领读老师帮助书友们更加深入对图书进行了解,推动书友们拓展视野、增长知识,提高专业素养。

3月文泰青岛校友会将会启动“文泰父母成长联盟”。通过线下公开课、小型论坛、沙盘咨询、语音讲堂等活动解决文泰校友在孩子养育中遇到的常见性问题,期待广大校友的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