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纪实

Events

首页 > 活动纪实 > 正文

“大手拉小手,让爱传递”2月爱心支教活动温馨举行

发布时间:2022-02-25

 

2月24日中午,文泰青岛校友会慈善友助委员会支教团联合青岛红狮足球俱乐部、诚鹏太极生活馆、天香书房、乐诗童儿童美术、贝森多夫声乐学院等多家教育机构的专业特长课老师们,带着爱心一同从新业广场出发,驱车前往河头店镇东大寨小学,这是学校开学后的第二次支教活动。本次活动共有36位老师参与其中,在了解学校环境和学生情况后支教老师们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根据处在不同年龄段的孩子们上课时不同的特点,做足了准备工作,确保支教活动顺利开展。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支教活动,是合理配置教育资源,推进教育均衡发展的迫切需要;也是架起地区之间的桥梁,促进教育大融合的必然要求;更是实现教育公平,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举措。本次支教活动,支教老师们不仅给孩子们带来了精神食粮,还带来了很多文具图书,给予他们更多物质上的支持。

到达学校后,东大寨小学汤校长和姜校长共同主持了支教活动欢迎仪式,仪式上少先队员向老师们敬献了红领巾。一条条鲜艳的红领巾,一张张笑容灿烂的脸庞,让爱在无声中如暖流般涌动着,传递着!

一堂堂编排得当的课程再一次激发了孩子们的求知欲望。太极拳是一门悠久的体育项目,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一颗绚丽的瑰宝。在教学楼前陈式太极拳第十三代传人曲鹏老师带着孩子们认真地演练着延自传统的一招一式;或快或慢,或柔或刚,闪转腾挪之间孩子们感受着传统文化带来的源远流长和博大精深。

足球课让青岛红狮足球俱乐部的老师上成了网红课,孩子们经常能在电视上看到足球比赛,但却没有上过足球课,对足球游戏的好奇让孩子们对这门课充满了浓厚的兴趣。因为绝大多数学生不懂足球,也不了解足球的技术动作,所以青岛红狮足球俱乐部的老师们就带领着孩子们做各种游戏活动,让他们在活动中学习足球动作技术,感受团队合作带来的成功的喜悦。青岛红狮足球俱乐部的老师们看到孩子们对学习足球的渴望,决定每周一次来到学校给孩子们上一节足球课,而有潜力的孩子更是有机会走进红狮俱乐部,前往欧洲学习足球。




 

文武之道,一张一弛。东大寨小学的孩子们正处于活泼好动的年龄,学毛笔字可以增加陶冶孩子们的情操锻炼孩子们的耐心,这对他们未来的学习发展有很大的帮助,因为只有静心才能写出工整有意境的书法,这对于这些孩子而言是一种极大的锻炼。书法课堂上谈红梅老师与刘帅老师通过精美的课件勾起了孩子们对书法的兴趣,从坐姿和握笔教起,悉心纠正每个孩子的姿势,书写的过程中指导孩子在对名家书法进行临帖,让孩子们慢慢开始对书法历史感兴趣,从而培养他们的艺术鉴赏能力。


孩子们的世界是五颜六色的,画画让他们能够用自己的方式表达心境,表达对这个世界的看法。孩子们喜欢画画,这是出自自身生理需要而产生的一种心理需要。他们依靠直觉,加上自己对事物的认识和想象,根据头脑中对物象特征形成的概念,凭自己的记忆表达心绪和意象。美术老师毛岩新老师和褚玥老师分别为孩子们带来了一堂新鲜有趣的美术课程,在潜移默化中深化了孩子们的审美能力,也引导他们去追求更高的艺术殿堂。


董慧老师和李万春老师认为音乐教育的最大特点是能从小培养孩子们的审美能力,通过美感教育来启发孩子们的道德情操。因此审美教育是教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而音乐教育则是培养孩子们的审美观点和提高孩子们审美能力的重要途径。孩子们的审美素质提高了,他们就能辨善恶、识美丑、明是非,从而使他们成为一个有修养、身心健康的人。两位老师通过幽默有趣的课件,丰富新颖的游戏带着孩子们边玩边学。“以音乐审美为核心”、“以兴趣爱好为动力”让孩子们在音乐的海洋里遨游。


舞蹈教育是一门综合艺术,具有推动青少年素质全面提高的诸多潜在优势;是孩子们喜爱的一种娱乐活动,对于促进孩子们的身体素质、智力开发、心理成长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窦妍凤老师在别开生面的舞蹈课上和孩子们进行良好的互动,充分调动了孩子们的积极性,提高了孩子们参与的兴趣。


思维导图除了可以应用在学习中,还可以应用在生活中,从发散的事物中寻找更多的关联能够更好的提升孩子们的逻辑能力。思维导图及家庭教育讲师张延老师精心准备的课件,一下子就激发了孩子们的学习兴趣,面对老师提出的问题,孩子们集思广益,全力发动着自己的小脑筋,纷纷拿出水彩笔画出了人生中第一张思维导图,虽然有些粗糙但相信在老师和孩子们的努力下一定能够提高学习效率,增强理解和记忆能力,为未来的学习生活打好基础。

孩子们渴求知识的目光和天真的笑容鼓励着支教老师,也让他们在一下午的支教课程后忘记了疲倦。


支教活动结束时东大寨小学汤校长为全体支教老师颁发了荣誉证书并组织进行了签名仪式,一个个闪光的名字被记录在慈善友助的爱心簿上。

“基于爱心的呼唤是最深沉的呼唤,出于自愿的事业是最有生命力的事业,服务他人的行为是最高尚的行为,奉献者的语言是最易沟通的人类共同语言。”文泰青岛校友会慈善友助委员会根据孩子们的爱好联合多家特长课专业教育机构,按照学期设计了适合希望小学孩子们的系统教学课程,以专业支教师资,文泰爱心助教共同完成每月一次的爱心支教课程。

2022年,我们将不忘初心,保证每月一次支教课程,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为希望小学的孩子们打开兴趣之门。希望大家能够加入我们,一起为孩子们点亮希望,助力梦想。

文泰青岛校友会慈善友助委员会

帮助他人,收获感动。文泰青岛校友会慈善友助委员会定位在通过帮扶解困、创新支教、健康环保等活动,打造文泰校友会公益品牌。委员会自2018年成立以来,秉持“乐于助人,力所能及”的理念,通过“乐陪、乐教、乐助”三乐活动开展爱心公益活动,陪同特殊儿童认知世界,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共创健康的生活方式等。

文泰青岛校友会慈善友助委员会将会向全校同学发起文泰希望小学支教,特殊儿童帮扶及热爱地球环保行动派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