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纪实

Events

首页 > 活动纪实 > 正文

“内心强大,才能成为真正的高情商沟通者” | 文泰读书俱乐部系列读书会2022年第5期

发布时间:2022-10-17

莎士比亚曾说:“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一花一世界,一书一天地。10月16日,由文泰商学青岛校友会读书俱乐部铂金生涯教育主办的2022年第5期系列读书会活动《高情商沟通》在文泰商学青岛校友会六号校友活动基地顺利举办。

没有什么比在“说”与“做”上的投资,更具回报的事情了!如果你想找一本书,既能避免只学到花言巧语的皮毛,又有逻辑清晰、源于职场一线的方法,更有上手就能用的思路、例句,不妨跟随文泰读书俱乐部一起来读读这本书。

读书会伊始,领读嘉宾樊登读书认证翻转师钟佳老师带领读书会的书友们依次进行了自我介绍。待大家将自己的公司、姓名、职业、目的和问题分别描述后,钟老师通过一个简单的撕纸小游戏向书友们阐述了沟通的重要性。


此次读书会钟佳老师通过以下四个方面向书友们阐述了高情商沟通的核心内容。

1. 高情商沟通力的四个标准
好沟通,看目的,目的清晰开好头。
好沟通,看心态,内心强大情绪稳。
好沟通,看逻辑,逻辑有力节奏好。
好沟通,看语言,语言耐听步步顺。

2. 与领导沟通
信任:打通情商与沟通练习的关键入口。信任度=专业度(光会干活)+可靠度+亲密度/自我(谦虚一降低自我)问自己:“你和领导一问一答之间,最重要的目的是什么?”当领导主动找你沟通时,他的动机是不放心你,不信任你。本质上和领导沟通,目的都是为了提升信任度,让彼此放心。
练习:沟通能力,表面上虽然是嘴巴上的功夫,但本质上都是大脑里的功夫一在开口前,想清楚该怎么说。在学说话之前,先学会识别找准能助你提升的关键他人,然后需要同时展现专业、靠谱、亲密及谦虚的形象。大脑里有这四个标准,我们就可以在现实中“布局”自己的沟通。

打比方,让干巴巴的话变得更有意思。

会提问,才能顺利推进对话。
问明白领导要什么,才开始干活。
带着what、why、how去接活。
多问一句不会死,把活干砸才要命。

你平时都是怎么给领导汇报工作的?有没有遇到过什么问题?在这本书中,我们也能找到答案。汇报时说什么与怎么说,体现你的眼界与格局。

3. 与下属沟通
如果你有下属,回想一下,你是怎样表扬下属的?
如果你没有下属,回想一下,你是怎样被上级表扬的?

多真诚赞美,让沟通变得有人情味儿。

在与下属沟通中一定要记住:
信任是种能力,但它只能从小事做起。
批评与聆听一定要同时进行。

4. 与同事沟通
在与比你优秀的同事相处时,你是怎么做的?
情商:决定沟通力高低的根本因素。
沟通力只有在边用、边思考的时候才是满分。
学东西,先要认识所学东西的重要性,然后学习方法,再笨拙地试用方法,经过调整,最终形成技能或习惯。
学习沟通要打通学、练、用、悟四个环节才能真正学会沟通,在工作的交接中如果沟通的不够充分,就很容易事倍功半。
别让害羞,忌妒或“无所谓”,耽误与优秀同事结盟的机会。
学会“求人沟通法”,提高“让别人帮你办事”的能力。

 

领读过后,校友们又针对自己在工作中所遇到的场景,分享了自己的沟通方法。融合了书本中所展示的技巧后,校友们对未来自己与人沟通时将要改变的方法做出总结纷纷表示受益良多。
最后在热烈的掌声中,本期读书会顺利结束,钟佳老师与参会书友们合影留念。

校友反馈

文泰读书俱乐部
文泰读书俱乐部系列读书会旨在传播读书会优良的学习氛围,由领读老师帮助书友们更加深入对图书进行了解,推动书友们拓展视野、增长知识,提高专业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