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纪实

Events

首页 > 活动纪实 > 正文

思维导图,高效学习 | 文泰父母成长联盟

发布时间:2022-10-28

10月23日,文泰商学青岛校友会父母成长联盟邀请到了中国人民大学2011级企业管理专业青岛班,东尼·博赞认证思维导图管理师,海信学校(小学)、宏文学校(国际高中)思维导图教师张延校友在文泰校友活动基地-青岛锦海盛律师所为文泰校友家长们带来了《找对方法,做智慧爸妈》主题讲座。

 

坚定现在,展望未来

一个人的成长有两个条件:一是要给予足够的时间,没有任何人会在一天之内成长起来,就像一棵树一样,要10年过去才会发现长成了参天大树;另一个条件就是对生命的热情永不熄灭,不管你眼下多么卑微,内心的种子一定要向往天空,要尽力伸展自己的枝叶去触摸蓝天,去追逐天空的云彩。
与其说张延老师的课是思维导图课,不如说是给家长们上的教育认知启蒙课。
-你知道为什么建议孩子小学阶段要广泛阅读吗?
因为到了初、高中,语文的阅读理解及作文占比会大幅增加;
-你知道为什么建议孩子小学阶段要多背单词吗?
因为到了初、高中,数理化会耗费大量精力,而打好词汇量基础,英语就可以游刃有余;
因此,我们家长要成为孩子追逐梦想道路上的向导,引导她一步一步树立自己的梦想,做一个勇敢的追梦人。
 

善用工具,助力精彩人生

在课上,张延老师以“猜名字”的游戏做开场,将大家熟知的热门明星的全名用简笔画图片做组合,大家看图片猜名字,通过游戏方式的切入,把同学们的注意力快速拉回到课堂,大家积极参与抢答,情绪高涨。在这个游戏中,张老师在引导发散思维的同时,还让大家认识并体会到图形记忆的乐趣,了解脑图与线性图的区别,以及如何用最简单的图片方式进行联想记忆。

随后,张延老师为同学们介绍了思维导图,思维导图广泛应用于记忆、学习和思考,有利于人脑的深度思考和广度思考的训练。目前青岛市众多中小学已将思维导图列为常规作业项目。思维导图能够提升学生的专注力和思维能力,使学习更高效,记忆力更深刻,可以应用在各学科的各个学习环节当中,尤其对阅读写作、复习考试有非常大的帮助,是公认的学霸学习法。张老师还向校友们展示了思维导图在日常生活和学习中的应用、导图绘制规则、绘制技巧以及制作思维导图过程中颜色搭配的方法和禁忌。要画好思维导图,还需要了解这六个要素:中心图、线条、关键词、图形、颜色和结构。

中心图,是这张图的中心思想,要画在中间,可以用边框加文字的形式或者画简笔画。画简笔画一定要与中心思想有关系。例如,画“秋天”主题的思维导图,就不能画雪花来表示。写关键词要用黑色签字笔或和分支同色的笔,尽量不要粗。

此外,一定要学会提炼关键词,关键词最忌讳的是整句抄写。谈到分支,分支有一级分支、二级分支、三级分支……靠近中心图的分支比较粗,表示比较重要。对于思维导图的颜色要求:
一、中心图最少三种颜色;
二、分支颜色,同分支用同色,相邻分支要用冷暖色交替;
三、写关键词用黑色签字笔或和分支同色的笔。
可以在分支上标上序号,提醒我们各分支间的逻辑关系。

最后,在一片欢声笑语中,校友们意犹未尽的结束了近3个小时的课程,并相约未来一起,将思维导图的课程推广到更多的家庭中,帮助到更多的孩子。

||文泰父母成长联盟
“文泰父母成长联盟”成立初心是通过“孩子学习习惯养成”,“培养孩子创造力”,“孩子和家长身心健康”,“孩子学业规划”四方面专业知识分享,教育私董会,父母读书会等多种方式,引发文泰家长校友们的思考和相互之间的探讨,帮助大家寻找教育孩子的逻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