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纪实

Events

首页 > 活动纪实 > 正文

经海之行 | 文泰烟台校友会敏行联盟企业参访第三站

发布时间:2022-11-24

壹 | 经海公司

烟台经海海洋渔业有限公司(简称“经海渔业”)是由中集集团、国丰投资控股集团、烟台业达经济发展集团等共同出资于2020年4月在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成立,致力于打造亚洲最大海洋渔业全产业链基地。

经海渔业为传统渔业提供现代渔业养殖方案,引进、借鉴、优化西方的渔业养殖管理经验和先进技术,综合利用中集集团在渔业装备方面的研发制造优势,解决传统渔业的行业痛点,提升国内渔业的现代化水平,高效、生态、可持续的为全社会提供健康、优质、高端的海洋食品。

贰 | 经海之行

2022年11月20日,在一个温暖初冬的上午,文泰商学烟台校友会敏行联盟开启了参访企业的第三站——烟台经海海洋渔业有限公司。

文泰敏行联盟一行20余位校友抵达经海渔业后,受到了大连海事大学MBA2017级烟威班程骋校友的亲切接待。

在程骋校友的讲解下,文泰校友们了解到了经海名字由来,是出自于习近平主席2018年6月12日在山东考察时的讲话:海洋经济发展前途无量。建设海洋强国,我们要进一步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推动我国海洋强国建设不断取得新成就。随后,程骋校友介绍了经海公司加快海洋科技创新步伐发展的历程与经营理念,参观了烟台海洋规划展厅,并在“寻梦海洋”屏幕前合影留念。

参观后大家在会议室进行了深入交流,还有幸品尝了“第一手”的深海中华鲈鱼,“江上往来人,但爱鲈鱼美”,而从深海到餐桌鲈鱼的鲜美得到了校友们的一致好评,同时校友们也收获了许多有关海洋方面的专业知识。


最后,程骋校友谈到,经海致力于打造深远海智能装备化“类野生”养殖,从根本上改变烟台深远海养殖粗放型生产模式,使得烟台真正进入深远海智能化时代。该项目整合创新人才和产业链资源,示范“陆海岛联动、大渔带小渔、三产融合”的发展模式,将有效解决渔民转产就业问题,打造渔业乡村振兴典范。

通过企业参访,校友们了解到经海实施深海养鱼从设想到落地,仅用了短短几年时间。经海不仅在推动海洋事业发展,带动海洋旅游,更在推动海洋科技创新,智慧海洋升级。期待经海渔业能引领海洋生态新浪潮,成为世界瞩目的珍珠,带动山东,乃至全国海洋经济的发展。

叁 | 校友感悟
 

黄鹏

中国人民大学2013级企业管理专业烟台班

烟台经海公司担负着向大海要粮食、要优质蛋白质、改善海洋生态环境的重任。这是企业的使命和战略目标,讲述好这个故事。企业和产品宣传方面,建议全力拥抱移动互联网,可以在经海一号等平台设立抖音、视频号直播等;后疫情时代抓住优质旅游项目的红利,经海公司可以充分利用独特的海洋地质风光的长岛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以及经海一号等平台的酒店,开发高端旅游,吃、住、游一体项目;研发速冻保鲜的预制鱼食品,抢占上班族群等的市场份额。
 

张占朋

山东大学MBA2015级烟威班

经海公司探索的海洋渔业模式将彻底颠覆未来渔业养殖行业,这关乎百姓餐桌的食品安全和鱼篮子,烟台人都知道近十年过度捕捞,让近海到了极度贫瘠的程度,经海模式将是挽救海洋于危难之时的一种好方式。要想将产业做大,要让消费者对鱼的安全性以及对海洋生态的破坏性都达到可信的程度,可以考虑安排消费者更多的了解和体验养殖的过程,来增加亲和力与接受程度。

经海在销售渠道和鱼的品类等方面可以做思考和创新。如何确保新鲜鱼在捕捞的当天就到达本地百姓餐桌?把经海当天捕捞的深海鱼上到餐桌成为百姓的消费时尚和值得羡慕的一种消费方式;而把经海每年的第一网鱼买来送客户、送老人、送朋友、送亲戚成为一种时尚。总之可以在产品线和地域线方面持续做出创新,甚至在行业线上做纵向和横向的延伸。
 

曲奎燕

大连海事大学MBA2012级烟威班

不忘初心,传递梦想:经海公司把生态环保放在首位。践行“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用海模式,把生态让给市民,带动周边经济新发展。

特色海洋文化旅游:经海公司凭借拥有的多种资源优势,正在打造具有历史记忆,地域特色,时代内涵的海洋特色文化旅游。非常期待烟台特色海洋旅游大餐。


赵杰

吉林大学MBA2017级烟威班

与西方发达国家不同,我国的海洋渔业发展中,海水养殖业占有较高的比重。在发展海水养殖业的同时,务必兼顾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的平衡,持续做好海洋环境污染防治和渔业资源修复,才能实现海洋渔业的安全和可持续发展。

生产经营型企业应高度重视营销工作,加大营销投入和营销团队建设,随时跟进和采用最新且适合企业自身实际的营销手段,不断提高产品的变现能力,确保企业资金链运行安全。


周会红

云南师范大学MBA校友

【被惊艳】蓝色畅想,寻梦海洋。越了解,越理解,立体大屏播放的宣传片,科普海洋知识,清晰而丰富,好似置身海洋馆,近距离解读海洋密码,更易于直观了解海洋、亲近海洋、保护海洋。《海国图志》书册,详细记录了海洋系列,这种用心的海洋文化传播,令人惊喜。

【被感动】昔日参与大国重器的设计智造者,今日扬帆八角湾的渔人,角色的转换,让我看到了“八角湾渔人”程骋校友跨界转型的一面。国家有需要,笃定走在前。他的讲解,不仅专业度强,而且感染人,让一行人了解更多关于国家海洋战略布局、蓝色粮仓耕海建设、海洋防腐蚀涂层技术、海洋科技新技术应用等。他,是海洋最诚挚的代言人;他,更是校友们的求知宝藏和身边榜样。

【特别的感受】蓝色粮仓,陆海保障。在共同富裕大背景下,“蓝色基本农田”也会延伸到海域,老百姓的菜篮子中不仅会有优质安全的海产品,更会有优质的海洋蛋白,对膳食结构优化和健康水平提供坚实的大后方。展厅中还展示着来源于海洋的产品,比如:鲍鱼多肽、多肽蛋白粉、复合膳食纤维、海洋爽肤水、海丝袜、海洋新材料医用敷料等,让我感受到身边企业中科技和大健康融合的力量。

期待经海从一条鱼到一条产业链的思路,推动烟台的“海上粮仓”伸向更远的海,伸向智能未来!更期待再次参访经海见证更大的经海版图!

活动策划:张玉娟
本文撰稿:吕花蕾
本文摄影:赵庆彪
参与写作:乔向迁、林德全等、敏行联盟及全体参访成员
责任编辑:张玉娟
终稿审核:张杰老师


-文泰商学烟台校友会-

文泰商学烟台校友会于2018年1月27日正式成立,校友会的建立旨在为烟台地区校友们构建一个开拓视野、资源共享、互帮互助的校友平台。

2021年10月17日,文泰烟台校友会第一届理事任期届满,经选举评议,31名来自不同院校的小伙伴组成了第二届文泰烟台校友理事会,站在前人的肩膀上重新出发,开启新一轮多彩的校友活动。

校友会目前设有四大职能组织,分别是企业参访委员会(敏行联盟)、学学讲堂(赋能者联盟)、G10精英联谊、公益活动,由秘书处进行工作的监督和协调。

·敏行联盟:汇聚校友资源,走进企业课堂,学习更多行业知识和管理经验,以校友为联结带动企业间的交流。

·G10联谊委员会:“G”代表“genius-天才”和“group-团队”的意思,“10”代表每次参与活动的10位校友。“文泰G10”巧妙地打破了学生间的隔阂,让互不相识的学生在限定空间内有足够的时间进行交流和结识,引领创新,传承发展,合作共赢,以校友会为平台,汇聚资源,搭建良性平台,开展系列校友活动。

·赋能者联盟:组建文泰校友讲师团,发起不同行业的知识干货讲座,协助精英校友打造个人IP,为校友们提供一个教学相长的开放讲台。

·慈善公益委员会:意在让校友们的成长更加丰盈,让校友们能够更加积极面对生活。慈善公益委员会将发起爱自己,爱家人,爱别人三大板块,分别通过义工活动,健康知识分享,红会救护培训,扶贫活动等多种形式的活动带领爱心校友一起温暖我们身边的人。

文泰商学

文泰商学创办于1987年,三十余载初心不改,始终秉持信念、虔诚、坚定、执着的“磕长头”精神,坚持、坚守、坚韧的走在践行持续学习的道路上。青岛、烟台、济南、北京、郑州、天津、石家庄设有教学中心。走出山东,覆盖华北,辐射全国,文泰商学迈着坚定的步伐不断前行!

文泰建校秉承海内外优质教育资源与精英校友平台,站在时代前沿不断创造与革新在职教育项目的新定义,开设五大业务板块。

在课堂上聆听大师的真知灼见,汲取前沿的管理思维;在企业里广开视野,探究企业成功的秘诀;在大海上迎风破浪,体会团队合作的魅力;在海内外遍访名企,汇集最领先的发展之道;在校园里沉淀内心,感悟学习的真•善•美。30余载初心不改,践行持续学习之路,文泰一直在行动!